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仔數慳家系列】4間香港虛擬銀行比拼(下篇)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獲金管局發牌的虛擬銀行是銀行存款保障計劃成員,假設銀行倒閉,會有50萬存款保障,不存入超過50萬存款是很安全可靠的。不同的虛擬銀行也是由不同的機構集團注資,大家在選擇時,也可以挑選自己合眼緣的公司。我在上篇分享了4間虛擬銀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定前存款利率,以及迎新和優惠。在此篇就想分享一下實際使用時的開戶流程、應用程式介面,以及做個小總結。

開戶流程

虛擬銀行的特點是沒有分行,所有的服務也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因此開戶同樣是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辦理。需要的資料也很簡單,手機號碼、電郵地址、身份證,以及確保手機的鏡頭可以拍照。申請過程需要輸入一些個人資料,如地址、職業等,並且需要用後置鏡頭拍攝不同角度的身份證,在前置鏡頭做出眨眼、點頭之類的動作驗證身份。
因為我比較早開戶,當時沒有特別記下虛擬銀行的開戶流程和所花的時間,大部份在提交申請後也很快可以成功開戶,除了Livi Bank。印象中,我起碼花了4、5個工作天才完成Livi Bank開戶。期間查詢過客戶服務員開戶問題,只是回覆我2個工作天辦理。當時煩躁得想要刪除帳戶,在我耐性快要磨掉的時候終於完成開戶了。希望大家在辦理開戶的時候也可以順順利利。
以下附上一條Welab Bank的申請流程影片,官方聲稱最快5分鐘完成開戶。
如果大家有興趣使用虛擬銀行的服務,不如使用以下的邀請碼,2022年4月的迎新優惠詳情可以參考上篇
Mox 邀請碼(迎新:消費400元可獲400元回贈):7B42T8
ZA Bank 邀請碼(迎新:抽獎最高5000元,保證100元):BN9W92
livi bank 邀請碼(迎新:150元):ufa3hu4q
WeLab Bank(迎新:最多250元消費回贈)推薦碼:FPG7G0

應用程式介面

Mox Bank

首先我個人最喜歡的是Mox Bank,優點是簡潔。我特別喜歡儲蓄目標的功能,用家可以自己存錢到目標,也可以設定每月、每星期等固定時間將資金存入儲蓄目標當中。
私心喜愛數字密碼登入(圖左);登入後(圖右)可立即看扣賬卡,網購要填Mastercard資料很方便。
輕按下方中間的圓形按鈕(圖中)會彈出轉賬、兌換外幣等按鈕(圖左);中間如同IG的動態,會顯示系統更新、推廣優惠等最新資訊(圖右)。
消費頁面(圖左)以圓形圖總結開支;戶口頁面(圖右)可以兌換外幣和查看儲蓄目標。

livi bank

其實介面也算清晰,登入頁面的快捷鍵也蠻方便。主頁右下角的Icon重覆了一遍主頁的各種按鈕,感覺有點重覆。(不過如果這是無障礙功能,所以用文字的話,那倒沒問題,但我不清楚。)
登入頁面(圖中)的快捷鍵如果配合生物認證登入會更方便。
介面也是很乾淨的。
搖一搖獎賞要下次消費才可使用,也有期限,但可以捐贈到慈善機構。
右下角的按鍵(圖左)是另一種選單(圖右)。

WeLab Bank

登入要自己輸入用戶名稱,是最麻煩的,我基本上很少打開。功能沒有特別多,不過介面也很一目了然。
不太喜歡輸入用戶名的設定(圖左)。
GoSave只要滿80人就會重新募集(圖左);轉賬中,轉數快QR Code可以掃描別人的QR Code,也可以生成自己的QR Code(圖右)。
消費概覽可以和其他用戶比較,但我沒有消費,所以從圖中不太看得出來(圖左)。

ZA Bank

幾個月前介面做了大更新,但我覺得變得比較混亂了。
轉賬和存入的按鈕很方便(圖右)。
轉賬和入錢的按鈕向上掃或向下掃就可以進行轉賬倒是很方便,轉賬後有數秒可以確定或取消轉賬,也是一個不錯的設定。我也很喜歡網賺時,需要在應認程式中按鍵確認交易,心理感覺這樣做能減少記賬卡被盜用的風險。
有Hashtag功能,但動態會夾雜推廣和公告,有點亂。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交易和系統的推廣通知夾在一起放在動態當中,有如手機Notification。輕按那一項會顯示更多詳情,包括系統Hashtag和用家自定義Hashtag,但還是不夠一目了然。
探索功能有不同的優惠和每月任務(ZA Quest),每月任務可以抽角色扭蛋和ZA Coin等;社區有投票和其他互動。
ZA Bank的推廣優惠也用了卡片形式顯示,由以往同類型優惠用一個頁面顯示,變成所有優惠也有一張張卡片,要掃過很多長卡片才可以找到有沒有需要的優惠⋯⋯不過如果喜歡互動體驗的話,ZA Quest和社區也會很適合你。

總結

簡單總結一下,我認為每間虛擬銀行適合的用家。
鹹魚青菜,各有所愛,要挑適合自己的虛擬銀行使用喔~
使用了4間虛擬銀行一年多,我基本上已經有一套自己的習慣,由於活期利率這個實際考慮,部分帳戶已經名存實亡(如MOX、WeLend Bank),沒有任何存款了。至於為何沒有再開更多虛擬銀行帳戶,除了因為身邊沒有朋友使用外,也是因為有新歡——Citi Bank推出的CitiPlus,當中的Citi Booster雖然要完成任務解鎖活期存款利率,但很簡單就可以有比虛擬銀行更佳的活期存款利率。
日常,我除了虛擬銀行之外,也會搭配其他銀行帳戶(公司出糧用的、Citi Plus等)。以下是我的銀行帳戶用途,大家一起善用不同銀行服務吧!
  1. CitiPlus:主要儲蓄帳戶,每月將公資由出糧用的銀行賬戶轉賬到Citi Plus,配合Citi Booster的任務每月有0.9%至1.2%活期利率。主要使用的信用卡也是CitiPlus。
  2. Livi Bank:存放3至6個月常開支的應急資金,每月有1%活期利率。
  3. ZA Bank:日常開支,每次要使用非信用卡交易時,會轉賬到這裏,需要提款時也是使用ZA Bank提款。遇到優惠的定期存款利率會加入。
  4. MOX:暫時清零,當其他帳戶最優惠的活期年利率到達上限後會考慮再次投入資金,但路途仍然遙遠。
  5. WeLab Bank:暫時清零。

這一篇製作了很多圖片,比想像中花時間呢。希望有好好地展示出各個虛擬銀行的特點。
和你淺語日常,發現生活點滴。感謝閱讀。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淺語日常Shallow Talk Daily
90後,居於香港|和你淺語日常,分享生活點滴|關注題目:閱讀、生活、理財、個人成長|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