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appiness Project ︳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在最開始。
《The Happiness Project》是大約兩年前郵購回來的書籍。郵購回來的書籍,因沒有先試著閱讀數頁才購買的關係,拆開包裝,翻了幾頁,認為自己在不久的未來便會取來閱讀,最後?通常都放置一旁,成了牆紙。
年少時愛看言情小說,而長大後,購買的書籍中,九成都屬於功能性的,如烹飪、健物、收納、育兒等等,我倒喜歡在這類百科書籍中找些點子用於日常之中;餘下的一成讀物,大都關於自我成長,由職場生活、女性禮儀到心態調整,閱讀過程中不時自省,對此我是樂此不疲,畢竟身心靈健康是我最重視的。
當然,要抽出時間閱讀向來不是易事,我喜歡閱讀,但周遭外物都讓我拖延不願拿出些許時間放到閱讀之上。我從不相信「沒有時間」這回事,只可能是「沒有決心」吧了。新一波的疫情下,我多了空閒的時間。防疫以外,如何好好利用這段時間呢?我決定抽出時間閱讀。於是,我開始審視那堆「牆紙」。
第一本完成閱讀的書,就是《The Happiness Project》。
書中提出了令幸福變得具體的方法:定下令自己邁向幸福的清單。當然,作者的幸福清單不等同我的,也不會等同你的,但它的確是個不錯的參考,或多或少作出了鼓勵。列清單也許令整年事變得有點形式化,然而同時令我們能時刻覺察自己的生活。佛陀常指出「覺察」的重要,這也是我認同作者做法的原因。
書中分了十二章節,提及生活上不同層面。我不打算把一切我認為有效的都拿出來談,始終只寫出條目不具大意義。不過,其中一項是「開博客」,我一直都喜愛記事寫字,那是跟自己聊天的一個方式,於是,我決定開一個博客,不錯,這就是我寫這一篇文章的原因。來看看我能堅持多久吧,哈。
作者分享了她的「幸福計劃宣言」,它們有些是體驗出來,也有些是參考他人想法的。我最喜歡的一句是「一天很長,但是一年很短」。這將會是我的「幸福計劃宣言」的其中一句(如果我真的要寫下一些什麼宣言之類)!在將來,再分享一下這句話之所以令我有所感悟的原由吧。
另外,不知為何,這本書再一次提醒了我「自律」的重要。我一直都這樣告訴學生:「自律並不如想像中那樣辛苦,習慣自律,會為自己帶來快樂。」
是的,無所事事令人不知重心,只求於外物而不求內在;自律令人有所依歸,充實內心。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The Nature of Code閱讀心得與Python實作:Chap. 1 Vectors 這一章介紹向量(vector)這個在物理、工程等領域非常重要的數學工具,以及如何用它來模擬一些物理現象。
avatar
ysf
2024-06-17
2024 世界上 12 個最幸福的工作 2024 12 Happiest Jobs in The World打開報紙,儘是讓人感到不平靜的消息。通膨、裁員、升息、食安、虐童、戰爭,各種不確定因素,不免讓人感到心不安。調薪速度永遠比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然而 Insider Monkey 在今年二月公佈「最幸福的工作」調查報告。今天來和大家分享。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3-26
[中英歌詞]The happiest girl lyrics-Black Pink別牽著我的手,別乞求我回來  Don't hold my hand, don't beg me back  別說我們會渡過這次的低潮 Don't say that we'll make it through this  是啊,如果我這麼美麗,那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2023-11-16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常見問題篇(5)| The Young Blog 總算來到最後一篇拉,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選校技巧。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如何申請美國學校的常見問題,那就繼續最後給他看下去吧💪。 錄取之後的下一步 基本上8月初左右就可以準備過去了,大概提前三個禮拜保險點。到美國後如果你唸書的地方是在波士頓之類的市區,那就搭捷運就好了。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比較偏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選校技巧篇(4)| The Young Blog 上一篇我們講了準備材料,這一篇我們就繼續講,如何申請美國學校的選校技巧。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University of ____跟 ____State University差別在哪? 我相信如果你開始找學校了,你一定會注意到美國的學校很多時候一個州都有至少兩個掛州名的學校,比如Univers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準備材料篇(3)| The Young Blog 上一篇我們講了選校方向。這一篇我們講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如何申請美國學校的準備材料。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要準備的東西 先跟你說,除非你英文非常好(是的話大概也不用看這篇了😅),不然我非常建議找留學代辦。通常大概要幾萬塊,但真的真的真的會幫你省很多事。(如果你是高雄的朋友可以私我,我可以告訴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選校方向篇(2)| The Young Blog 上一篇我們已經講了托福準備跟要上語言學校嗎。這一篇我們重點聚焦在如何申請美國學校的選校方向。希望大家要有耐心,因爲這一系列篇幅有點長,總共有5篇。不過我自己覺得是都滿重要的!相信你如果看完的話一定會有收穫,那就繼續給他看下去吧👏。 選校方向 我知道很多人在選擇美國的學校時,把重點都只放在學校排名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
超完整!如何申請美國學校?托福準備及語言學校篇(1)| The Young Blog 此篇着重在申請美國的研究所,不過對於申請大學的朋友應該也有些幫助。其實寫這篇的動機跟如何申請OPT那篇一樣,最主要是覺得網路上的資料都滿不齊全的,我彙整所有相關資料加上我自己當初遇到的問題分享給有想要留學的大家👊。 先講這篇不是給大神看的,不適用於頂尖大學或是英文接近母語等級的朋友。我的學校OU
Thumbnail
avatar
永傑(Young Liu)
20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