為什麼這些故事都那麼好看?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書、看電影已經是現代人的休閒活動之一,但是編劇在寫劇本時,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到底有沒有共同點呢?
我就分享一下我自己喜歡的電影跟故事中的角色有什麼樣令人無法抵抗的魅力。
如果要以令人印象深刻人物的電影,我第一個會想到的是「獨家腥聞」,(英語:Nightcrawler,香港譯《頭條殺機》,新加坡、台灣譯《獨家腥聞》)
故事的情節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處在失業的主角為自己想盡辦法找出路,聽起來好像很正向,不過當故事在塑造這個角色的時候,他是有點偏執型人格。
他竟然能夠偷別人的柵欄的網子去買,還可以殺了一個保全,偷了他的錶,後來他可以為工作不惜一切手段也就不難理解,甚至還會期待他要怎麼做才能得到他想要的。我覺得在人物的設定一開始就有一個很鮮明的描述,所以就不會有「為什麼忽然殺人」或「殺人動機很牽強」這種的疑問出現。
另外一部片《險路勿近》(英語:No Country for Old Men,中國大陸譯《老無所依》,香港譯《二百萬奪命奇案》)也是讓我對人物的描塑造特別印象深刻,我最喜歡的兩個場景就是當主角去雜貨店買東西的時候要老闆做出選擇,猜出硬幣是正反面的時候,就知道老闆有麻煩了,一旦猜錯他可能喪命,這個橋段的設計很巧妙,表現主角那病態的一面。一開始他殺警察是為了逃跑,雖然已經知道他就是一個殺人魔,但是在雜貨店的橋段又更讓知道他的思維不是一般人的思維,他的殺人動機是隨機的。
第二個橋段就是他攔截的路人要搶他的車,但是他只是心平氣和地叫那位路人下車,然後直接用空氣槍打穿他的腦袋,在這裡沒有瘋狂的追逐跟血腥畫面,但看的時候卻不寒而慄。
另外還有一部電影「控制」(Gone girl),這一切精心策劃的失蹤案件所塑造出角色的人格特性,不但讓觀眾看到他控制慾的一面,甚至會覺得這個人物是真實存在的,因為太細膩了,嫉妒可能產生的情緒大概都表現出來了。
其實我不太喜歡犯罪類型的片子雖然上面這三個例子都是跟犯罪有關,但就是角色的設定太讓我印象深刻,所以看這一類型的片子時候,不會感到無聊。
另外講一步女生比較會喜歡看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法語: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又名Amélie,英語:The Fabulous Destiny of Amélie Poulain)。這一部法語的愛情片,故事跟一般以往的愛情故事不同的原因是因為它並不是將劇情放在兩個人相愛的過程,而是主角的個性塑造,主角是一個鬼靈精怪又特立獨行的女生,所以看故事時候會立刻被人物給吸引,而不是那種「噢!又來了!陳腔濫調的愛情故事」。
還有比如說「華爾街之狼」、「美色殺人狂」(英語:American Psycho)這一類型的例子太多了,通常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其實是「人物」把劇情帶出來,當然在劇情的設計上也很重要,不過通常這些橋段都是為了要烘托人物的性格,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覺得啦!如果只是純粹講述劇情,人物卻沒有鮮明的個性讓人印象深刻點,這一種故事很快看完就會忘記或者是就覺得不好看了。
就像人跟人相處也是一樣,誰想跟『無趣』的人尬聊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wene
Gwene
喜歡音樂、電影,帶著一個分享的心情寫下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