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影評:《企鵝公路》──青春的戀慕,驚艷的狂想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最近啊,真的是諸事不順。
首先是生活各方面都過得不是很好,有種時運不佳的撞牆感,就連打個疫苗都直接燒到39度,差點直接去見我阿公了。
這還沒完,更北爛的是,我的電腦竟然在這時候壞了!
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人衰就會被鬼欺。
電腦壞了什麼都沒辦法做,晚上只好跟老婆一起看動畫電影。

劇情概述


某天,小學生青山所居住的城鎮突然出現了大量的企鵝。熱愛研究的青山被這群奇怪的企鵝所吸引,以「企鵝公路」為題展開研究,並意外發現企鵝與自己憧憬已久的大姊姊有所關聯。
這時,班上另一名聰明的女孩濱本向青山發出邀約,請他加入後山的巨大不明物體──「海」的研究計畫。
原以為毫無關聯的「海」、「企鵝」、「大姊姊」,卻在研究過程中顯露出某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作品評論


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我覺得《企鵝公路》是一部看完後讓我覺得「J洗三小」的作品。
這是一種很難以言喻的茫然感。總覺得一切的發展相當合理,但又覺得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怎麼我一眨眼就畫風丕變?
你要說是看不太懂,好像有那麼一點點;但要說真的看不懂,好像又不至於。
說實在的,我覺得這種茫然感和劇情難懂其實不完全相關。
劇情內容怎麼樣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我完全搞不清楚這個劇情線到底是怎麼發展的,怎麼會從這邊突然就發展到那邊去了?
甚至看到一半會突然覺得,我真的在看《企鵝公路》嗎?內容有沒有不小心誤植成別部作品啊?
這樣聽起來,好像會讓人覺得《企鵝公路》是一部大雷作,連看的人都看不懂自己在看什麼。
可是我必須要說,不會,真的不會。
不管是我還是我老婆都一致認為,這部《企鵝公路》絕對是一部讓人印象鮮明,值得買回家收藏的佳作。
在閱讀一般故事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就像是在觀賞一齣畫展。每一名觀展人都是用自己的視角去理解作品、感受作品。
在這些作品裡面,我們雖然會把自己代入成某個角色,但始終是以「讀者」或者「觀眾」的身分在旁觀這個故事。
然而這部《企鵝公路》帶給觀眾的,卻是截然不同的體驗。
《企鵝公路》有一種很異樣的魅力。即便故事裡面多的是會讓人覺得「為什麼」的疑問,但故事還是能夠繼續進行。
為什麼是企鵝?為什麼是可樂?為什麼是大姊姊?為什麼「海」是這樣的?
好多好多的為什麼,卻沒有哪一個能阻止故事繼續前進。
對這部《企鵝公路》而言,與其說是讀者在閱讀故事,不如說,是故事在帶領讀者前進。
我就像是被作者森見登美彥給抓住衣領,直接丟上一台F1賽車,任由他誇張且奔放的想像力拖著我不斷狂飆。
杰哥說了讓我看看,那就由不得你說不要。
在這條時速無上限的道路上,你當然會有許多看不清楚的東西,但不論你理解與否,毫無疑問的,你就身處在這個故事之中。
這部故事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呢?
是主角青山那青澀又帶點色色的相思憧憬,還是大姊姊游刃有餘卻又帶了點哀愁的笑容,抑或是海與企鵝與世界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好像都是,也好像都不是。
直到看完整部電影,驀然回首,我才突然意識到。
啊,原來這部故事的重點,就是「故事」本身啊!

角色刻畫


《企鵝公路》的故事確實很特別,但這部作品的迷人之處卻不只如此。
這部作品之所以讓我印象鮮明,劇情固然是一環,但我認為另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主角青山與大姊姊的角色刻畫,實在太過讓人喜歡。
我所說的讓人喜歡,並不是大眾向漫畫那種充滿萌點與角色設定的喜歡,而是一種充滿立體感,飽滿且紮實的角色形象,讓人在觀賞時總忍不住為之一笑。
先說說主角青山吧。他是一個表現超齡的小孩。個性非常屁,自以為聰明,當然實際上也很聰明,最重要的是他很好色,總是忍不住盯著大姊姊的歐派。
像這樣又屁又聰明,過於早熟的小孩,總是會不承認自己的醜態,死都要用一種很彆腳的方式掩飾自己的窘迫。
但是青山不同。
青山當然有他倔強嘴硬的時候,卻也有好好承認自己好色的時候。
正因為他偶爾的坦率,而且坦率在最剛好的時機,所以讓人沒辦法像是討厭小屁孩那樣討厭他。
再說說大姊姊。
大姊姊的身上好像永遠都有好多解不開謎團。每當看著大姊姊,我都能感覺到,年幼的青山是如何仰慕這個神秘而絢麗的身影。
大姊姊像是永遠走在青山的前面,一方面快了他兩步,另一方面卻又在等待青山迎頭趕上。
我想,不管到了多遠的未來,大姊姊都會像這樣等待青山追上自己吧!
青山和大姊姊就像是站在幼稚與成熟的兩個極端。
這一端的青山急於長大,但在他的身上還有一點稚氣未脫的好色;那一端的大姊姊成熟嫵媚,卻始終沒有狠下心走得太遠,讓青山總是能跟在她的身邊。
在急於變得成熟的青山身上加入一點幼稚的好色,在成熟的大姊姊身上加入一點等待。透過微小的細節引起劇烈的化學變化,無疑是非常美好,極度成功的角色刻劃。

結語


我真的很難給這部《企鵝公路》下一個明確的評語。
它就像是一部充滿趣味的詩篇,無法用單純的邏輯去評判好壞;也像是一顆有哈味的哈密瓜,我相信有人會很喜歡,但也會有人很不喜歡。
不論如何,我都必須要說:
我覺得這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作品。雖然看到中間你可能會跟我一樣,懷疑自己是不是點錯作品,這部作品跟《企鵝公路》哪有半毛錢的關係?
但是,相信我,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你花費兩個小時的佳作。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
另外,我的方格子專欄的付費訂閱正式開啟了!每個月只要149元,就能幫助我持續且穩定發文!
不想花錢訂閱的話,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並按下「讚」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也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