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最後一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十天,有點長。原來沒有再見到你的日子只有十天而已。

十天前的晚上,媽媽傳來你剛進醫院的訊息,大致就是,你中風了。上救護車時只答上兩句,我就知道,糟糕了。

回想六年前我把你送上救護車時,你比救護員還要多話,那一次我只驚訝原來你已要住進老人病房,我心中那能挑起百斤重的父親,原來已屆遲暮之年。

媽媽說,不用過來,醫生會在你的腦袋中注入溶血劑,我在網絡上查看,只要是在「黃金三小時」內注射,能康復過來的機會還是有的。第二天一早,我把之後的工作都安排好,又查了一下「如何照顧中風康復者」的資訊,還想著「你內倆耐性都一般,要怎麼好好哄你做治療才好?」,又在考慮是否準備要多請一名工人……就在快到十二時,媽媽致電來,「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溶血劑止不了,另一邊有隨時爆發的可能。」

突然,我發現,這一切跟六年前的不一樣。

當我看到你躺在床上,右邊的身體似乎不由控制的抖動,你手中握著一塊膠方塊,不願放下,那一刻,我開始無聲哭起來。這是怎麼的一回事?昨天的你帶孫兒外出,還享受了一個點心放題……媽媽說,你昨晚還清潔了地板……我不敢呼叫你,只要張口,淚就會一併湧出來。我捉住你的手,想著,要好好記得這種暖意,你能感受到我就在這裡嗎?

我只能逗留半個小時,再快要離開時,你張開了一下眼睛,你看到我嗎?你的眼角有一點亮光,現在想來,我倒希望你是真的因為感傷而流淚。媽媽說,你不斷說要取回電話,這大概是你腦海最後的訊息。電話封面是你和孫子在迪士尼拍的照片,我在想,你最不捨得的應該要是他吧。

晚上五時多,你已沒有什麼意識,似在睡覺。腦素描出來的結果是,另一邊出血了。我們不打算為你再做開腦手術,那是痛苦又沒意義的。醫生說,你不會好起來。有些親戚來了,有些沒趕上,我站在遠方看著你,你怎麼就躺著呢?呼吸是急了點,卻不像是個從此想動也動不了的人。

凌晨一時多,丈夫喚醒我來,媽媽致電來說,要去醫院了。那邊催促了我們一次,到達時,你的心跳已停,屏幕上只有低得不能再低的血壓數字。我捉住你的手,再默默想著,這是最後的溫度。

2:49,7月7日。

事情至此才三十小時不到,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就不能好好接受?你對我們多好呢!你沒痛苦需要承受,事發當天你是多麼愉快,你沒讓家人要為你辛勞,你選了一天最恰當的時間發作……這一年是你退休的第一年,我們相處多了,快活多了,一個月前才一起度過最快樂的父親節……對你,我自問也無憾。

只是,你才六十六歲,是不是早了點?孫兒才跟你相處六百天,是不是太早了點?我沒能看你成為典型的老人,你也沒能陪伴孫兒長大呀。我還在想,如果你知道我還想多要一個孩子,你會是多滿足呢!

可是,你就在你最快活的日子,最令我們措手不及的時間離開。是不應該就這樣接受呀!我看到兒子,就想起了你。他還是會不時提起你,在將來,他還會記得你嗎?他忘記了也不能責怪他,畢竟他才六百天大呢。

我告訴他,「公公不再來了,就住在月球上。」
千里共嬋娟,你就成了嬋娟去吧。

我們如常生活,我在學習回想與你的事,多看看相片,走出去的同時,把你清清楚楚地放在心上。

爸爸,我很掛念你。真的。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rac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The Happiness Project ︳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he Happiness Project ︳飲茶吃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日記有感|渣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解千年的渴」。斯芬克斯的隱喻,以及獅身人面像,那個最後關燈的人。 我買的金字塔(裡面有木乃伊)、獅身人面像模型,和娜芙蒂蒂胸像。 查了一下, 發現我網誌寫過3次獅身人面像了! 對,就是說到1984年洛杉磯奧運,那時的電視廣告: 獅身人面像,拿起水瓶座運動飲料aquarius,一口飲盡。說:   「解千年的渴」 這個廣告真的太成功了。那年我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07-14
    韓劇《黑暗榮耀》你願意成為復仇者最後那1%的助力嗎?金淑銀編劇從劇名、劇情,到角色間精彩的對話,充分表達被霸凌者想復仇的心態、目的,復仇期間想放棄又重拾的動搖,甚至復仇後是否重生的心理狀況,在在都展現金編對霸凌事件的研究以及對復仇二字的深思,完完全全回答了我對復仇者的疑問,也讓很容易變成狗血劇情的復仇劇增加了詩意與深度。
    Thumbnail
    avatar
    文花
    2023-03-26
    如果我知道那就是最後,如果。「如果我知道那就是他最後的話,我一定會換個方式對他。」 這句話出自我畢業製作中受訪者的口白,拍攝已快過去一年,但至今許多談話仍歷歷在目,大概是因為過於深刻,又或者,我們總在「如果」的日復一日中,體會、發酵。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3-03-04
    最後那一球的屏氣凝神/《THE FIRST SLAM DUNK》籃球是一個團隊的競賽,能單幹的才華可能可以控制比賽,但要能控制場上節奏的球員,才能是掌控比賽的那個人!後來,流川楓到底去了美國沒有?打完山王後的那些片段有沒有出現? 不要猶豫了,快點去訂票!啊哈哈哈!真的很容易滿場不騙你!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1-13
    最後的田納西華爾茲一個人終於無法忍受存在的痛苦時,我總是習慣逃到廁所。 廁所就是我的小世界。我心靈的最後救贖。 上學的日子裡,我總要佯裝腸躁症,向老師偷三五分鐘也好,到廁所裡呼吸世間的所有排遺。和這些不被重視且必須驅逐的廢棄物相處,我覺得不那麼孤單了。那些不被愛的、不可能成為愛的附屬品,他們是我的同路人。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2-02
    那一天,台北,5月最後的日子。一不留神,黑色的粉末撒了一些在缺角的杯子之外,貪婪又失望的搖搖頭,溫斯頓緩緩注入熱水,帶些噁心的金屬味飄了上來,本欲咒罵個幾聲,可冷酷的電幕上,「老大哥」正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2-05-31
    【最後一天V;雲床,妳在那個世界還好嗎?】Dear X: 今天早上,在搭小巴回山上的途中,望著窗外大到幾乎已經看不到街景的滂沱大雨,突然感到無比的孤單。 簡直就像是全世界的孤單都在剎那間向我湧來似的。
    Thumbnail
    avatar
    春生
    2022-02-17
    言行一致,自己才是最后受益的那個人芷汐最近才感受到言行一致的力量,很多時候,言行一致都是對朋友、領導、親人、愛人才會表現出來,但是自己呢?答應自己的事情,大部分都沒有做到,是的,每天答應自己的,好像只能完成75-90%,并沒有百分百的完成,爲此,每天都要寫檢討啊。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0
    「我會離開。」那是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我會離開。」那是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除了堅定表達立場,也是告誡自己。 如果有什麼值得留戀,莉莉安是唯一牽掛。 . 小時候是莉莉安護著自己,她深知那不起眼的小木樁和麻繩會帶來多大的影響。總趁殘忍傑克不注意時幫我弄鬆繩結,好讓我偷偷玩耍,但有時被發現了,莉莉安會被藤條抽打,那也是我後來才發現的。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21-08-23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影評:我們剩下的最後武器,就是真實「六月民主運動」串連韓國上百萬人的支持,市民上街吶喊、車輛司機聯合按喇叭抗議等團結的展現即使現在看來也相當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彭紹宇
    201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