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年期二、小張

2022/04/0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二、小張
說到和小張認識,真的是蠻離奇的,大學的時候,因為剛搬家到成功國宅,也沒像在舊家那裡一樣訂報,我就遊說老爸老媽不要訂報,我每一天早上起來,幫老爸買報紙,因為,這樣可以收集發票,也許真的是窮學生窮瘋了,倒還真是維持了好一段時間這樣的習慣,小張,那時,在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做門市員工,剛剛好就是大夜班,每一天早上去買報紙,總也持續了有好幾個月之後,大家就會互相的攀談,也是清晨的時候,沒有什麼顧客,互相聊天,可以避免打瞌睡。
也已經忘記是怎麼知道小張也是同志的,可能是一種天生敏銳的感覺吧?!還是我們常常喜歡說的一種同志的天分?有一種小觸角的說法,就是,同志,其實長了一種小小的觸角,在與人相處之前,先伸出這一個小觸角探觸一下,就可以知道是不是同志?
當然,這樣的說法,也只是一種說法,並沒有實際的證據,或者是科學的論證支持,但我們都喜歡聽這一種簡單的八卦消息。
反正,我就是知道了小張也是一個同志,因為也住附近,真的是很近,我們住在兩棟相對的大廈,門牌號碼也是相鄰的,因為一邊是單號,這是我家,一邊是雙號,那是他家。
有的時候,週六晚上,他會打電話找我,我出門的時候,也會交代家裡,我去哪裡了,那一個週六,我去柴可夫斯基,他打電話找我找不到,老媽跟他說我去柴可夫斯基了,他也就找來,我不知道他是怎麼知道柴可夫斯基的?可見得真的是同志,之後,朋友的關係就更好了,也許是因為有著這樣一層關係!
我不知道他是自從跟我相認之後,才比較活躍於圈內?還是一向都有活動?只是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管,那一陣子,是我在等當兵前的一段時間,也就用力的玩,一方面,是有一種末日的感覺,不知道去當兵,會碰上怎麼樣的恐怖遭遇?甚至已經抱了視死如歸的想法,當然要趁著這當兵之前,好好的把生命揮霍一下,不然,萬一就這麼死了,豈不是太可惜了!
所以,那一陣子,我是常常出沒於圈內場所的,也是基於這樣的想法,不過,也就去當兵,也就退伍,都順順利利的,不過,就是到外島了,除了生活無聊單調一些,也並沒有什麼壞處。
在退伍前三個月,某一次回台灣休假的時候,因為天氣不好,延航延了三天,我回到台灣的那一天晚上,投了一封短箋到他們家信箱,因為實在太近了,根本不必寄,走過去投信箱就是,這也是我們一向的連絡方法,如果我投了信,他大概下午或晚上就會過來。
不過,那一天晚上,差不多11點多的時候,他老妹打了一個電話來,說他今天自殺,我當然蠻震驚的,雖然他平常就一副悶悶的樣子,但是,實在沒料到他會自殺,而且,我在當兵,對他這一陣子的情形,並不是很清楚,雖然上一次回來的時候,曾經聽他說他跟Lover鬧的很僵,這也是我憶起最清楚的了解了,可那也已經是將近半年之前的事情了,這時,我實在是不清楚。
不過,和小張的妹妹約了第二天去醫院看他,也就去了,很多的悔恨在我的心中蔓延,要是我能早幾天回來,要是我一回來就跟他連絡,這一件事很可能就不會發生了!看著他躺在加護病房裡,渾身插滿了管子,不知道他有沒有知覺,但是,我們周遭的人,可都是蠻難過的,看他一直覺得很不舒服的要把身上的一些管線拔掉,也只是拔了又插,多增痛苦。
對於小張,我總是有蠻多的愧疚感的,要不是認識了我,他也不至於踏入了這一淌的渾水中,也許他還是過著他自己的生活,雖然這是他後來的選擇,但我,總是一個引子,這是無可推卸責任的。
事情怎麼會發展的如此不可收拾了呢?
我也真的不知道該怪誰?!
在這一個事件中,我也並沒有能夠幫上什麼忙!我畢竟只是回台灣來休假,幾天過後,我還是要回到馬祖,繼續我未完的役期,看了他一次之後,已經沒有辦法再接受這樣的折磨,不過,還是去看了兩、三次,到最後,我幾乎是以一種逃避的方式來面對這一件事。
不敢再去看他,雖然也不覺得他會死,之前,曾經幫他算過命,已經忘記當時怎跟他說的了,不過,他的壽命是不止於此的,就是想要用自殺的方式,可能也會獲救。
每一次回來,不是和學善去Funky,或者是其他的地方,但這一次,經過了這樣的刺激,那裡也沒去。
也就回馬祖了,剩下的三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算是一個奇怪的例子,因為沒有去成功嶺的關係,不能折抵役期,眼看著同梯都已經退伍回台灣了,我還有一個半月要熬!
不過,到退伍回台灣之後幾天,剛好是中秋節前一天,小張過來家裡,聊天。
我明顯的感覺到他深沈的哀愁,也可以體諒,但是,我只想逃開,他太不懂保護自己,所以受傷害,我最低最低限度,還比較具有防禦性,而且我一直對在圈內找到真正的愛情不抱期望,本以為當個兵,機會會多一些,現在兵也當完了,還是孑然一身。
哎!感情真是我的致命傷。
我沒有辦法知道,小張在那過去的三個月之中,是怎麼樣熬過的,也不想知道,反正,知道他熬過了,也活下來了,畢竟是一件很值得高興的事,在這一段短時間內,我也沒有什麼好的建議,也不能談那一段逝去的感情,只好鼓勵他多出門走走,我也才剛剛退伍,本來應該開始如火如荼的找工作,但是,我一向對朝九晚五的工作,有很嚴重的排斥感,所以,壓根就沒有想要去找工作的打算,只是,在老媽的逼迫之下,還是寄了一些履歷表,也還真是有幾家公司找我去面談,本來,有一個工作已經要開始上班了,但是,我覺得不是很好,還在教育訓練的第二天,就藉故不去了。
在這一段的空檔裡面,也又等了一、兩個月,小張才開始慢慢的願意出門,剛開始的時候,因為他脖子上有一個疤痕,是切開喉嚨插管子的疤,他就覺得那是一個很大的“缺陷“,但天曉得,如果不是很用力專心的去看,還真的是不明顯啊!
也許這是一般人很正常的心理,總是會把一些旁人看起來不是很嚴重的事情,誇大了他的嚴重性,我每每都只好幫他建立自信心,這也才發現,他問題的最大根源,其實就是沒有自信,跟前一個Lover分手之後,他就覺得是他不夠好,才讓對方出去偷腥,後來,那一個男人數次來跟他要求復合,他也回去了好幾次,可是,那男人,其實只是在利用他而已,這是我後來聽到他老妹的一些形容之後,下的結論。
小張也算是做了一些努力,他一直以他沒有大學文憑而覺得低人一等,就又重新上補習班補習,看看能不能考上大學,這是一個突破!偶爾來家裡跟我聊聊天,我找了一個臨時性的自由工作,也是加減的做著。
某日,小張來,聊到寂寞的話題。
他說,我都不愁寂寞,我說,其實我是寂寞的,只是,我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不會無聊,不會沒事做,但我還是寂寞,寂寞,是不同的一件事。即使你身在鬧市,很忙很忙,忙得沒時間想,寂寞還是寂寞。
談到婚姻,他說還是結婚好了,好累!
「那你會不會跟他說你是個Gay呢?」我問。
「說了還會有人願意跟你結婚嗎?」他答。
「這也不能作為你欺騙別人的一個藉口!」我抗議。
「我一直都不贊成欺騙,要是我的話,我會跟他說清楚,願意就來,不願意拉倒!」我解釋我的立場。
停了一會,我又反問他:「那你贊成外遇嗎?」其實,我就是知道他是不贊成的,只是用這樣的方式讓他了解,他自己的立場其實就是蠻自相矛盾的。
「不贊成。」
在這一段時間內,小張不是去上補習班的課,就是常常來家裡坐,我也是時間很多,就跟他窮耗著,他常常來跟我抱怨,自從他自殺之後,記憶力大不如前,其實,不是自殺的關係,年紀大了,本來就會記憶力衰退,我都已經不行了,這小張,還比我大一歲多呢!
這是正常的。
不過,這一年,是83年,小張的大學聯考,還是落榜,本來他還想再繼續努力一年的,後來,也在自己覺得沒希望的結論下,打消了這樣的念頭。
聯考完了之後,他倒是開始想要找我去Bar玩,不過,三溫暖他倒是不願意去,因為,他說他脖子上有疤痕,去Bar還比較不明顯,但是,去三溫暖,什麼遮掩都沒有了,怎麼行呢?人家看到他那一條疤,一定不會有興趣的,雖然我好說歹說的勸了半天,還是無效,只好找他去Bar,三溫暖,我就自己去了。
這一段時間內,我們倒是很常去名坊,Funky也去了幾次,愛情萬歲,也去了好幾次,幾家年輕人常去的Bar,也是我們常去的地方,雖然,我們真的都不年輕了。
這樣的情結,小張尤其嚴重,他每一次都問我:「Lusi,等到你30歲之後,你還會不會出去玩啊?」
在他的觀念中,30歲以上,簡直就是上了年紀,是被宣判死刑的!
我不知道,在30歲還沒到之前,我也沒辦法知道我到底會採取麼樣子的行動?只好跟他打哈哈,只有等到時候到了,自然就知道會怎麼做了!
那一段時間,算是玩得蠻瘋的。
    Lusi
    Lusi
    Lusi 陸曦, 同志電影,同志小說,同志旅遊,植物 會把方格子當成樹洞一樣,講一些小秘密或者是心情抒發 <a rel="me" href="https://liker.social/@lusi">Mastodo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