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微雷」觀後感 / 「獨行俠的悲歌。」

2020/08/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評正文:
這部電影在製作過程上面臨了不少的波折,先是韓索羅的選角艾登艾倫瑞克,不斷被星戰迷批評不像哈里遜福特的韓索羅。接著導演也出現了問題,原先是由《樂高玩電影》的導演雙人組執導,最後又因「理念衝突」而退出製作,並把執導工作交給了曾拍過《達文西密碼》的朗霍華執導,再搭配星戰原始三部曲EP5《帝國大反擊》和EP6《絕地大反攻》的編劇勞倫斯卡斯丹,才讓星戰迷看到了一絲希望。
但是,這一絲希望又在第一支預告上線時幻滅了,因為艾登艾倫瑞克實在跟年輕的福伯差太多了,許多輿論都直指這部會是一部失敗之作,最後結果如何呢?讓我來談談...
故事描述,韓與綺拉在柯雷利亞星球髒亂的街頭中相互結識及長大,他們被迫在比鄰星夫人底下工作,為她完全效勞。韓為了自己的夢想和生存,決定帶綺拉逃出,在過程中兩人卻被無情地分離,只有韓順利離開柯雷利亞星球。之後,韓加入帝國鈦戰機駕駛員的訓練,以便接近他想成為飛行員的夢想,以及返回柯雷利亞星球救出綺拉。而在帝國入侵另一個星球的戰役上,韓遇到了丘巴卡和日後帶領他闖入走私領域的貝克特,也接觸其背後的組織,更因緣際會認識千年鷹號的主人藍多。
我對於韓索羅的選角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任何意見,所以我並沒有像老星戰迷那樣地包袱,原先預期我會比其他影迷更能享受這部作品,不料在各大評論網站的數據也皆不理想。上映前三天,北市票房甚至被上週上映的死侍屌打,讓我在進場前降低了不少期待。看完後我可以很肯定的說,我還蠻喜歡這部作品的,但不到會想進場二刷的程度。先講講這部片最令我詬病的地方,畫面色彩,可能因為要營造懷舊感,整部片畫面看起來灰灰暗暗的,讓我看得有些吃力。
當然,除了主角韓索羅以外,我相信不少人是因為我們的「龍后」艾蜜拉克拉克所飾演的綺拉而買票進場的(至少我有一部分是XD),但是我必須很抱歉的說,龍后在這一集中的表現,就如她在演其他戲一樣,始終如一(眉毛依舊搶戲),只有後面的雙手長劍對上短刀的對戰算是有讓我驚豔到。另外,這部片的其他配角,讓本部片加了不少分,伍迪哈里森飾演的貝克特,是一位在江湖行走多年的老將,是韓索羅崇拜的導師,伍迪哈里遜對於這種角色早已駕輕就熟,所以演起來總有種說不出的魔力。
當然還有近期因為<This is America >一曲而爆紅的唐納葛洛佛,所飾演的藍多,是我認為本片的一大亮點,有他在的戲都讓這部片多了份喜感,她跟機器人L3的詭譎情感,也是本片非常有巧思的一個安排。保羅貝特尼飾演的黑道老大,出場時間雖不多,但每一次出場都非常有氣勢,只不過他不斷的讓聯想到幻視...XD,最後,別忘了韓索羅身旁的小跟班丘巴卡,一個字形容,萌!
電影名稱”Solo”就這樣大大的如蓋章般蓋在海報上,把”Star War”一詞涼在一旁,不難想像這部電影的核心走向,就是Solo(譯:獨行),只是沒想到這一詞卻降臨得如此淒涼,不是自己因為在江湖行走多年得來的綽號,只是帝國小兵隨隨便便給的綽號,這也間接暗示著《韓索羅》這一集的故事結局。但是故事中段的冒險,讓我原本以為導演會為了娛樂觀眾,就這樣放棄應該講的主題,最後結尾,我真的服了朗霍華導演,把前段快節奏、特效滿滿的星際太空冒險,在後段,轉成了在荒漠中的獨行俠悲歌。縱使前段歡樂有趣、笑看人生百態,後段導演依舊扣緊Solo這個主題。
人人都是獨行俠,只是有的像藍多一樣,獨善其身、保持距離的浪子;有的像貝克特一樣,為了自我不惜犧牲朋友、犧牲人性;有的像綺拉一樣,為了愛人,而放棄一切。雖說綺拉的最後抉擇,在片中並無明說,但我覺得這留一步給人思考的收尾方法,更是惆悵,更是一絕呀!而我們的主角索羅呢,打從社會底層撿破爛的小伙子時,就一直想帶著愛人Solo的他,經過了一趟精彩的旅程後,雖做了件好事,只是原本和他組成團隊的貝克特、藍多,一一遠走,愛人也無聲無息的離開了身旁,這樣的他,也不願意就這樣放下身段加入反抗軍(雖然我們都知道他最後還是會加入),所以在故事最後他依舊選擇了Solo,必要時才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或許不是星戰粉絲會看得很開心的電影,但在克服「像不像」這個難題後,用心欣賞,這的確是一部精彩的科幻冒險作品,雖然有些劇情安排有點淪於劇情需要,但是無傷大雅,導演依舊不忘本片的核心主題”Solo”,也將韓索羅這個角色說得意外的完整。如果這一集票房理想,想必是會推出續集的,讓我們看到更多韓在加入反抗軍前的Solo歲月,還有綺拉的背後故事。
總分 7.8 / 10
片名: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
導演:朗霍華
演員:艾登艾倫瑞克、艾蜜拉克拉克、伍迪哈里遜、唐納葛洛佛、保羅貝特尼
發行:盧卡斯影業 (迪士尼)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影評與臉書零時差同步上線)
新開的痞客邦(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