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四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農曆年假前最後一週,路上總是動態聚集著必須在年前完成各種事項的各種人。我和兩個孩子在車陣裡準備前往中醫診所,塞車的停頓讓我有多餘的秒數從照後鏡裡好好觀賞他們。聊著學校的趣事,兩個人的臉在同一秒各自燦笑出一朵花。
幸福的充實感,瞬間從我膻中穴噴發,填滿百會穴之下的身體空間,巨大到幾乎取代那一刻的實在。而你會以為如此的充滿感,不可能會和沒有回頭確認而一屁股跌坐在地上的驚慌和墜落感同時並存於人生的同一個階段。
很不幸地,它們可以。
今天清晨我做了一個夢,一個生出巨大墜落感的夢。
我念了第二次研究所,不是念了其他科系,而是同樣的研究所,念了第二次。一段很長的時間感,直到某一個截斷的畫面中我看到自己蒼白的臉灰白的頭髮,頭頂冒出O.S.實體化的粗體字寫著:
「啊...時間都白費了啊...回不去了啊...」
接著半醒在那種一屁股坐在地上的驚慌之中。夢裡的那半個我站不起來,現實的那半個我不敢醒來。於是那個墜落感佔領了今天清晨的我,暴力取代了那一刻人生的實在。
每隔一段時間、頻率不一,這種「徒勞一場」的夢境就會出現一次。是一種多事而雞婆的潛意識人生警鐘。
最經典的我稱之為「到不了的鄧勤甜甜圈店」。角色目的與戲劇動作都很單純: 找到一間Dunkin Donuts, and get a donut。場景永遠是從前唸研究所待的波士頓,而主角永遠到不了Dunkin Donuts。無論多麼靠近,總是有天外飛來的各種俗爛意外,就是到不了。
曾經有過最接近的一次,突破了種種有如宿醉編劇筆下的阻撓爛梗,我終於找到一間位於中國城的破舊鄧勤圈餅店。站在泛著油煙黃漬的櫃檯前,我凝視後方菜單燈箱昏昏白光下,兩排擺在籃子裡的甜甜圈,末梢不住顫抖,按捺不住心頭湧上夢想成真的感動激動以及不可置信!此生追求近在眼前,背景還有Hans Zimmer的弦樂...
「糖霜的賣完了喔...」
什麼!?沒有糖霜的了?
「海呀,要下午囉!」身穿白底粉紅條紋制服,皮膚黝黑操著廣東口音的亞洲大媽,以一種來自地獄的監考官姿態對我說,
「那,請給我一杯Iced Vanilla Coffee, Ceam and Sugar!!!」(對,是如同軍官與魔鬼裡面湯姆哥最後審問傑克大叔那般,三個驚嘆號)(“I want the TRUTH!!!)
「沒有把妮拉的了,Regular的囉!」
我看著她粉紅色水手帽底下的臉上面的那張嘴,瞬間key上了半截濾嘴咬扁的香菸,以沾滿煙垢的上下門牙啣住。簡直快哭出來,
所以沒有vanilla的冰咖啡?也沒有原味糖霜甜甜圈?好不容易、重重困難、這麼多次,終於找到到不了的Dunkin Donuts,好.不.容.易.啊!那現在要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啊!
沒有怎麼辦啊,你馬上就要醒了。
隨著這個意識,我看見自己的背影,在櫃檯燈箱的背光下越來越黑沉,接著被噬進從四面八方漫進來的無邊際奇異空間感,
啊....我要醒過來了...
通常,在「到不了的鄧琴圈餅店」完結之後我會低落個兩三分鐘。畢竟,如果願意忽視所有隱喻明喻假借轉化,當天去買個糖霜甜甜圈就可以聊以慰藉。但今天清晨那張蒼白的臉灰白的頭髮,太過真實。
「啊...時間都白費了啊...回不去了啊...」
沒有回頭確認於是一屁股跌坐下去,可怕的從來都不是墜地之後。而我感覺自己仍在不斷墜落,就像夢裡被空間感吞噬之前,我和廣東大媽的面面相覷,無限延長的一刻。
「Regular的囉....」她說。
而我始終什麼也沒點。連regular也沒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倒數開始試著對你陌生一點點,多愛我一些些。我會試著無聊的去喜歡你 不再 了解 你用什麼香味的洗髮精 空氣中飄來薄荷檸檬迷迭香的氣息 我也不會想到你。 關上 你送的音樂盒 不愛了 何必一直聽 藍色多瑙河 祝福你太奢侈、祝福我太心疼 所以能不能別問 喜歡、不喜歡 都裝傻裝到忘記吧! 雨陣裡 我不會再撐傘 因
Thumbnail
avatar
Ashley厭世女神(•̀へ •́ ╮ )當一個不普世的狂顛女王🤥Ashley
2024-06-19
倒數的開端那時候的我不可能注意到。 就連一個多月前的我,也都不會注意到。 "亮,時間快到了!" 幫我打開天之門的朋友這麼喊道。 我曉得,但步伐還是忍不住,沿著溪邊的草叢,跟著他的背影,來到六歲的我附近。 "結果還是沒有找到樹枝啊?" 火堆熄滅後的煙已經消散。六歲的我盤坐在石頭上嘟著嘴,乾望水桶裡拍尾的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14
學測倒數38天,我與手機分手的第四十五天就算心是死的,當別人投來目光時,還是努力保持微笑。因為不允許別人看見自己的懦弱。心裡面一直幻想著會有一個懂我的人,當我哭泣時給我擁抱、不在乎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會把她衣裳讓髒,並且接受我的一切。雖然知道要求過分,也知道自己不配,但也曾希望心裡面缺的那個位置可以被填滿 這是今天打的,把它劃掉並不是我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12-13
學測倒數40天,我與手機分手的第四十三天「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該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還長著呢」 每日一句 今天不是來勉勵自己,而是想來分享我最近看張愛玲短篇小說的感想 其實,前面曾有幾篇我就有意無意地寫了一些,但最近再讀是越來越能感受出張愛玲想傳甚麼了。就這句來看,我了解到以前女性在婚姻中是多麼的卑微。從其他篇中也可以看到,倘若
Thumbnail
avatar
周濡墨
2023-12-11
【基情四射】買到不會填息的就GG了~ 高股息投資術的中心思想只有一個國人對於跟「息」有關的投資偏好,這麼多年來,在業者的推波助瀾之下,始終沒有變。而投信業者在發行新商品時,或是境外基金業者引進商品時,也會投其所好+對症下藥。於是乎,我們就能常見到生生不”息”、”月月有甜頭”等行銷字眼的訴求,不難想像,或多或多都是跟收益性質有一定程度的關連。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9-04
《四方館》短篇漫畫集單行本發行倒數1日/山之間×沒有劇透的設定稿《四方館》   五〇俊二/著     黑白文化/出版   實驗性短篇漫畫集/復古風架空背景/體驗式閱讀​ 「曾經做過,這樣的夢。」​     四則夢境,一本筆記​     與散落在旅館​四處的風景​ 2021年9月29日     歡迎入住,四方館。​ 發行資訊請密切關注「黑白文化編輯部」粉絲專頁
Thumbnail
avatar
五〇俊二(WULIN SYUNJI)
2021-09-28
《四方館》短篇漫畫集單行本發行倒數2日/食堂【試閱】《四方館》   五〇俊二/著   黑白文化/出版   實驗性短篇漫畫集/復古風架空背景/體驗式閱讀​ 「曾經做過,這樣的夢。」​   四則夢境,一本筆記​    與散落在旅館​四處的風景​ 2021年9月29日    歡迎入住,四方館。​ 發行資訊請密切關注「黑白文化編輯部」粉絲專頁 【食堂】
Thumbnail
avatar
五〇俊二(WULIN SYUNJI)
2021-09-27
《四方館》短篇漫畫集單行本發行倒數3日/花之間【試閱】《四方館》 五〇俊二/著   黑白文化/出版   實驗性短篇漫畫集/復古風架空背景/體驗式閱讀​ 「曾經做過,這樣的夢。」​   四則夢境,一本筆記​   與散落在旅館​四處的風景​ 2021年9月29日   歡迎入住,四方館。​ 發行資訊請密切關注「黑白文化編輯部」粉絲專頁 【花之間】試閱
Thumbnail
avatar
五〇俊二(WULIN SYUNJI)
2021-09-26
《四方館》短篇漫畫集單行本發行倒數4日/林之間【試閱】《四方館》 五〇俊二/著 黑白文化/出版   實驗性短篇漫畫集/復古風架空背景/體驗式閱讀​ 「曾經做過,這樣的夢。」​ 四則夢境,一本筆記​ 與散落在旅館​四處的風景​ 2021年9月29日 歡迎入住,四方館。​ 發行資訊請密切關注「黑白文化編輯部」粉絲專頁 【林之間】試閱
Thumbnail
avatar
五〇俊二(WULIN SYUNJI)
2021-09-24
《四方館》短篇漫畫集單行本發行倒數5日/海之間【試閱】《四方館》 五〇俊二/著 黑白文化/出版 實驗性短篇漫畫集/復古風架空背景/體驗式閱讀​ 「曾經做過,這樣的夢。」​ 四則夢境,一本筆記​ 與散落在旅館​四處的風景​ 2021年9月29日 歡迎入住,四方館。​ 發行資訊請密切關注「黑白文化編輯部」粉絲專頁 【海之間】試閱
Thumbnail
avatar
五〇俊二(WULIN SYUNJI)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