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想看見的改變|LFT一年觀察之感恩小記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www.leadfortaiwan.org/
自2020五月,透過演算法遇見Allen的思辨課、認識Lead For Taiwan至今;LFT在這一年裡的擴大、成長是明顯且可見的(甚至還完成法人化了!)隨著組織的擴大,帶給自己的收穫,也在各個面向上層層疊加。趁記憶猶存,記錄下自己在這個神奇、溫暖的組織裡的一些拾獲與觀察!
把資源帶出台北,是一件多麽重要且美好的事。
從高雄的思辨論壇、台北的領導力培訓營、到嘉義的青年領導力培訓營,這些寒暑期營隊讓我看見把資源帶出台北,讓所有學生都有機會在自己的城市體驗思辨、吸收更多資訊,是一件多麽重要的事。也在與來自各地小隊員的相處、team-building中發現,大家都承載過相同的迷惘,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的不是別人告訴自己該怎麼做,只是需要一份陪伴知道自己不孤單,和深信終將能夠克服的勇氣。
在高雄營隊的第一場真人圖書館後,我在日記寫下:
「或許我們都尚未抵達自己的心之所嚮,然而仍要相信我們都值得最好的安排。」
那是一次彌足珍貴的療癒歷程,謝謝大家都願意卸下心防、真誠分享、互相治癒;望著高中生小隊員們閃閃發光的眼睛,彷彿看見高中的自己,因為一場營隊的啟發,想變成更好的自己。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高中營隊,能夠歷久不衰的迷人之處 — 在四五天的無壓狀態裡,結識一群陌生靈魂,一同找尋自己、尋覓role model的過程。也是這次無與倫比的思辨論壇體驗、結識了一群幽默有趣的夥伴,埋下了繼續和LFT一起冒險的種子!
LFT獨有的組織文化
自從開始推講師培訓計畫,印象中有人問過LFT的夥伴們,不怕自己被取代嗎?「一點都不啊,共好,才能一起邁向更好的未來。」兩個創辦人的回答一直深深烙印在我腦海,好喜歡這樣溫暖的信念。推動思辨教育其所需要的人力,絕對不只是LFT行政團隊裡的二十幾個人;是一場由下而上想促成的改變,有越多人響應才能有更大的迴響。不過,我想讓我們如此有恃無恐的一大因素是,LFT裡的每個人都各有特色,所以都無可取代;這也是待在這總是令人很舒服、安心的原因吧,所有的奇怪都是剛好而已。
LFT是一顆有舒緩安神療效的香氛蠟燭(應該是木質調的!),穩穩緩緩地燃燒,希望能帶給所有靠近的人們一些暖暖香香的能量;形形色色的夥伴,則構成這顆香氛蠟燭的前中後調(有成穩的檀木味、底蘊深厚的沉香木、柔和的雪松、可人的香根草、還有清爽的晨露,添上乾爽的柑橘調少許),雜揉一起、缺一不可,才成就LFT清新活力又不失穩重的基調。喜歡!
絕對是這一年裡相當美好的收穫,也是一道明亮卻不刺眼的風景。
以前對教育很無感,即便自己讀的是師大。但認識LFT後,走進高中、接觸學員,才讓我有點開始體會到教育的魔力 — 可以透過思辨討論讓學生不只有input,還能有加深印象的output;可以用生命去影響生命,因為教育是把所學都忘光以後還留下的東西。
我開始明白,教育是點燃一把火,讓學生能照亮自己的未來、有方向有嚮往,並且帶著對有興趣領域的困惑,到未來去找答案。LFT想做、要做的,就是去點燃每個人心中的那把火,讓大家都有機會看見,原來自己可以這麼不一樣。教育也可以很不一樣。
你的找尋也正在尋找你。
人們常說,想做什麼、現在開始永遠不嫌晚。我還是在找自己的路上跌跌撞撞嗑嗑碰碰,不過這一年,和LFT一起經歷的冒險讓我明白,想做什麼 — 也永遠都不嫌早。我們隨時都能夠努力地、去成為想看見的改變。
謝謝LFT呀,讓我遇見一群可愛溫暖的夥伴、能一起玩耍也能一齊朝遠方奔往,也讓我親身體驗到用生命影響生命的震撼,三生有幸吧。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