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2EP21 會說族語有什麼用

Putang Nuku
發佈於讓生活來說 個房間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0:00 片頭
01:03 跟著Alang說族語
03:54 Alang有話想說
04:13 回覆Alang Star
07:29 為了職場需要
09:10 為了認識自己
09:58 為了生活需要
11:29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3)

「... do o ... da」是用來表示「...的話,就...了」的意思。
如果你已經有鞋子,還要買新鞋的話,你媽會說
Niqan do o niqan da. (有就好了)

如果你月底沒錢,想找媽媽的話,你媽會說
Ungat do o ungat da. (沒有就沒有啦)

如果你每天都在網購的話,你媽會說
Kiya do o kiya da. (好了就好了)
|練習看看吧|
___ do o ___ da.
(___的話,就___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54)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分享的主題是「會說族語有什麼用?」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族語你會想到什麼職業呢? 還有自從開始學族語之後,帶給你的改變是什麼?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4:13)

一想到族語你會想到什麼職業呢?

有 Alang Star 說,族語老師。
有 Alang Star 說,老師。
有 Alang Star 說,牧師。
自從開始學族語之後,帶給你的改變是什麼?
有 Alang Star 說,看到字母就會念。
有 Alang Star 說,更能融入自己的族群。
有 Alang Star 說,感覺越來越像耆老。

為了職場需要(07:29)

如果你是未來想從事跟族語相關的工作,那你會說族語,就會對你的工作有一定的幫助。以下是跟族語相關的職業,這些職業都可以在每年的族語認證簡章中看到:
▪ 族語新聞主播(例:太魯閣族的Miming Karaw主播)
▪ 族語老師( Alang有話想說|S1EP17 想要快樂學族語嗎?(ft.Ipiq) )
▪ 語推人員( Alang有話想說|S1EP22 語推人員日常(ft.Qurug) )
▪ 族語教保員
▪ 社工師
▪ 原住民族公務人員
▪ 通譯員
▪ 口譯人員
▪ 族語廣播員
▪ 族語教材編纂人員
▪ 族語認證命題委員
▪ 族語傳習師

為了認識自己(09:10)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為了更認識自己,或跟家人溝通的話。 那你會說族語,就會讓你對自己的族群更有認同感&歸屬感。 每個人對於自我身分認同的方式都不一樣,起點跟環境更是不同,所以我們更要互相包容,一起鼓勵彼此,一起往認識自己的路程前進。

為了生活需要(09:58)

當然,我也知道有部分的AlangStar是為了想更融入另一半的生活,或者是想認識更多朋友。那你會說族語,就會讓你更快速的拉近跟朋友,或者是另一半的距離啦!
除了今天分享的內容之外,我相信還有其他我沒說到的部分,如果你想幫我補充的話,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1:29)

快要開學了,是不是還不想收心啊! 雖然我已經沒有寒假暑假了,但是每次休息結束要轉換成辦公模式時,我也會有一段緩衝期。我最近在YT看到鬼才阿水Awater的影片,覺得很不錯所以想分享給你。只要透過5步驟,就可以讓你快速恢復狀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
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35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