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25 青年論壇心得(上)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3 Alang有話想說
03:45 回覆AlangStar
07:35 論壇簡介
08:00 觀後心得
14:04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kla」是用來表示「知道,清楚,原來是」的意思。
Q: Kla su hug?(你知道嗎?)
A: Kla ku.(我知道)
A: Ini ku kla.(我不知道)
A: Klaun mu da.(我知道了)
|練習看看吧|
A:
Kla ku.(我知道)
A: Ini ku kla.(我不知道)
A: Klaun mu da.(我知道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3)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的是青年論壇心得(上)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部落青年,你會想到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 (03:45)

有Alang Star 說,運動很強愛到處跑跳。可能是平常在節目上看介紹一些原住民學校學生都運動很出色。然後電影裡看原住民在大自然裡活動都很靈活。
有Alang Star 說,很會說族語。
有Alang Star 說,看到「部落青年」就感覺很像是非常正面、積極向上及不斷在原生土地下紮根成長,不可否認有這一部分的人存在;但對於我來說,我看到的部落青年,「部分」卻是與「酗酒」、「怠惰」、「與世界脫節」…等劃上等號。如果在部落生活就會發現,部分高中生甚至是國中生,休閒活動就是喝酒、卡拉ok,血淋淋的PO在限時動態上,這是他們該有的生活嗎?
有Alang Star 說,勇敢認真。

論壇簡介(07:35)

這場論壇總共分成三個部分

1.當代太魯閣族的教育發展模式與實踐
2.太魯閣族青年在當代社會的適應與創造
3.地方創生專題講座
我會分成兩集來跟大家分享,那今天會講到的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

觀後心得 (08:00)

當代太魯閣族的教育發展模式與實踐,這部分總共有三位講師,分別是Lahang Lowsing、Tusang Misi、Pisaw Kuwi。聽完三位講師分享完之後,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Tusang Misi:「原住民教育只是主流體制教育中的一小環!
這真的是很現實的問題,也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他也有講到,其實在民族教育這一塊,是真的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的。所以不單單只是必須包含,學校,家長,社區,還有一個是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就是我們自己怎麼想,還有我們自己的行動。
其實,最近跟我弟也有聊到關於部落的資源要怎麼整合在一起,讓部落裡面的小朋友,大朋友都可以一起在部落中學習我們自身的文化。其實,我們不是沒有資源,而是我們不知道要怎麼去整合。所以我覺得這需要靠部落裡的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夠完成的事情。
太魯閣族青年在當代社會的適應與創造,這部分總共有三位講師,分別是Apyang Imiq、Ciwang Teyra、蘇弘恩。
聽完Apyang Imiq老師的分享之後非常有感。因為他的分享有一部分,跟我做節目的初衷很像,我做節目有一部分的原因也是希望透過節目的分享,讓年輕族人們能夠了解,其實在部落是可以有很多可能性的,工作不是只有那幾個。這場分享我更感動的是,讓我看到在不同的部落,都有一群很想為部落做些事情的族人們,也是給我自己的一個激勵吧!
讓我知道自己其實不孤單,因為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正在用自己擅長的方式,去愛著自己的部落,更是想讓這些語言、文化、歷史傳承並且交給我們的下一代。其實,每一個願意回來部落的年輕族人,真的都很勇敢也很棒。因為真的會面對到很多的問題,還有一些困難。
Ciwang Teyra有分享到當代原住民青年的處境,其中有一句話我非常的有感「歧視來自於不理解」。他的分享讓我想到我自己的經歷。其實我以前在國小的時候,老師有說過我長得不像原住民,我也沒有口音。其實對當時的我來說,我真的無法理解老師說的話。甚至在高中的時候,我的同學還會問我說,你是騎山豬來上學的嗎?同學是以開玩笑的方式跟我說,雖然當下的我沒有甚麼反應,但其實我就有點無言還有無解。
還有就是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不太會喝酒。但跟我不熟的人就會說,幹嘛假裝喔!原住民不是都會喝酒嗎? 阿改! 我現在聽到這種話,我就會很想給他打下去餒!(奪氣)你們到底是從哪裡學的? 好累喔!
回到重點「歧視來自於不理解」,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脈絡,所以世代跟世代的溝通是需要時間的。還有就是我也有跟Ciwang一樣的想法,如果我們能夠好好的理解彼此,我相信真的可以減少很多的歧視。
還有一句話我很印象深刻的是,他說了一句話:「當代Truku是多元的,每個人用著不同的步調與方式連結部落/家族、歷史與文化。」因為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我相信正在收聽的Alang Star們也正在自己的領域,用著自己的方式去連結部落/家族、歷史與文化。還有一句我覺得很棒,就是:「當代的原住民不是只有一種樣子,我們有不同的樣子。
最後一位蘇弘恩老師主要是分享太魯閣族在影視產業的經驗。這部分推薦給對原住民影視產業有興趣的Alang Star們來聽聽。他有講到很多原住民的影視產業所遇到的問題及困境,還有對未來的展望。
上半場讓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是,在論壇中有來自社區的聲音,學校的聲音,甚至還有來自學生的聲音。透過他們的分享及提問,可以讓不論是線上還是線下的聽眾們,更好的去吸收所聽到的資訊。聽完我的分享之後,也鼓勵你到節目資訊欄點相關連結,自己去聽聽看這場論壇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 (14:04)

我上禮拜真實地體會到,什麼叫做報復性熬夜。雖然我以前就已經有這個壞習慣了,但因為去年有經歷過一些事,所以睡眠的部分就有改善一點,所以那段時間就沒那麼誇張。但是當我壓力大,或當天太認真努力過頭的話,晚上我真的就會直接報復性熬夜。其實我真的有幾次一度很想問自己,明明很累為什麼還不睡覺。
我之前為了要改善睡眠習慣,我還去買書。那時候我買的書叫做「不賴床的好眠習慣術」這本書裡面除了有小測驗之外,也有提供很多的方法跟技巧讓你好好睡覺,當然最後還是要選適合自己的方式。
如果你是習慣聽podcast的話,我推薦Life Storying 微步調生活靈感的第45集,我只是想好好睡覺。這集的聲音引導對我蠻有幫助的,節目資訊欄有附上連結。等聽完節目的時候,可以去聽聽看。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4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