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蝌蚪歷險記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孩子從生活實踐的切身體驗中,獲得他所需要的能力」
2022.03.30 微溫的黃昏
下午五點,鵝黃的落日散發著美麗的餘暉。我一手牽著小玄子(我家老三),一手牽著小蒔(我的寶貝學生)散步到田中,尋找這時節大量孵化的小蝌蚪。
六歲的小蒔,一開始使用淺盤,每一次盤子一下水,蝌蚪就跑走了,但是孩子的觀察力是驚人的,在看我抓一、二次後,再加上在早上的課程有討論如何抓蝌蚪(二個淺盤一起下水前後夾撈或慢慢的靠近蝌蚪…等方式)於是,她一邊用言語敘說自己的行為,一邊把每個想法做了一下嚐試,不一會兒就抓到訣竅了,抓了好幾隻小蝌蚪。
一開始盤子直直的入水面,抓不到。
四歲的小玄因為年紀較小的關係,始終是將盤子插入蝌蚪的後方,小蝌蚪每一次感受到水的波動,總是一溜煙的跑走了。於是,我抓了一隻蝌蚪放到小玄的面前,讓他試著抓,一次、二次、三次…,不知道有幾次蝌蚪就這樣被我抓過來又溜走,小玄試了好多種方法,有時我也會做一些口語提示和示範(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母狼抓擸物給小狼練習狩獵)。慢慢的,小玄似乎抓到訣竅,抓到了我放出的蝌蚪,於是,開心的她自己跑到離我更遠的地方,試著去挑戰並且也抓到第一隻屬於自己的蝌蚪。不過,卻不小心掉到泥裡了,一上岸的她馬上把鞋子、襪子脫掉,她說:我怕蝌蚪跑到肚子裡,把我吃到扁扁的。唉~真是想太多的孩子。最後,我只好一手提水桶、一手狼狽的抱著滿腳泥的她回去,這就是今天的抓蝌蚪歷險記。
我抓到了
「讓孩子從生活實踐的切身體驗中,獲得他所需要的能力」雖然最後我也被沾了滿身泥,但是,很開心的是二個孩在這個簡單的活動中,運用了觀察力(觀察蝌蚪的活動)及實驗(盤子插入水裡、盤子平平的放入水中、盤子放在蝌蚪的前方或後方…等方式)抓蝌蚪的方式。在不斷的觀察、假設、實驗、失敗,再次觀察、假設、實驗、失敗直到成功。生活中雖然很多活動都可以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及實驗精神,但這個回憶真的很難忘。
抓到了
小番茄
小番茄
記下伴我生活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