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命運交響曲彈奏出個人風格:LFT業師講座

Sharon Tsai
發佈於知識輸出 個房間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參與了 Lead For Taiwan 台灣領導未來協會的講師培訓,這次上課邀請了業師分享。這也是目前的培訓課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堂課。

講師詹千慧 Jessie Chan。圖源:二代大學

講師詹千慧 Jessie Chan。圖源:二代大學

Jessie 曾就職於多間外商,如今半退休經營一人公司做行銷顧問。

找到自己的大方向

走錯方向會讓努力前功盡棄,所以在開始努力前,找到自己的方向是很重要的。

有些人想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冠軍,一心一意地專精自己的技能。但也有人想成為跨領域人才。

凡事只做到80分

老師說自己並不是佼佼者,並拿同事做對比。

老師的同事 38 歲做總經理,老師則是43歲。

38 歲達成人生目標後,開始想要找婚姻對象,但無奈現實的婚戀市場中,38 歲的女性不吃香,職稱也嚇退不少人。

老師替她介紹了兩位對象,已經事先知道背景,表明自己可以接受。其中一位在見過一次面便打了退堂鼓,原因是太像面試。

老師私下給這位同事回饋,但過去十多年只專注在事業,她已經很難改變。

老師詢問同事,是否一開始就打定目標,要成為事業領域的冠軍?但同事卻以為,只要能在某個領域內出人頭地,其他東西也會一起來。顯然,並沒有她原本想得那麼順利。

老師也羨慕同事可以做冠軍,但冠軍卻羨慕十項全能者。

財富自由

老師說自己已達到財富自由,可以決定要不要接案子。

正式接案前,會與對方面談,若是理念不同就婉拒,支持對方理念才合作。

「自由就是和喜歡的人做喜歡的事。」

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型態,就能大致計算自己需要多少錢。當目標達成時,就可以達到財富自由。

老師穿衣樸素,騎著單車前來與我們分享。她的慾望不高,所以不需要真的握有大筆財產。

如何議價

有人問及如何向企業議價。

老師說,這要看自身的條件,包含年紀、有多少競爭者、對方口袋多深等等。還有最重要的是自己:你答應和拒絕的機會成本分別是哪些?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身價。尤其對很多剛剛開始接案的人或是社會新鮮人,常常不清楚自身價值,所以「出去看」顯得格外重要。老師有時也會接受獵頭邀請參與面試,是為了更了解市場行情。

另外還有一個小撇步有機會增加自身議價能力。老師會先列出大綱,告訴對方「我可以給你什麼」,引起好奇心,就有機會得到更好的報酬。

帶著意識工作

工作不是上下班打卡,老師帶著學習的意識進入許多外商公司,可以了解如何運作公司。

「沒有意識等於沒有過過。」

想到過去寫過科學學習法的文章,其中提到「認知出席」,就是帶著基礎的知識、想法和問題上課,更有助於知識吸收。

【問題解決實戰班】科學學習法

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該看到什麼。

帶著有意識的目光到公司上班,不要淪為生產線上的螺絲釘,而是把自己培養成整條生產線,拓寬格局。

同時,在每一次的機遇裡都要認真做,只要有認真,就會被看見,機會也會跟著來。

此外,也要為自己創造峰值。例如,在講座上問到好問題,不僅在場聽的人會記住,講師也會記住。

之前看了《哈囉!你給問嗎?》邀請蔡正元的那集,最萌提問團中有人問到太陽花學運,與蔡正元立場全然不同,直白辛辣的態度也讓我印象相當深刻。

凡事努力,放下期待

本來老師原句是:「凡事盡力,放下期待。」但我覺得與上文「 80 分法則」有些矛盾,所以稍作修改。

老師說她最討厭的一句祝福語是「心想事成」。萬一被祝福的人眼低手高呢?萬一他值得更好的呢?

接受意外之喜

老師曾經被外商外派至香港兩年,但這並不在她的計畫之內。

當時他已經決定要辦退休做顧問,但執業醫師多年的丈夫身心俱疲,每天在診間醫病讓他懷疑難道自己一生只能如此了嗎?

年近五十的中年男性不敢開口告訴家中高堂自己不想再當醫師,畢竟他從小就被灌輸必須當醫生的想法。於是他想出了一個「創意解方」,詢問老師能否爭取外派,他便能以家眷的身分一同前往外派,對家中長輩也好交代。

於是,老師帶著一家四口一同前往香港。

這件事帶給家裡的影響甚鉅。

到學校辦理離校時,公立學校的級任導師得知長子要就讀公司安排的美國學校,鬆了一口氣,並且告訴老師那是適合他的就學環境,因為長子總喜歡與老師辯論,讓老師們相當頭痛。

派到香港後,老師是家中唯一收入來源,丈夫在家做家庭主夫。兩人的家庭地位瞬間調轉。好幾次說到彼此過去的台詞時,還會笑出來,也讓他們更理解對方。

放下原本做顧問的打算,反而讓家人之間更互相理解。

命運交響曲也能譜出不同曲風

老師自學占星,也相信星盤和命運。正當我以為她是決定論者時,她卻說:「就算樂譜不會變,我也能決定要彈成莫扎特曲風或是蕭邦曲風。星盤就在那,我無法改變,但是我可以改變風格。」

暑假參與同一個工作室舉辦的兩場營隊,有不少人對玄學頗有研究,營期好多人在算星盤、問卡牌或是看面相。本來我是不敢問的,因為害怕自我實現預言,會使我畫地自限,但第二次營期有點按捺不住,問了幾次。但當我拿一樣的牌給不同人解時,儘管結論相去不遠,但每個人詮釋方式不同,可能引導我往好處想,也可能往壞處想。其中一個女生也向我解釋,不只詮釋者有不同風格,就連不同的玄學道具也有不同風格。

即使不能逆天改命,但依然要保持自由意志,編織獨特風格的人生。

raw-image
raw-image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