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噢噢噢,對於快樂我們這一生都在尋找,
噢噢噢,只是生存我們都不是那麼高明,
若是覺得累了就回來家鄉休息一下,
喝一喝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若是得到勇氣就繼續往下站出發吧,
喝一喝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本次分享書籍——《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作者沈聖哲是知名樂團《棉花糖》的吉他手與製作人,做為曾經紅極一時的樂團成員,該團卻在2013年解散,曾擁有過備受注目的目光,失去時無所適從,過往為了音樂夢花費的支出形成龐大的債務,為此他偶爾會到日本做一些代購增加收入。作者在書中後記表示他曾認為文字只是他做為音樂創作者的附屬品,但他想要將他的文字獨立出來,以寫書的名義出發,創作出一本真真正正屬於文學的書籍。2015年9月他到京都生活了一個月左右,慢慢的與這座城市產生共鳴,也醞釀出該本以日本為背景的短篇小說集冊,並於2017年出版。

  本書共有六個章節,互不連貫,屬於6篇獨立的故事。故事中有一名走下坡的創作歌手、尋妻者與電動機器人、被噩夢叨擾的上班族與旅遊節目主持人、一對大學情侶、打工男孩與大學女孩以及民謠歌手、失意逃跑的男子。6個發生在日本的故事,彼此間沒有關聯,卻都是在闡述平靜的生活中,不同的人所承受的壓力以及無法逃避的經歷,作者所寫的故事都是每個角色短暫的一段時光,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而這些角色所經歷的片刻,是我們曾經生活經驗中所產生過的情緒,有失落、悔恨、無來由的衰事或是無可避免的悲劇,這些無力的事件所導致人們只能夠看破、無奈或接受,而最後我們能做的就是背負著這些情緒,看似日常、平靜的繼續生活著。

  讀起來這六篇故事像是作者曾經有過的經歷或情緒,只是塑造出角色以及劇情來乘載。每篇故事中都有搭配或多或少的歌曲融入故事中,我只要讀到有歌曲出現時我就會播放那首歌,然後繼續閱讀,這樣的方式是挺有趣的,也更能夠理解故事中出現該歌曲的意義。
  剛開始還不知道作者時,我以為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人,我在閱讀時不知為何有種翻譯小說的感覺,有可能是作者所使用的文字或語感導致,也可能是他將日本的街道背景描繪的非常仔細,總之後來得知是台灣人所著是有一點驚訝。
  我認為這本書的六篇作品皆屬於小品故事,情緒也很私人,我對於各個篇章的共鳴感是有強弱之分的,或許是我剛好經歷過那種情緒,而有些感覺就只能依靠揣摩作者心境,共鳴就會比較弱一點。每篇文章都是敘述主角的一段旅程或是片刻時光,就像是我從窗台上看著街上的行人,我與他們的邂逅就僅是他映入我眼簾的這段時間,他走進我的視線範圍,而後又若無其事的走出我的視野,我對他們的了解也到此結束,誠如上述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
  我當初看到書名《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我認為是一本很平靜的書,像是在大城市奮鬥已久的人,為金錢所奔走,突然發現自己好像一無所有,不知為何而活,因迷惘而回到故鄉或是遠離城囂,最終在簡單純樸的生活中找到了一些自己認為生命中重要的東西。結果書中的故事雖是平凡安逸,卻是表面平靜,檯面下隱含了暗潮洶湧的情緒,故事中的小人物們都在承受了無奈後,終將只能接受並且就如此的生存下去。讓我讀完有種壓抑、不吐不快的心情,彷彿若是我以釋懷的情緒作結,就像是承認了生命中的無力都無法改變。
2會員
20內容數
投資理財小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