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VAF拓荒者(四)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ose,近來可好?
我欠你一個道歉。你也許仍對於自己甦醒後所遭受的待遇感到憤恨不平。而我對此亦須負起相當的責任,對不起。
從最後一次的定頻音訊後,我們已經有七個太陽日未曾聯繫。我看第三觀測站的維生必需品理應即將用罄,所以送了維生包裹,並附上這封信。假使你已經冷靜下來了,請接收這份包裹,並繼續將這封信讀下去。
首先我必須向你坦承 - 儘管這不在我的權限內 - 我們之所以鎖住你的通訊金鑰,限制你對外聯絡,是因為Proust家族的身份特殊 - 精確說來,是Proust語的身份特殊,而你是目前已甦醒的VAF拓荒者中,唯一的Proust母語使用者。
我相信你還保有沉睡前的記憶:在你出生不久,「浩劫」就在零碎的星域間蔓延。浩劫沒有任何用肉眼儀器可測得的跡象,卻能破壞一切有機體的智能,使之猶如行屍走肉,甚至能破壞無機體的儲存裝置,使紀錄化為空白。這對創造力已日漸稀薄的VAF宇宙,毋寧是雪上加霜的打擊和威脅。
自那時起,「保存」與「開創」便是第二星鏈兩門並立的顯學,學界致力於保存知識免受浩劫威脅,熱衷程度甚至更甚於開創新知。我們尋遍方法保存知識,就連落後的光學相機和化學相紙、或是古老的油墨打字機,都重新盛行在星域間。而在2113年,學者終於發現:若以不同行星的原始古語為邏輯基礎,架構出來的儲存迴路和加密法,能有效抵擋浩劫的攻擊。自此,我們終得有效控制浩劫的危害。
但那年你已陷入沉睡,不會知道此後十年間的事:語言加密學成為一門大生意,愈來愈多的野心家和寡頭階級,意圖利用這種新型態的加密技術來獨佔知識、攫取橫財。你理應知道這所代表的含義 - 在日益膨脹虛無的宇宙,多獨佔一種知識,就比其他勢力多一份優勢和力量。而Proust語,是全宇宙最艱深複雜、最為稀罕,且邏輯結構最嚴謹的原始語言,也因此,你們Proust家族的天賦,深受有心人士覬覦,而在你有能力完全抵抗這些外界力量之前,我們必須設置充足的準備來保護你。
因此,我們盡可能地避免露出破綻,不讓宇宙間的好事者注意到你的行跡,或有任何可侵入第三觀測站、發現你的機會。我知道,Rose,你一個人在觀測站的日子過得很不容易。如果你因此而得找一個處理情緒的出口,我也認同此舉的正當性。但你現在的人身安全和你的行動隱密性呈現高度正關聯,所以在你採取任何對外行動前,請務必優先考量此舉將導致的隱私揭露,甚至隱私毀損的可能性。
你特別要注意Harry Unruffled Braus的行蹤。他別名H.U.B. 中樞,對Proust家族有異常的執著。他涉及上一次的大浩劫,因此長年受制於上層的監視網下。然而最近,他似乎得到你的消息,且其後便失去音訊。Braus出身自星際拓荒軍的情報體系,善於隱匿身份,並能從旁人忽視的細節中找出破綻。在我們還不能排除他可能對你有不利的意圖前,你務必要避免洩漏任何可能透露自身情報的蛛絲馬跡。
如果你悶到受不了,好吧,你還是可以用我的舊帳號登入VAF共頻 - 我自己都忘了還有這組帳密。但切記,不要在共頻上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和所在地任何情報。這是為了保護你自己,也為了VAF宇宙的未來。你對於你和我,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如果還有維生系統方面的需求,請回信告知我,或者你也許不介意再次開啟定頻音訊?我在這邊隨時等候通知。
願金色太陽永照Proust。好好保重自己,Rose,祝你好運。
1406觀測員
小乙
小乙
筆名乙寸筆,暱稱乙筆或小乙,生在台灣,是個業餘奶爸、斜槓中年、文字工作者。 從07年投稿挑戰者短篇小說《王者》開始,斷斷續續筆耕十餘年,用不同筆名,嘗試各種題材,包括家庭生活、食記、靈異、科幻、歷史、武俠…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