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23 奇蹟的夏天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7 Alang有話想說
03:14 回覆Alang Star
06:38 簡介電影
07:05 觀後心得
09:58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maa」是用來表示「成為,變成」的意思。
如果你想成為「善良的人」的話,你可以會說
Mha ku maa malu lnglungan seejiq ka yaku.
(我想成為善良的人)
如果你想成為「勤勞的人」的話,你可以會說
Mha ku maa mdrumut bi seejiq ka yaku.
(我想成為勤勞的人)
|練習看看吧|
Mha ku maa _
__ ka yaku. (我想成為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電影是,「奇蹟的夏天」。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的夢想是什麼?為了夢想你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14)

有 Alang Star 說,我以前的夢想是想成為節目製作人。為了這個夢想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應該是讀了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吧!
有 Alang Star 說,開跟原住民相關的風味餐廳。為了這個夢想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應該是一直買樂透,中獎直接離職開店。
有 Alang Star 說,成為富婆為了這個夢想我做過最瘋狂的事情,不知道耶,因為我覺得的人生本身就很瘋狂。

簡介電影(06:38)

《奇蹟的夏天》本來是一部足球形象廣告,後來是由楊力州導演與張榮吉導演,發展成2006年的台灣紀錄片。主要紀錄是一群原住民青少年足球員,追求夢想的成長故事。

觀後心得(07:05)

在分享心得前,我要先感謝Alang Star們推薦這部作品給我,不得不說你們真的很會推薦作品,不愧是Alang Star的眼光。在這部作品中我看見好多共鳴的部分,我就簡單分享幾個就好。透過訪談畫面,可以感受到每個球員都非常愛足球的。為什麼我會用愛,而不是喜歡。因為能夠甘心樂意的堅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對這件事情有熱愛啦! 當一個人真心熱愛一件事情的時候,眼睛是會發光的。
當然在做熱愛的事情時,我們會給自己訂一些目標,讓自己不至於失去方向。但我們也要知道在這過程中,必定會經歷挫折跟失敗,就像這些球員們參加過的每場比賽一樣。不論是在練習還是比賽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外或者是失誤。這時情緒會受到影響是很正常的,所以此刻更需要讓自己安靜下來,感謝這次的經驗讓你下一次能夠更進步。慢慢接受事實之後,再重新出發。
用說的感覺很像很容易,但是當你在那個當下真的很難馬上脫離情緒,不過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要學習以及面對的。就像是電影中每位球員,雖然都有自己的專長,但同時他們也有自己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不論他們最後一場比賽的結果如何,我覺得在練球的過程當中,讓他們成長的經驗才是最寶貴的。那我大概就分享到這裡,有興趣的Alang Star們記得去看看喔!
如果你已經看過《奇蹟的夏天》的話,記得跟我分享心得喔! 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推薦你一定要去看看! 如果你看完電影覺得還意猶未盡的話,也可以去聽看看《奇蹟的夏天》的相關專訪。所有連結都在這集的資訊欄,有興趣的Alang Star記得去看看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9:58)

最近我買了S編的書叫做「你值得更好的夢想」,之後再跟你分享心得。我會知道S編是因為之前有聽過她跟青椒的podcast節目「下班打給我」,後來也有參加過幾次S編辦的線上講座,這些資源都帶給我在經營自媒體上有很多的幫助。所以如果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不論是剛開始經營自媒體,還是已經經營一段時間的創作者,都可以去搜尋「S風格社群工作室」,找尋適合你的資源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1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