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1EP37 部落裡的童年回憶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4:33 Alang有話想說
04:50 部落的童年回憶
07:57 童年最愛玩的遊戲
10:05 想對童年的自己說
12:1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laqi ku siida」是用來表示「我小時候」的意思。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小時候很高」的話,你可以說
Takar bi hnigan mu ka laqi ku siida.(我小時候很高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小時候很矮」的話,你可以說
Llbu bi hnigan mu ka laqi ku siida.(我小時候很矮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小時候很胖」的話,你可以說
Qthur bi hnigan mu ka laqi ku siida.(我小時候很胖
如果你說想跟朋友說「我小時候很瘦」的話,你可以說
Hlawax bi hnigan mu ka laqi ku siida.(我小時候很瘦
|練習看看吧|
___ bi hnigan mu ka laqi ku siida.(我小時候很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4:33)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分享你在部落的經典童年回憶。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部落的童年回憶(04:50)

有 Alang Star 說,去雜貨店買冰淇淋汽水,真的好好喝,現在哪裡有賣呢?
有 Alang Star 說,買糖果雜貨店。
( Alang有話想說|S1EP6 部落雜貨店(ft. Ribix) )
有 Alang Star 說,騎腳踏車掉到路邊水溝,或是田裡。
有 Alang Star 說,在外婆家玩球打破燈泡,直接滿地開花21,還不去自首,外婆走進來直接被罵。
有 Alang Star 說,在外婆家客廳滑舌板,把外婆家酒櫃的玻璃用破,被外婆罵。
有 Alang Star 說,家人拿山羌的大便騙我是巧克力豆,叫我趕快吃很好吃。
有 Alang Star 說,部落鬼抓人,跑起來。就是整個部落跑,還躲到別人家裡面。
有 Alang Star 說,跑步在田野間。
有 Alang Star 說,吃蟲,在河邊芒草會生”蟲癭”像一包,撥開裡面的幼蟲可以吃,小小的像米粒一樣,黃黃小小的幼蟲,我覺得很好吃,黏黏甜甜,像蝦卵。
有 Alang Star 說,在部落跟自己的三五好友一起玩遊戲,還有聖誕節一起報佳音,一起跳舞。

童年最愛玩的遊戲(07:57)

因為回覆太多了,所以我就排出前5名。
1.爬樹/採梅子、龍眼樹
2.鬼抓人/老鷹抓小雞
3.捉迷藏/紅綠燈/三字經/摸地鬼/椅子鬼
4.梅花梅花
5.扮家家酒
小時候玩遊戲時,總會有幾次是玩到吵架的。不知道現在收聽節目的你,小時候玩遊戲有沒有吵架過?其實我也是長大之後,才意識到為什麼要那麼執著誰輸誰贏? 重要的是跟誰玩,還有玩遊戲的過程啊~
對我來說玩遊戲,就是因為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所以才有趣啊!!就像人生一樣,每個人一出生就有獨一無二的角色,必須透過很多的關卡,才能不斷的升級。雖然不知道未來會出現哪些關卡?但是我都願意努力去闖關,去感受,去嘗試。

想對童年的自己說(10:05)

有 Alang Star 說,盡情笑吧孩子
有 Alang Star 說,珍惜身邊的家人
有 Alang Star 說,多珍惜自己是孩子的時光,也多珍惜與家人們相處的時光
有 Alang Star 說,可以用力玩的時候給他努力玩
有 Alang Star 說,只想靜靜看著他
有 Alang Star 說,以後長大好好賺錢,回饋給社會,奉獻給社會
我發現偶爾像這樣聽聽AlangStar的想法也是蠻不錯的,讓我彷彿回到童年的時光。那時候我們都還能在外面自由的跑跳,但現在的狀況我們就比較難能這樣做了,不過我們還是要繼續生活呀~ 還記得小時候我常跟家人一起去山上的家,長大之後雖然比較少上去了,但每次想起這些美好回憶,都能讓我更有動力的繼續生活,也讓我更珍惜此時此刻我所擁有的。
祝收聽到現在的你,也能珍惜你此時此刻所擁有的。記住當你覺得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請你去認真看看你所擁有的,而不是去專注你所沒有的。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2:16)

相信Alang Star們不論是剛大學畢業?還是今年準備要畢業?都會面臨到找工作的這個議題吧! 所以我想分享給你一本我剛大學畢業時看的書,叫做「48天找到你愛的工作」。
當時剛大學畢業的我,看完這本書之後,讓我重新認識「工作」的定義。怎麼說呢?我來跟你分享作者對工作的定義吧!
工作包含經得起考驗的價值觀念,豐富的創造力,
夢想的實踐力,以及開創新格局的知識。
聽到這裡可能你會想問,那我要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呢?大多數人一開始都會迷茫,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我自己也不例外。可能你還不太清楚自己到底適合什麼,但至少這也代表了一件事情,就是你有很多的可能性。
俄國作家高爾基(Maxim Gorky)說過:「工作愉快,人生就喜樂!若只是為了盡義務,就是苦差事」。書中的作者也有說到:「快樂,是喜愛自己做的事情,並且知道這有價值。如果你的人生不喜樂,或許應該考慮一些新的選項。」這句話也送給聽到現在的你,祝你也能找到自己喜愛且熱愛的工作。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outube頻道,
或者是追蹤Alang有話想說的FB跟IG粉專喔。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