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善提經:鬼道品》──神佛亂舞,天道崩壞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篇為合作邀約

前言


  這本由秀威旗下釀出版所發行的《善提經:鬼道品》,是巴友言雨(山容)所撰寫的小說。
  這次很榮幸能受到言雨的邀請,替他撰寫這篇書評。

劇情概述


  生長在小福村的餓鬼柳條,意外遇上一隻從天而墜,身負重傷的巨鵬──金翼。
  出於好奇,柳條想知道金翼為何來到這個偏遠的小村落。二人因此結識,由柳條負責替金翼處理傷口,金翼則開始告訴柳條,關於他曾經歷的一切,以及來到此處的原因。
  而那段故事,卻是柳條本不該知道的,隱藏在三千世界三十三天下的秘密。

作品風格


  初探這本《善提經:鬼道品》,能夠很快感覺到言雨所構築出的,一個相當傳統且古典的佛教世界。
  不管是楔子所引用的佛經,或者故事開頭以薜荔多的視角切入,都充分體現出作品的世界觀,也就是所謂的故事風格。
  白話來說,就是我只需要看兩三頁,就知道這不會是一部主角登峰造極,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爽文,也不會是你愛我我愛他他又愛著她他它的純愛狗血劇。
  不只是故事風格,從故事背景以及言雨的筆風,讀者也能很快體悟到,這是一部很「硬」的小說。
  這邊所謂的硬,指的是相對於親民易讀的輕小說,這部《善提經:鬼道品》顯然更為厚重。
  首先,《善提經:鬼道品》運用大量佛教元素作為故事背景,本身就是一個有點硬底子的主題,再加上言雨的行文風格在我看來屬於西方硬式奇幻類型,兩者相加的結果,造成了這部作品的不易讀。
  雖說不易讀聽起來是個缺點,但這其實是一體兩面的。往壞的想叫做不易讀,往好的想就叫有特色。
  正如我前面所說,這本《善提經:鬼道品》使用東方佛教元素作為主題,但言雨的文筆卻更接近西式奇幻。
  如果要用一個詞彙來形容這種西式硬式奇幻風,我覺得會是「寫實」。
  這種寫實並不介意直接寫出人物普通、糟糕,甚至是惹人厭的一面。比如柳條的傻態、紅荊的暴躁,薜荔多們醜陋的暴牙長相……
  雖然沒有一般小說裡那種男生帥女生正的完美,但勝在精準,確實描繪出完整的社會面貌、人情世故。

作品評論


  雖然《善提經:鬼道品》是一部講述神佛、天人的故事,看起來既光鮮又美好,但實際翻開書,卻會發現書本內的敘述,更多是灰暗敗落的一面。
  這種灰暗又寫實的文筆,我認為成功在作品中添加一筆相當濃重的個人色彩。
  以閱讀體驗來說,我對這部《善提經:鬼道品》的第一印象是專有名詞很多。
  比如故事內提到的「薜荔多」,其實是佛教用語裡面的「餓鬼」。
  雖然故事第一章的名稱就叫「餓鬼」,但實際在故事裡面卻沒有特別解釋。後續提到的「針口」、「焰口」等等,也都是佛經中餓鬼的種類,同樣也沒有特別解釋這些名稱的意思。
  像這樣使用大量專有名詞的作品,並不直接等同於「好」或者「不好」,而是很「挑讀者」。
  假如我是一個對於宗教、神話很有興趣的讀者,甚至平時就對佛教文化有所涉略,那我很容易會因為看到這些名詞而眼睛一亮;但假如我是一個喜歡輕鬆閱讀,鮮少接觸相關領域的讀者,就會覺得媽啊怎麼這麼多奇怪的名詞,這是人名嗎?還是職位還是種族名稱呢?
  整體而言,我認為這部《善提經:鬼道品》的故事節奏偏慢,尤其是故事前期,並沒有拋出很強烈的故事目標。
  主角柳條既沒有強烈想要達成的目標,也沒有遭遇到生死攸關的重大危機,這使得初期故事的進展緩慢,主線故事並不明確。
  單以前段來說,看起來完全是在描述一個農村小孩的困頓貧乏生活。
  哦,可憐的柳條!這輩子沒見過什麼好東西,眼裡看到的全都是渣餅和玉米。
  而當柳條好不容易和金翼相遇,故事看似進入主線,整體的故事推進仍是慢的。
  比如故事中柳條花了好幾次的往返,才終於從金翼口中聽到一個稍微完整的前因後果。
  不過,即便整部故事的前半段落,都圍繞在柳條和金翼的對話,也就是單純的傾聽與訴說,劇情卻沒有想像中的那般單調。
  即便初期看起來沒有任何事件發生,但藉由柳條的視角聽聞金翼口中的三千世界,讀者反而能夠一步步和柳條一起窺探世界的真實容貌,有種閱讀史詩般的壯闊感。
  甚至到了故事中段,所有傳聞中的人物一一登場,開始付諸行動,沉寂已久的劇情節奏突然加快,反而讓人有種油門踩到底,轟隆隆隆隆引擎發動的暢快感。
  最讓我驚豔的是,一開始我以為《善提經:鬼道品》是一部經典的宗教神話故事,沒想到李組長越看越不對勁,看到最後才赫然發現──
  這不只是一部宗教神話故事,更是某一類科幻類題材很愛的故事!
  至於究竟是哪一類?避免暴雷,我就賣個關子吧。
  能將宗教與這個特殊題材融合,把兩種截然不同的元素活用,並透過如此迂迴曲折,卻又宏大壯闊的方式來訴說故事……
  言雨,你真厲害。
  最後,回歸到寫作層面。
  我認為,這部故事的優秀或許該歸功於兩大層面。
  首先必須要說,言雨的文筆真的相當出色。不只能使用典雅的詞彙及華麗的句式,也能確實掌握住柳條這樣質樸憨厚的語調。
  更加厲害的是,言雨所描寫出的角色和景物,都有非常細膩的姿容神韻。
  這並不是單純描寫外表就能達成,也絕非是使用一些模糊不清的形容詞來應付敷衍。
  我認為這種描寫是從外到內,十分完整地建構出一個形象,來幫助讀者在腦中構築想像。
  除了文筆以外,讓這部《善提經:鬼道品》成功的第二點,我認為是言雨對整體故事設定,也就是世界觀、角色背景的掌握度極高。
  正如我前面所說,故事中出現了非常多的專有名詞,雖然一時之間不易閱讀,但卻像是攤開一篇宏大壯闊的英雄故事,讓我們從一個角落開始,逐漸、逐漸地閱讀它完整的面貌。
  當原先只能從金翼的對話中聽見的人名、詞彙,在某個時刻忽然真正出現在故事中,劇情也隨之趨於明朗,水落石出,那種感覺就像是有一發煙火慢悠悠地打入空中。
  咻──咻──咻──
  在這一刻,所有人都緊盯著看,屏息等待煙火盛放的剎那。
  而後「碰」的一大聲,比預想還要燦爛炫麗的火光綻放,每個人都不禁為此神魂顛倒。
  這種由小至大、從細微到全面的閱讀體驗,想必是言雨事先費盡苦功,在「故事之外的地方」下足功夫,才能在正篇中做到緩緩鋪陳、層層揭露,合情合理卻又不失精彩。
  好比我前面說過的柳條和金翼的對話,倘若不是這樣分次呈現,而是一股腦讓金翼把前因後果都給說完,想必就不會有這樣層層推進的紮實感了吧!
  我想,這也是成熟的故事創作者和新手之間的區別。
  新手總會太過急於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內容,全部塞到讀者的面前,希望讀者很快看完這些資訊,再給他們一個大大的讚。
  但實際上,讀者需要的是誘因,讓他們願意繼續閱讀的誘因。
  該如何一步一步引誘讀者,讓讀者透過故事,看到「作者希望讀者看見的」內容,這就是創作者需要努力的方向。

結語


  以我自己來說,我認為這部《善提經:鬼道品》讓我在撰寫故事上重新思考了蠻多事情。
  這並不只關係到情節、伏筆、設定等等,而是回歸到更核心、更基礎的層面,也就是故事的本質。
  就像我會問自己:如果讓我寫柳條和金翼的對話,我有辦法像言雨這樣合理拆解,每次都給予一部分的故事,又趁機帶出一定程度的設定嗎?
  而每次對話和對話之間,我有辦法填上適合的轉折與過場,讓劇情不會枯燥無聊嗎?
  創作這種事情好像就是這樣,只有不斷地自問、不斷地懷疑,然後嘗試嘗試再嘗試,但永遠也沒有找到正解的一天。
……總之!
  對於喜歡佛教題材,神怪文化的讀者,這本《善提經:鬼道品》裡有餓鬼、畜生、天人,但凡你想看到的,絕不會少。
  對於喜歡打破框架,追求全新閱讀體驗的讀者,這本《善提經:鬼道品》或許也能大大改變你的想像,讓人驚嘆原來宗教故事還能這樣寫!
  最後,如果你喜歡言雨的作品,這裡是他的臉書粉專:
  如果你也想購買《善提經:鬼道品》,請點這裡:
  如果你想購買《善提經:鬼道品》的相關系列作品,可以來這裡購買電子書: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目前正在熱烈招募案件!
  【文章代筆、專欄寫作】
  【文字似顏繪(非商用文章)】
  【書評】
  【書籍代寫】
  以上各項,歡迎私訊詢問報價!
  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並按下「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