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感想]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人生就是一場旅行,一起留下愛的足跡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第一次因為主題曲很好聽而找一部動畫來看,youtube介紹歌曲的能力實在太強大,根本就像在通靈!
雖然有些劇情令我錯愕,但畫面和配樂真的很精緻有氣氛。
劇情描述擁有長壽不老體質的伊歐夫人本來住在自己的香格里拉世界,織著代表人生的布──「希比歐」。
但國王為了入手長壽基因,派軍乘著巨龍破壞了他們的家園,抓走了女主角瑪琪亞的朋友蕾莉亞,逼她嫁給王子。
女主角瑪琪亞逃走後,遇到了和她一樣孤身一人的小嬰兒,決定成為他的母親,為他取名艾瑞爾,對他說:「你是我的希比歐。
意思就是「你是我的人生篇章」,這是多麼大的承諾啊。
最後瑪琪亞也真的做到了。
我在這部動畫中用另一個角度思考了「母親」。
艾瑞爾原本很黏瑪琪亞,卻隨著年紀增長鬧起彆扭,逃開她,最後才終於接受她的愛,這大概是每個青春期孩子都經歷過的事吧。
兩人和解時,瑪琪亞的回應是:「無論是什麼名字,只要你呼喚我,那一定會成為我的名字。造就現在的我的人,是你。」
這讓我想到身心靈界有種說法:「千萬別覺得你活著沒意義沒價值,是你讓你的母親成為你的母親,那是如此獨特的身分,和別的孩子的母親截然不同。」
親子關係不是一方付出、另一方接受,而是互動的,相互影響,一起學習、成長,兩個獨一無二的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關係。
任何關係都是這樣的吧,所以關係才會如此迷人卻又如此困難……
雙向的誤解,會讓心結越來越難解開。
但若是雙向的愛,讓兩人關係越來越豐富溫暖。
為了撥開主觀的重重誤解看見愛,我立志一直保持愛與被愛的「意願」,並不斷提升自己覺察與溝通的「能力」。(延伸閱讀:[自我覺察]缺乏照顧的內心小劇場是愛情的墳墓
蕾莉亞這個母親的故事也很吸引我。
個性奔放的她,原本與同族少年克里姆相戀,卻被迫到王宮與王子結婚。
婚禮時,瑪琪亞和克里姆去搶婚,但蕾莉亞肚子裡已經有小寶寶了,所以她沒有跟著瑪琪亞逃走。
蕾莉亞生下女兒之後,被軟禁,又失寵,無法見到女兒。
幾年後,克里姆說服鄰國攻下蕾莉亞居住的王宮,找到了蕾莉亞,要她跟他一起走。
蕾莉亞卻說想再見女兒一面,因為女兒是她被軟禁時的精神支柱。
想不到克里姆就放火要跟蕾莉亞殉情!是王宮的人救了蕾莉亞一命。
蕾莉亞最後終於在天台跟女兒相認,她說她是來自伊歐夫的野丫頭,她無拘無束,她會飛!
接著縱身一跳,跳到了瑪琪亞來接她的巨龍之上。
蕾莉亞重獲自由了,但仍掛念女兒──嘴上要女兒忘記她,她也會忘了在王宮的一切,心裡卻害怕忘記。
這段一開始我覺得好難理解,最後卻覺得這是電影裡最美的情節。
蕾莉亞是愛著她的女兒的,但她還是想回到屬於她的地方,做回她自己,自由自在。
而她女兒只說「我母親真是個很美的人啊」,沒有任何抗拒。
我覺得這麼互不拘束的親子關係好美啊。
當然,能這樣的前提是因為她的女兒有得到來自別人(奶媽)的良好照顧啦。
長壽不老的瑪琪亞,因為外貌永遠維持少女模樣,所以每隔幾年就必須搬家。
反之,國王是特意去抓長壽不老的女孩來為王族延續子嗣,向人們誇耀權威。
與眾不同的力量,落到有權勢的人手中就會變成他權勢的象徵;但如果是沒權沒錢的人擁有,就會被當成怪物──是這樣嗎?
我覺得好悲慘,與眾不同的人事物註定被用極端的方式評價嗎?
很多孩子也都是因為這樣與眾不同的特質所以才會被霸凌的吧?
為什麼我們的學校教育不教學生認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珍惜那項特質、善用它成長呢?
「如果到外面的世界去,不要愛上別人。」
伊歐夫長老的告誡是有意義的,畢竟你長生不老,別人卻生老病死,就代表你註定經歷無數的生離死別……
愛上人卻無法相伴到最後,無論這份愛是親情友情愛情,都一樣痛苦。
不過,人間是由愛組成的,即使再怎麼自我保護,不免還是會動真情。
既然如此,不如就好好去愛與被愛吧。
最後瑪琪亞看著艾瑞爾衰老逝世,的確是心痛不已──然而,離別並不只有痛苦,她還帶著一份感謝,感謝艾瑞爾陪伴她、改變她、接受她的愛、給予她愛。
她會為了迎向新的離別而出發。
相遇和離別,就像陰陽一樣互為表裡,這不就是人生嗎?
主題曲〈Viator〉是「旅人」之意,這名字取得真好啊。
去旅行的時候,我常堅持要去哪裡哪裡玩,沒去到就心情很差,嫌棄旅程不完美。但事後回想起來,即使不完美,仍然是獨一無二的旅行,仍然是美好的經驗。
人生也是一場旅行。
在人生之旅中,我們會走進各式各樣的關係,看到各式各樣的風景。
重要的是,走過了、看過了、愛過了,而不是緊緊握在手裡不放開。
相遇和離別都是珍貴的片段,都是我們的「希比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作品美麗的地方是我們會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我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體會各自的人生2021年6月23日到2021年6月26日,綠光劇團限時免費線上播放的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第三集到第六集的心得分享與紀錄。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1-09-23
心得:想有錢就有錢--富足的生活(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現在就是這種狀態了,你看看那些大老闆們,如果去年業績大好,成長了幾十個億,也讓他或她的身價更高了。但其實從表面看起來沒什麼不一樣,仍然在持續尋找更多的合作機會,或者是支出更多以擴廠或是招募人才,但他們的錢還是一樣的多。         事情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4-16
心得:想有錢就有錢--富足的生活(上)       這本書就是潛意識的力量姐妹作,只不過把金錢的部分講得更清楚。買這本書的原因就是想對金錢流動的法則更加的瞭解,能夠整本書都在講金錢,那也是很厲害的一件事!         當然要隨時感謝自己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因為他們就是自己想法的具體顯現。例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4-15
一練習就有感!「知識輸出」的三個威力自從前陣子的分享會後,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是不是需要多強調公開輸出的重要性,以及對於個人品牌的幫助,對輸出不了解的人,可能乍看乍聽之下,對於輸出在網路上這件事可能會覺得:「啊我沒打算這麼高調,我專心做好自己的服務就好,不做輸出也不會怎樣吧?」 ​雖然自己目前對於輸出還在剛起步,但已經知道遠遠不止這些,這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0-12-11
想在學校中交到好友,難道不是每個人入學前就有的期待嗎?——《入間同學入魔了!》「快樂的校園生活」不只是本漫畫最重要的主題,更是所有學生對學校生活的期待,把一點都不酷的同學換成了「各式身懷家系魔術的惡魔同學」,把「不通情理的老師」換成了「可以用嚴苛條件談判的老師」,把「無聊且普通的自己」換成了「身懷秘密的轉學生」這樣快樂的校園生活,哪有時間會讓人產生「我不想去」的想法呢?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11-12
任何的決定都與你的價值觀有關,若有先想好這些就好了想起了長輩告訴我們,他們的「早知道….現在我就擁有…..」所造成的遺憾或後悔,我們的長輩受限於教育與成長環境,甚至因為忙碌而被快速的世界脈動拋到外頭去,他們仍然不以為然。 這麼說不是要數落我們父母那一輩,其實包含自己也是;當我們汲汲營營的只有過日子,而忘了要「把日子過好」,
Thumbnail
avatar
法法小姐
2020-07-31
採寫的第0回合:「這學期我想要上採訪寫作。有興趣的人就來,沒人想上的話就結束囉!」這學期我換了一個上課方式──我提出我想做的,如果他們有興趣或不排斥,那我們就來試試看。於是我向他們提議,我很「任性」的說我想要上「採訪寫作」課,然後我花了一堂課的時間跟他們說明與提案。提案結束後我說:「如果你們想上我們就來上吧!如果不想上就不要上。如果沒有人想上,那我們這學期就不用開始囉!」
Thumbnail
avatar
廖瞇
2019-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