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想享】這個圓圓的酷東西|第一個POAP紀念特別篇

2022/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我第一個拿到的POAP耶!看到自己的貼紙簿裡出現這個圓圓的酷東西真的很讓人興奮,在嘗試了解了這類之前不是很明白的內容後,我發現未來世界真的比想像的要複雜很多,當然,也有趣很多!以下是我對NFT、POAP的一點個人淺見,有錯誤的地方還起各位大神指正,謹以此篇紀念我貼紙簿裡的第一張貼紙!
我的第一個POAP
區塊鏈」這個技術對現代人來說已經完全不陌生了,從最開始的虛擬貨幣,到現在很夯的「NFT」,這個技術還能用在很多不同領域,當然,「區塊鏈文章」的代表—Matters一定不能漏掉。
既使加入馬特市2年多,跟「LikeCoin」靠的這麼近,我依舊不是那麼明白這個技術,或者說提不起興趣認真研究,一直以來就跟虛擬貨幣畫上等號,當成一種「金融產品」:投資理財、有賺有賠。
但今天偶然看到 @Matty 文章,才發現原來之前無意間參加了活動,並在今天可以領取建構在區塊鏈技術上的「出席證明協議Proof of Attendance Protocol,POAP」(點進去這個連結輸入虛擬錢包地址就能領取了!),赫然發現這個圓圓的酷東西也太讓人喜歡了吧!於是終於鼓起勇氣認真查了資料研究了一下。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

這是相對於虛擬貨幣這種「同質化代幣」的一種虛擬貨幣形式,簡單來說,一般的虛擬貨幣就像一種新貨幣,大家都長的一樣、也有共同的市場定價,只是基於區塊鏈,所以交易都被記錄在網路上,本質上還是跟台幣、美元一樣;NFT則更像是一種商品,或者說在貨幣上擁有一個獨一無二的簽名,讓100元不只是100元,兩兩的NFT不會完全相同,當然價格也不會一樣
價值在社群影響力
目前NFT正夯,炒作成分遠高於其價值。其實NFT從定義上就知道其價值在「是誰簽上這個名」,就如一樣是畫一幅圖,既使就只是隨便一個圓,我畫的跟周杰倫畫的價值就完全不一樣,一起拿去鑄造成NFT市場願意給出的價格也就不同,所以大部分市面上的NFT其實是「滯銷」的,想要透過自行鑄造NFT來大撈一筆領版稅,還得看看市場買不買單,否則就乖乖買賣賺價差比較實際。
現在的NFT搭配現實世界效果更好
因為NFT具有獨特性,並且任何紀錄都會被明確地「」在網路上,透過連結尋找自己鑄造並賣出NFT的持有者,可以給出「特別」的權利,例如一個名人賣出去100自己畫的小動物圖像NFT,並在社群公告擁有這系列NFT的人能夠無條件加入其不對外公開的粉絲俱樂部,更可以獲得限量商品的購賣權,其通行證就是這系列的NFT。所以為了獲得這項「權力」,這系列NFT會開始大量轉手,價格水漲船高之餘,還能吸引固定100位鐵粉的強力支持,畢竟,限量是殘酷的......以此形成「正循環」,或許,這才是目前NFT的王道作法吧!

出席證明協議(Proof of Attendance Protocol,POAP)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代表你曾經參加過某項活動,並頒發此證明,同時,因為區塊鏈的特性,也具有給出特別權力的效果,所以其實也是一種NFT。
收集的魅力
這個圓圓的徽章會被記錄並收集在你的app裡,看著有種小時候收集酷酷貼紙的感覺,並且能透過累積這些徽章來展現你的「獨特性」。
特別權力
跟NFT一樣,發行者可以透過給予此徽章擁有者一些福利、特權、優惠......等等方式來給予這個徽章更多意義,當然也能影響這個徽章在市場的價格。此外,擁有的「數量」也可以作為參與某些活動的「門檻」。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 
《 收藏🧐、訂閱💰、喜歡💓、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物治貝克首頁

📜追蹤、訂閱專題:貝克想享

📜尋找貝克分靈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