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媽媽是我的媽媽,電影「異客The Strays」觀後心得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瀕臨崩潰邊緣的雪柔在冰箱上留了「我去髮廊一下」,從此抛下一對子女,到了異地變成了妮芙,她是神學院的副校長,與開設保險公司的現任丈夫,育有一子一女,有車有房也享有社會名流地位。
一向舒適如意的生活,直到一對異於白色人種的兄妹出現,攪亂了一池春水,讓這個原本的平靜社區,即將迎來了一波狂亂波濤。
當年被遺棄的兄妹,決定去看看已另重啟人生的媽媽,他們先在旅館住下,兒子卡爾化名為賽巴斯汀去了媽媽任職學校,擔任清潔工;女兒蒂泱名化為艾比蓋兒,在現任丈夫伊恩的保險公司上班,想方設法地和天之驕女般的現任丈夫婚生女瑪麗巧遇,還互加社群媒體好友。
前夫兒子卡爾(賽巴斯汀)在旅館翻閱著記錄家庭生活的相簿,回憶起童年的歡樂時光,下一頁突然空白了,沒錯,媽媽當年無預警離家出走之後,就一片空白了。
種族是明顯的外在分野,但關鍵是主觀意識,它主宰了人們的判斷力與理解力,在沒有藩籬的年輕人之間,友誼的建立是如此自然,於是女孩們私下聚會,瑪麗綁起了繁複的髮辮,喝了18禁的酒精;處處被保護與管束的男孩小巴,在賽巴斯汀的慫恿下,接觸了香煙和大麻,「她(瑪麗)擁有一切,應有盡有」,黑人女孩眼中開始出現妒火,卡爾(賽巴斯汀)看似要將現任婚生兒子小巴從屋頂推下,這些千鈞一髮的橋段,預告了即將來臨的爆發場面。
看著看著,我有種觀看「逃出絕命鎮」的即視感,只是角色互換,變成殺進庫堡市,影片的配樂十分稱職地疊加驚悚氣氛,有時像掐著觀看者的脖子一般,不給人喘息須臾,我常用暫停次數來評估我的恐怖耐受度,這部有「三個暫停」,算中度驚悚級別。
在兒子小巴口中的媽媽是個謎一樣的人,「她當自己是白人,絕口不提過去.…嚴禁任何與黑人有關的話題。」此番言論更激怒了卡爾。
卡爾也曾想懸崖勒馬,「我們應該直接離開,我們應該要立刻走人,沒人想要我們。」但瑪麗邀了蒂泱(艾比蓋兒)去參加母親所舉辦的大會,那個名為慈善活動,實為富人之間的炫富場子,這個橋段又讓我聯想到「下流社會」,等會兒會不會有血腥的殺戮畫面?
艾比蓋兒盛裝出席,如常打扮的賽巴斯汀兩手都提著可疑的袋子,兩人揭示了完美母親的晦暗過去,妮芙一瞬間變成了擁有二個黑人子女的雪柔,「你給我好好地解釋!」宛如完美太太的妮芙,這才道出前段婚姻的子女由前夫扶養,她當年有不得不逃離的苦衷,為了平息一切,也是妮芙、也是雪柔的媽媽安排了三人聚會。
餐廳外就是巴士站,「你的口音呢?你討厭當黑人嗎?」兒子步步進逼,母親退無可退,「不,我以當黑人為榮」,她先為自己在慈善大會上發飆道歉,但她能為自己缺席母親角色道歉嗎?最終她只想用2萬英鎊當彌補,好廉價的母愛!
妮芙和老公、兒子、女兒在客廳把故事談開,媽媽妮芙說:「我們得先療傷,對吧?不要急著一頭栽進去,我們現在很需要重建防禦,記著我們愛著彼此,以及我們的關係是真切的,我是真切的。」爸爸也贊同,「我們是一家人,不管以前發生過什麼都不會改變這點,我們還有很多事要談,相信我,不過就目前而言,我們必須團結一條心。」然後就以四人的大合抱為結尾,這只是暫時保傷口縫合起來的作法而已。
夜色中,與前夫的所生的一對子女,開車到了門口,一人把風、一人撬開門鎖,進了屋裡配樂完全消失,純粹的環境音,令人感到更緊張。
今天是蒂泱的生日,但這場家庭重聚,會只是慶生會嗎?不,沒那麼簡單,兄妹將水龍頭打開,水溢出了水槽,打開電視,吵醒了熟睡的一家人,黑夜才剛要開始!
高潮戲是六人齊坐桌前分成三組玩拼字桌遊,女兒和女兒一組,兒子和兒子一組,丈夫和妻子一組,但卡爾卻一手持刀,直接單挑伊恩去健身房,並以極其凌虐的方式,對待伊恩。
剛好之前打電話訂的外送到了,妮芙/雪柔假借上樓去拿錢包付錢之名義,帶著細軟乘坐外送員的車子離去,只是這次被遺棄者變成了兩兒兩女了。
飾演雪柔的女主角演得極好,前段婚姻時的驚慌弱女子,第二段婚姻的人生勝力組,演得出神入化,六人相聚的高張力場景,她故作鎮定,找尋脫困機會的臨場不亂,更是絲絲入扣,讓人忍不住拍案叫絕。
飾演卡爾的男子,渾身是戲,光一個站立凝視的遠景,都可以感受到溢出螢幕的殺氣,杏眼直瞪的眼神也是兇器等級的。
影片分成若干片段,開頭都用紅色字體區隔,時間序時而順向行進、時而反轉,故事地點發生在英國,對劇中關於足球隊的玩笑話典故不太能理解,其餘皆無礙對劇情的進行,對母愛渴望轉化成復仇的編劇,是少見的題材,但個人覺得與其翻譯成「異客」,不如翻成「被拋棄者們」,以上純屬個人淺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