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5 太陽的孩子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2:56 Alang有話想說
03:11 回覆Alang Star
09:08 簡介電影
09:34 觀後心得
14:3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dxgal」是用來表示「土地」的意思。
太魯閣族的rudan們,常常會跟laqi們說這句話
Dxgal o dara, rnaaw o sapah. (土地是血,山林是家。)
這句話是太魯閣族的傳統價值,透過這句話也提醒孩子們,
土地是祖靈與生命的延續,必需好好守護!
|練習看看吧|
Dxgal o dara, rnaaw o sapah. (
土地是血,山林是家。)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2:56)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太陽的孩子。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請大家推薦自己很喜歡的一部原住民電影,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11)

有些 Alang Star 說哈勇家。
P:
這部我有分享過( Alang有話想說|S2EP11 哈勇家 (ft. Ribix) )
有些 Alang Star 說賽德克巴萊。
P:
這部我有分享過( Alang有話想說|S1EP31 賽德克·巴萊(ft. Ribix) )
有些 Alang Star 說只有大海知道。
有 Alang Star 說奇蹟的夏天。
有 Alang Star 說只要我長大、太陽的孩子。
P:
這部我有分享過( Alang有話想說|S1EP35 只要我長大 )

簡介電影(09:08)

《太陽的孩子》是改編自紀錄片《海稻米的願望》,主要是在講述女主角Panay回鄉跟族人們一起復育土地的故事。其中一位導演,Lekal Sumi Cilangasan曾說過:「拍這部電影的初衷,是希望能喚起人們對於土地價值重新思考,復育的不只是梯田,而是人心。

觀後心得(09:34)

這部電影我以前就有看過,當時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妹妹去擋怪手的那段,不誇張我當時真的直接灑淚了。當我再次重新看之後,讓我印象深刻的而是Panay為了募集資金在教授,及學者面前訴說了自己的人生經歷,當然其中也包含了自我認同,以及她自己與家鄉的故事。

這段讓我聯想到自己,我本來就知道自己有兩個名字,一個是中文名字,一個是族語名字。當我開始做節目之後,我發現我對Putang這個身分的認同感真的越來越大。有的時候會大到,我甚至差點忘記自己的中文名字,這個我有分享過( Alang有話想說|S1EP43 Hangan mu ),還沒聽過的Alang Star可以去聽看看。但是現在我已經慢慢學會平衡了,因為我清楚知道,這兩個都是我的一部分。

看完電影之後,其實我從中發現很多小細節。有些可能無法在節目分享,我相信有看過電影的族人們也應該有相同的感覺。最後在跟你分享一句我最喜歡的台詞,這句是女主角要辭職的時候說的:「我的家在這裡,真正需要我的人都在這裡。

不論你現在是在外縣市或是國外打拼求學,亦或者你是嫁到外縣市或是國外,你一定會有想家的時刻吧!在那個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充滿著許多的回憶,也充滿著不同時期的你的身影。在忙碌生活的同時,記得一定要空出時間,回去陪陪家人喔!當然如果那個地方是帶給你不好回憶的地方,你也可以選擇自己要不要回去。

如果你已經看過《太陽的孩子》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看看! 如果你看完電影覺得還意猶未盡的話,也可以去聽看看《太陽的孩子》的相關專訪。所有連結都在這集的資訊欄,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去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4:39)

今天要來跟你分享之前在Tiktok看到的一段話,是來自周海中老師說的。他說:
語言是人類文化的載體;每種語言都能表達出
使用者所在民族的世界觀、思維方式、社會特性
以及文化、歷史等,都是人類珍貴的無形遺產。
所以說多學一種語言,也就等同於認識一個不同的世界,以及不同的思維喔!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很喜歡學習語言的話,那接下來要跟你分享好消息你一定不能錯過,就是「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又要準備升級啦!!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說有這個課程,如果你想知道相關內容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裡面有課程的相關連結喔!

雖然我沒有在玩股票,但是我知道投資自己是最不會虧的事情。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的課程只漲價,不降價的原因。因為我想提升課程的品質,並且也真心希望能夠幫助到每位「願意付出行動,願意認真學習,願意投資自己」的學員,透過我的陪伴希望能夠讓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是開心快樂,而且是有自信心的。
記住,當你買了一套課程之後,卻沒採取行動。那你只是透過購買課程,來滿足你的安全感,以及你的消費慾望而已。但是當你買了一套課程之後,大量地採取行動,並且努力學習,甚至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中的話,那你就是在投資自己。
如果你已受夠只聽得懂族語,想說但總是愛在心口難開的話,別再猶豫了快來看這套課程吧! 只要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linktr.ee/Putang」這個連結,就會看到買課的按鈕搂!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電影開麥拉 第4集《太陽的孩子》專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