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11 哈勇家 (ft. Ribix)

2022/11/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21 Alang有話想說
03:39 回覆Alang Star
09:41 簡介電影
10:41 觀後心得
17:3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R: 我是Ribix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gaya」是用來表示「祖訓,規範」的意思。
不論你要做任何事情時,長輩都會跟你說
Iya bi mkala gaya. (不要觸犯gaya)
接下來這句我也常常聽我的baki,跟payi說
Nii o gaya Truku sbiyaw. (這是我們傳統太魯閣族人的規範)
|練習看看吧|
Iya bi mkala gaya. (
不要觸犯gaya)
Nii o gaya Truku sbiyaw
. (這是我們傳統太魯閣族人的規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21)

P: 大家好我是Putang
R: 大家好久不見,我是Ribix
P: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哈勇家,那在我們兩個分享電影之前,
依照慣例海嘯來聽聽看Alang Star的分享。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請大家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家? 以及分享電影中最印象深刻的片段,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39)

有 Alang Star 說,一週回去一次。
有 Alang Star 說,平凡舒適。
有 Alang Star 說,Sblaiq bi ka sapah mu。
有 Alang Star 說,Gaga跟原鄉的部落寫實,想起20年前生活在泰雅族部落,有點感慨。
有 Alang Star 說,外國人跟陳以諾,還有他家人的對話很好笑。

簡介電影(09:41)

R: 這部電影是陳潔瑤導演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劇情主要是在講述高山上的泰雅族部落裡三代同堂的家族,如何因選舉、異國文化等價值觀而產生衝突的故事。
P: 就像我前面分享的,這部電影真的就像是部落家庭的縮影。我看了一些專訪之後,才知道原來導演本來是想拍其他原住民族的故事,但是有部落的長輩告訴她,妳連泰雅族最重要的gaga都還沒拍呢! 因為長輩的話,讓她開始去思考gaga是什麼,最終她嘗試以《哈勇家》這部電影,來回答這個問題。

觀後心得(10:41)

R: 我是在11/11(五)首映那天去看的,我對這部片一直都很期待。我在看預告的時候,就覺得...因為我本身對原住民的文化、故事、歷史很感興趣,所以我真的很期待這個屬於泰雅族的故事。
P: 那我也來分享我看這部的原因,因為我有看過陳潔瑤導演的作品,也有了解為什麼她會想要當導演,去拍原住民的議題。她也是正在學習,如何去找回泰雅族的自己,並且去認識自己的文化。我看過她最近的專訪,她有說要準備去學泰雅族語,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事情。她也有專訪講過,雖然她不會織布,但是她用自己的方式,用拍片更認識自己的文化跟族群。所以看到導演的用心,也是提醒了我,我也是正在用podcast在做這件事情。

P: 因為其實現在年輕人,不是每個人都很會織布,每個人的特色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可以在現在這個世代,看到很多年輕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讓族群的文化文、語言、歷史繼續的傳承下去。我覺得是一個很棒的進步跟發展。
R: 看完電影之後,帶給我一些反思。鄉長他就是沒有以傳統的方式蓋家屋,導致屋頂垮下來。讓我想到族語也好,文化也好,可能會有在一個moment,我自己也是有這樣子的想法。看完電影之後,我也有在FB&IG刷到導演的分享。她說:
我是一個泰雅族導演,我會用電影代替編織,
我想跟所有原住民小孩說,在這個當代,你有很多的機會,
你可以用現代的方式,去延續我們的精神跟價值。
我說看這段時候,我就想到自己是念語傳的。所以我那時候就有個小夢想,未來如果我有這個能力的話,可不可以畢業之後,甚至是現在,或者是畢製我可不可以來做一個,屬於我們太魯閣族的電影。


P: 所以我們剛聽到Ribix分享的,她覺得不論是在任何的世代,我們都要時常的去回想,從祖靈傳承下來的Gaga(泰雅族語),或者是Gaya(太魯閣族語)。那我們今天的分享差不多就到這裡瞜!
P: 如果你已經看過《哈勇家》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你有空的時候,一定要去看看! 如果你看完電影覺得還意猶未盡的話,也可以去聽看看Lima 同學會的相關專訪。所有連結都在這集的資訊欄,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去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7:30)

我相信如果有再認真聽前半段內容的你,一定會很好奇,為什麼我跟我妹錄音那麼的亢奮呢? 因為明天我們一家人要出遠門啦! 現在錄音的時間是出門的前一天晚上,所以我們很期待這次的旅行,也想趕快錄完節目,這樣就能好好去放鬆啦!這集上架的時間剛好是11/26(六)投票的日子,所以我們也祝每位Alang Star回家的路程都能平平安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我是Ribix。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