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風吹拂(二版) - 擁有相同目標的一群夥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 強風吹拂(二版)

作者: 三浦紫苑

出版日期: 2022/10/06


無意間在書店看到這本書,因為封面看起來很吸引,所以特別看了一下。沒想到居然是那啊那啊神去村的作者,之前就很喜歡那本書,所以就買了電子書來看,看得我大年初一差點眼淚飆出。


簡單介紹一下箱根譯傳,是長跑接力從東京出發到箱根在回東京的路線,每年的1/2-1/3舉辦,最早一次舉辦是在1920年,在二次大戰時停辦數年,直到1947年復辦至今。


參賽隊伍20隊,每隊10人為正式隊員,參賽資格分為以下四種:

  1. 該年度的前10名,為種子隊可獲得隔年的參賽資格
  2. 預賽成績最好的前6隊
  3. 預賽第7名以後的隊伍加上關東學生大專院校盃的積分,最好的3隊
  4. 關東學生聯盟選拔隊伍一隊 (也就是把那些個人表現很好,但是整隊表現不佳的而沒有資格參賽的那些人組成一隊)

從東京讀賣新聞大樓出發直到箱根蘆之湖折返,去程有5個區間共108公里,回程同樣5個區間共109.9公里,總長217.9公里。(以上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以上參考維基百科

以上參考維基百科

 為何喜歡這本書?

因為他真實,雖然賣熱血,但是很貼近現實,灰二更是我心中的白月光。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很明確並不壓迫的方式帶著同伴們一起前行。對我來說,他就像生活中的mentor,用他強大的意念帶領著大家前進。


他制定目標,督促訓練,並針對資質不同的同伴們做不同的訓練計畫。他清楚知道每個人在意與重視的東西,並且能夠運用讓同伴有動力前進,把一切光榮與目光歸於同伴。

對我來說,他真的是非常好的教練,在工作上,他也一定會是非常好的主管。


在這個灰二組成的雜牌軍中,有本身有練過田徑的,也有對於所有運動都從來沒有接觸的。這樣的一個團體,實力相差懸殊,人家參賽隊伍有12名,針對比賽當天的情況來做調整。但是灰二只有10人,他們一個都不能少。整本書讓我覺得好看的幾個段落,其中一個是王子,因為不擅長運動,但是卻因為不想拖累大家,因此拚盡了全力只希望自己跑出的成績不要太差,其他的就讓他的隊友能夠幫他補上。全隊的人都必須要互相信任,信任自己的隊友,這點很觸動我。


再來是神童,總是有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我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準備,但是還是出現事與願違的情況。以前我會很自責,更甚,我會覺得生氣。


但是這幾年開始,我漸漸跟自己說,應該要在意的是過程,我真的做了全部的準備了嗎? 沒有可以再改進或是預防的嗎? 如果有,那下次修正,如果沒有,那就欣然接受結果不如預期。


神童在練習的過程中,並沒有像王子那樣令人擔心,但卻在比賽前生病發燒了,這裡我覺得讓我內心心裡酸酸,灰二知道他其實應該要跟神童說,放棄吧,好好休息,但是現實上卻不允許,因為所有人都必須完賽,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繼續下去。


最後讓我幾乎尖叫出聲的段落落在灰二,他帶著所有人包含他自己的期待,用盡生命在跑,因為他知道,他已經沒有下一次了。這種幾乎用盡餘生在做某一件自己熱愛的事,讓我很心神嚮往,因為我從來沒有喜歡或是熱愛一件人、事、物到願意這樣用盡全力。


最後本書也沒有像其他熱血漫畫或是小說,就這樣他們得了第一。他們只能勉強的擠進了前10名,但箱根譯傳來說,他們確實創造了傳說。


整本書用的是阿走的視角,他是個非常有天分的跑者,也熱愛跑步,但由於一些因素,他沒有繼續用田徑申請到大學繼續跑步。我很高興他遇到灰二,讓他能在跑步的道路上學習到很多,例如,這種長跑除了在乎秒數外,最重要的是強大。一開始阿走不明白什麼是強大,但是漸漸知道,除了自身實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心態。這裡的轉折我覺得作者寫得生動異常。


從前總聽人說一個人跑得快,但一群人才跑得遠。我聽不懂,我覺得沒有跟上速度,讓我會很焦躁,因為我能掌控我自己,但是卻無法掌控別人,這點讓我很沒有安全感。直到這幾年,我才慢慢地去停下來,去了解發現,自己是無法完成所有的事情的,也因為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所以有一群相同目標的同伴一起前行才有可能再繼續往前繼續學習、繼續強大。

raw-image

強風吹拂真的是我一本非常喜歡的書,推薦。

0會員
14內容數
用書本連結,閱讀使人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