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的話是關心 還是自以為是

2022/03/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昨天深夜錄製新一集的PODCAST,事後順聽時覺得都是廢話和重複字句甚是不優,進而下架。原想今天重新錄過,一早醒來卻將原集重新上架,我明白情緒是不能再重來,即使聲量大小不一(目前還沒學會一致性),但我仍舊將其重回版上。
畢竟人要回到初衷,你當時製作PODCAST原因是甚麼?若不有所違背,就足以維持原狀。今日腦袋清醒後,想藉由平面文筆將昨日抒發某些不清楚處加以整理。
若正在化療的是你,你希望別人怎麼關心你?
  • 每天問你有沒有多吃一點?
  • 有沒有吃得很營養?
  • 你怎麼吃這麼多還白血球不足?你有吃對東西嗎?
  • 你有運動嗎?看起還氣色很不好。
  • 你不要管未來,先管好你自己
  • 你有沒有想過怎麼會這樣?
  • 你是不是都沒有好好生活?
  • 你有不舒服嗎?
  • 你要吃有機的,你一定以前都亂吃。
  • 我給你很多抗癌的書,你有看嗎?
  • 你看誰誰誰都抗癌成功,你也要學她一樣。
以上,只是一開始生病大家給的"關懷",相信一定還有更五花八門,仔細整理這些所謂的關心語句,是否發現其中的共同點:
  1. 你們(健康人)用自以為很懂這個疾病、治療過程的方式敘述。其實你們對這件事一無所知,你用的不是關心是同情,無法感同身受的情緒完全糟糕的傳達給治療者。
  2. 你們(對癌無知)只是上網搜尋相關文章、商品、書籍,一股腦而丟給對方,就代表了你的關心,這種方式就好比﹔「作好事,捐錢是最快的。」不需要付出勞力、真心、不需要時間推疊、只要一瞬間、一次性,為善者就自我感覺爆棚完全催眠已是全世界大慈善家。這種關懷低下超過默默關心卻不打擾我們的朋友。
  3. 言語中帶著指責,似乎治療者對自己多不好,而要學習你對自己有多好,亦或說你多會過生活。
抱歉,我並非反人格或憤世忌俗的攻擊關心者,未曾生病永遠無法複製他的苦痛,即便患者如何解釋治療期的不適與痛苦,都非任何形容詞或是千年華語文化能表達透澈,所以面對這些正常人所謂的關心,通常只能笑笑或沉默,就算辯上兩句,也會被一種"就你這樣才生病,還能說這麼多歪理"標籤,或許等你假好心的探望走了,治療者會安靜地流下委屈的眼淚,因生病不是我們能選擇,罹病期間,卻要被這些無知卻以為很懂的旁人數落。如果你是這樣愛說教、愛表達無知理念的人,真心建議不要前往探望,你出現就是讓治療狀況走下坡而已。
藉上面幾句關心話語,關懷者有覺察到甚麼嗎?
  • 其實我真的沒做過化療,就像沒生過孩子,這些痛我真的無法體會。
  • 我平常跟朋友相處,他的為人做事有目共睹,罹癌就像生某種病一樣,就如此而已。(無須幫她探索生病的原因)
  • 我其實根本不知道這些養生的書、抗癌的書對他有沒有幫助,因為我自己也根本沒看過。(如果你很推一本書,請你先自行閱讀吸收再分享)
  • 我給的建議都是沒有參考價值,因為我自己沒生過病,親友罹癌我也沒有全程參與照顧。(捫心自問_是吧!)
相信藉由覺察,較能知道「一句關心的話」所給予的是正能量、還是負能量,關心者付出的關心沒有錯,但"能否幫助到如在地獄受苦的化療者",這不才是你們想付出關心的初衷?
那麼,怎樣關心處在化療、放療、甚至罹癌的朋友呢? 就是陪伴、無聲、傾聽
  • 你今天好嗎? 我知道了。
  • 你有需要我帶甚麼給你? 你有缺甚麼? 你有沒有想去走走?
  • 我與你相處時,需要注意甚麼嗎?你一定要讓我知道我好先知道。
  • 我等等去看你方便嗎?我可以待多久時間?才不會耽誤妳休息。
  • 太棒了!我今天看到你真開心。
以上的說話方式,能提供給想給予關心朋友的你一些敘述語句。如果覺得練習這樣對話很麻煩、很累,心中出現內心戲對話﹔「哪有這麼多刺?這些人也太脆弱了吧!」那麼,恭喜你,你不適合去探望你朋友,我建議就以文字line表達關心即可。
我們所受的痛苦你不懂
是的!我們的確身體很脆弱,內心更脆弱,不是癌症帶來的脆弱,是漫長治療期時常出現不定時炸彈、未知的危急狀況、隨時小命不保造成心臟的脆弱,鼓不起一萬次勇氣的脆弱。所以我承認我們的確很脆弱。這種脆弱你又不懂,要花力氣跟不懂的人說明,也沒有必要,因此我建議你親訪就作罷,line多一點開心灑花、可愛俏皮、勇氣貼圖,都比你一句帶刺的關心來的正量滿滿。
化療最不一樣的部分是白血球低下,因為失去與外界細菌病毒對抗的白血球,所以我們得比其他人更小心翼翼,不能吃生食;帶細菌的食品超多,沙拉生菜、生魚片、外頭飲料使用的冰塊、冷藏小菜(大腸桿菌)、提拉米蘇、奶油、蔥花、溫泉蛋....等等,用一招想就很容易去除這些地雷食物,小嬰兒不能吃的就是,蜂蜜或許你們也沒想到,帶皮的水果像是葡萄、蓮霧、草莓....也是喔! 在室溫放太久的食物(餐廳櫃上擺的小菜)、冰箱食物都熱過再食用,超過兩小時室溫食物都再次加熱食用。
以上覺得超麻煩的你,要是說出﹔「這樣也太誇張的吧!」「真的假的啊!」心裡話,抱歉!你就是一個不適合去探視的人。(這些是醫院的衛教規定,當然依照每個人白血球數量不同,可以有所調整,但你又不是天天去醫院測血球,能全避免當然是最好,也是最簡單又安全的飲食方式),依照我治療期,可用白血球數量只有200-300顆,一般白血球數量也只有1500左右(正常人為4500-9000左右)這樣能比較出來差異了吧!

因為白血球低下的關係,連帶公共場合、人多、細菌多、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就是不去最好。拜新冠肺炎所賜,現在大家都很懂群聚造成傳染的鏈結,我治療期很愛姊姊帶我去走走,我們會往陽明山上走,姊姊會選很平坦又沒人的地方,像是二子坪、花卉農場等等,做治療的腳很腫,貼地感空無,也很沉重,所以外出的重點不是走多走久,是踏青、是呼吸空氣、是陶冶,姐姐陪我散步的時候,也不會對我噓寒問暖,就是說他自己的事、工作上的事,然後再找個地方喝下午茶。

如果你太愛噓寒問暖,動不動就問﹔好不好、可不可以、會不會累等等,那就免了去陪伴;我們真不行,其實就會停下來喘喘,畢竟身體很誠實。但想陪伴的你們,就請不自覺性的放慢你的腳步,像對老人家或是正在學走路的小孩一般就好,因為我們不是來攻頂、紀錄百岳不是嗎?
當朋友願意你來訪,相信我,我們是因為想念你們,開心與你們見面,卻不是要跟你話別離(畢竟我們是治療不是要死了),也不是要聽你說教、聽你的建議(在醫院聽醫生、護士、個管師、志工...說的教、聽的建議夠多,也夠專業了),所以相聚時光,就保有共同回憶與溫馨相處時光。
或許我們很不舒服所以會說一些喪氣話,或許我們會抱怨療程的痛苦,但這只是說說,就像懷孕過程狀況不斷,難道你會建議﹔「不要生了!」、「拿掉」還是「活該!」、「早就跟你說,不相信吧?」應該都不會潑冷水的建議一位孕婦吧?? 所以同樣的,我們已經在接受治療,表示同意了療程,也同意醫師的判斷,若你只想給建議的話、苛責的話、放馬後炮的話,那也謝謝你的關心,就....line一下就好了。
是,那該說甚麼回應呢?
傾聽,然後一個擁抱,或者﹔「你有需要我幫你甚麼嗎?」、「所以我來找你,你有開心一點嗎? 」、「好在,你有面對」其實就很足夠了,我很記得我姐姐很有趣,我回娘家療養期間,離她的教課地點很近,她很好笑,她會自己買了比薩,然後回家吃起她的比薩,順便要我陪她看她想看的錄影帶,吃飽上課時間到,她就拍拍屁股走人,就這樣斷斷續續,療程期間我陪她看完好幾片dvd連載的國父(孫中山)傳,我們沒甚麼說話,卻因為她的到來,消磨了漫長無趣的化療療養時間,至少時間不會過得這麼慢,至少我認識書中不一樣形象的孫中山,也同時重溫清末民初的那一大段歷史。
下回,我再舉幾個我治療時正向與負向的關懷故事。
希望對想關心化療朋友的你有所幫助。其實我們不想討拍,我們只是陳述化療帶來的不適感,陳述不是要得安慰、同情,所以不用回答﹔好可憐、你就是.....、你確定.....、人家誰誰誰怎樣怎樣..........。

都_不_需_要 康桑阿咪達(合十)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