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5 只要我長大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30 Alang有話想說
03:57 回覆Alang Star
06:44 影片簡介
07:19 觀後心得
10:52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Kmbiyax」是用來表示「加油」的意思。
如果你的朋友要考試的話,你可以跟他說
Kmbiyax pnspung matas ha!(考試要加油喔!)
如果你的朋友要比賽的話,你可以跟他說
Kmbiyax psdka ha!(比賽要加油喔!)
|練習看看吧|
Kmbiyax ____ ha!.(____要加油喔!)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30)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電影是來自陳潔瑤導演的《只要我長大》。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只要我長大就可以...,還有對這部電影的心得。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 Star(03:57)

有Alang Star說,只要我長大就可以用原子筆,因為國小都是用鉛筆。
有Alang Star說,只要我長大就可以變有錢? 可是我錯了,我超窮。
有Alang Star說,只要我長大就可以做好多事情,但沒想到要面對來自不同地方的眼光、壓力。
其實有蠻多Alang Star沒看過這部電影的,其中有位Alang Star說剛上映的時候她超想看的,因為她覺得這部電影跟她從小生活的環境很像
看過的Alang Star 說,很貼近我的部落生活
看過的有Alang Star 說,雖然記不得大概的劇情了,但是很感動,為何找媽媽?
看過的有Alang Star 說,部落的孩子們資源很有限,很少有老師願意到深山教書。再來是父母都忙於生計,導致孩子們缺乏陪伴。忘記是哪個弟弟,媽媽好像是過世了還是怎樣的,他就跟爸爸說他想媽媽了,其實看到這裡有點心酸。一個完整的家庭對孩子的成長是很重要的。

影片簡介(06:44)

這部電影主要是圍繞在三位原住民小朋友與家人相處過程的故事,可能這也是你的故事,也可能是我的故事。究竟這三位小朋友到底發生了哪些事情呢? 好奇的Alang Star可以去看看《只要我長大》這部電影,看完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喊~

觀後心得(07:19)

為什麼我會想分享這部電影呢?因為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彷彿就像看到了部落的縮影,當然不是全部。另一個原因是我很喜歡導演透過小朋友的視角,用輕鬆又幽默的方式,帶著觀眾一起感受在部落會遇到的議題。其實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真的是一下哭一下笑,因為有些片段真的讓我太有同感了。電影裡其實有點到很多的議題,但今天這集主要是分享我自己看完電影的感受,所以就不會討論到議題的部分,希望Alang Star們可以自己親自去看看這部電影。
其實我小時候也常常會想,只要我長大就可以…。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其實很想對當時的自己說,為什麼不想想,此時此刻的你可以做什麼?我們總是會對未來充滿很多美好的想像。但我其實更希望自己可以把握,並且享受每一個當下。不管是課業,人際關係,家庭,任何種種的議題。
相信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也有很多煩惱跟議題要面對吧! 但我相信就像電影裡說的「人生嘛!總是會有好事發生」,但我很想再加一句「前提是你要好好把握當下」。雖然我不知道正在收聽節目的你是誰,也不知道你的人生到底經歷了什麼,但是我還是想告訴你,人生嘛!總是會有好事發生,請你好好把握每一個當下。雖然現在烏雲密布,但總會有太陽出現的時候。
等等聽完節目之後,我想邀請你去聽這部電影的主題曲「愛 不用說話」,就像今天這集節目其實我也不想說太多話,我只是想給你一個擁抱,希望這首歌可以傳遞這份溫暖給你,更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力量。雖然部落裡面的議題還是會存在,雖然我們還是會受傷,雖然這世界還有多我們想不透的事情,甚至是無法改變的事情,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要怎麼去面對它。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52)

前幾天有位Alang Star問我,Putang你覺得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在分享我的答案之前,我也想邀請你來想想這個問題。如果你願意分享的話,也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答案。關於剛剛那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學會如何好好照顧自己,其實還有一句話我沒說完,那就是用孩子般單純的心去愛自己。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常常會為了要融入這個社會,而把那顆孩子般單純的心給鎖起來,但是現在我想邀請你再次重新把那個鎖給打開。請你好好的擁抱自己,好好的擁抱每個情緒,好好的聆聽自己的聲音。我知道這很難,我也正在學習中。
如果你已經準備好想要解開那個鎖的話,我推薦你去追蹤一個IG的創作者叫做「lifestorying微步調生活靈感」,她有出一本電子書叫做《與自己和解的對話練習本》。這個電子書要怎麼領取呢? 只要到她的IG點個介的連結,你就會看到試讀版跟完整版,你可以先看看試讀版,我自己是已經看過試讀版跟完整版了,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所以我想分享給你,希望這本電子書也能帶給你一些幫助。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