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思念能讓我走出月影——電影《月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影》(moonlight)改編自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1988年的同名小說,由小松菜奈主演。該篇小說收錄於《廚房》一書,可視為吉本芭娜娜的代表作。
電影版的《月影》,由馬來西亞籍導演楊毅恆執導,改編原著的同時,導演同時融入外國人觀點,更加入泰國攝影指導、法籍越裔音樂家,為作品增添不少異國風情。
電影版《月影》描繪五月(小松菜奈飾)與阿等(宮澤冰魚飾)交往後,和他的弟弟阿柊、女友弓子也變得親近。沒想到阿等與弓子意外死亡,五月陷入哀傷深淵,只能藉由不斷慢跑,遺忘傷痛。然而,對阿等的思念卻越來越清晰,直到遇見陌生女子有麗,她與阿柊透過「月影現象」,希望能再次見到亡者,然而哀傷卻未曾止步......
電影營造的氛圍,相當吉本芭娜娜。即使文本為了配合影視需要,而多有改編,但片頭的鈴鐺不時在片中迴盪,不僅勾勒出回憶的彩度,也加深文學的氛圍,與內心叩問的深度。當他們倆在河岸夜色中,漫步追索伊人的同時,生命的河流潺潺而過,像一道清涼,或是共時的回憶,敷上失落的撕裂傷口。
影片裡的色彩十分講究,導演在設計五月的房間時,亦從阿莫多瓦的影像美學擷取靈感,用明亮繽紛的色彩和花紋裝飾,襯托角色性格。如此強韌而敢愛的五月,終究走出月影,繼續走完兩個人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3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在意的女孩子知道我是AV男優的話該怎麼辦?(52) 騷動之後變化的生活       在溜冰場的意外發生後,清勇和千陽乃一行人雖然彼此間氣氛有些尷尬,但他們還是一路溜冰直到夕陽西下的時刻。   由於千陽乃說要和知日乃及阿堺去其他地方吃晚餐所以就先一步離開了,接著過沒多久清勇跟柊莉等人也離開溜冰場,並坐上了回程的電車。   剛上了回程的電車,千惠希就不好意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4-06-18
    如果可以成為愛情小說家(45)壞  「原來要找章軒並不難。」   悠悠口袋裡放著暖暖包,在醫學院旁的合作社守株待兔不過才半小時,很快就發現她的目標。   高三畢業前就不再聯絡,兩年多不見,這個人好像又長高了一些。悠悠注意到章軒身邊的女同學,他們說話的樣子,就像過去章軒和前女友互動的模樣——那一瞬,悠悠差點動搖,想要轉身就走。
    Thumbnail
    avatar
    Alvvy
    2024-06-17
    如果思念是一條很長的線菸草又名相思草、返魂菸,相傳去世的族人為了安慰在世的親人,會將自己化身成菸草託夢給他們。虔誠地將菸草焚燒,燃起縷縷白煙,生與死的界線逐漸模糊,思念像是一條很長的線,將你和去世的人連結在一起,在煙霧繚繞的世界裡,你看不清他的臉,也聽不見他的聲音,卻能感受得到,他在用微笑告訴你:「勿掛念。」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4-03-30
    當一個人說不愛你,就是不愛了,不要再癡癡地思念他。【日日聊心| 失戀後怎麼辦】: 如果你還是忘不了他,請不要看這篇#對不起我還想你 分手後,你可能還是念對方的存在,包括他們的聲音、笑容和陪伴。這種思念可能讓你感到難以忍受,讓你難以忘懷,以至於你時常跟他聯絡,藕斷絲連,沒辦法踏入下一段感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21
    【閱讀_一千種藍】 幸福可以戰勝思念。如果能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累積每天的幸福,總有一天可以帶動靜止的時間,再度開始流淌【一千種藍】  ◎ 千先蘭 #書摘 為了在靜止狀態下快速奔跑,需要瞬間的爆發力,這與妳說的戰勝的方法是一樣的。 妳說過,幸福可以戰勝思念。如果能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累積每天的幸福,那麼總有一天,現在的時間就可以帶動靜止的時間,再度開始流淌。 一匹只要求多活12天的賽馬,與一個意外有了人工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8-04
    如果把對你的思念寫成篇,我是不是就能好過一點。現在是半夜一點多,整個城市都在沉睡。不知道遙遠的你,現在在做什麼? 睡了嗎?還是在埋首工作? 記得有陣子我們用電話聊得很晚 甚至從想睡聊到不想睡了 如今想起來,那段時光是真的很開心,對我來說 那段日子,我都很期盼晚上的到來 每次你接電話的那聲:「喂—」 總是讓疲憊的我再次湧現力氣 聽說你對心理學有興
    avatar
    不再可剝的柚子
    2021-09-18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希望它有找回對家的回憶與思念的魔力 今年大學學測的國文作文題目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 引起了許多的共鳴和討論,最近在不同平台媒體閱讀了幾篇以此為題的創作文章,覺得大家的想像力和創作力都很強,真心覺得這些作家果然都是文學素養豐富的提筆人。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1-29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能把思念放進去〈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能把思念放進去〉@仰子 今天天氣很冷。若有個冰箱,能把感覺、回憶、思念在痛心時放進去,寫作時才拿出來多好!妳何時才放我出去啊!#用五十字寫一個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仰子
    2021-01-29
    《末代皇帝》─如果說一輩子有哪部電影可以讓我一看再看,那就只有這部了。    假如要給這部電影一個標題,那木偶人生可能是最好的註解。一個人的人生當了三次皇帝,卻都無法掌控。他永遠都是別人眼中的棋子,我想不到還有誰比他的人生更加的悲哀。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