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音樂提案】在家也能感受四季更迭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世界不但喧囂,還危險。
遠如戰爭、氣候異常,近如疫情、人與人過度擁擠的空間與衝突,還有任何社交壓力和經濟壓力,常使人想要把自己藏在一個溫暖的角落。因此居家生活相關書籍、網路文章與youtube影片一直都是主流類型之一。
我們想要在自己的「領地」,建立起令人安心的堡壘,在這裡,一切的擺設布置、使用調度,都在我們的期望之中。
把自己隔離在居家堡壘是一種無可奈何,如果可以的話,如何也把戶外才能感受到的「季節感」也帶入家中,讓居家環境也能有大自然的感受?這次,生活音樂提案要來推薦日本新世紀音樂大廠「和平之月」的音樂專輯:【雅II】。
渡辺雅二:【雅II】
Spotify聆聽。
AppleMusic聆聽。

滿室生香的音樂專輯

並不是我刻意製造氣氛,在播放CD專輯的時候旁邊還點根薰香。和平之月的專輯特色,就是會在CD殼最左邊的空間裡,贈送好幾根「日本香堂」的線香。
原先我並沒想到要刻意把這些線香拿出來點上,自從2010年購入這張專輯之後,這些線香一直鎖在CD殼裡,連帶讓整個裝CD的櫃子都有了香味,倒也是意外的收穫。
直到這一、兩年,我太太迷上了室內薰香,舉凡香氛蠟燭、香氛紙,甚至是火柴與香氛結合的產品,都在收藏與研究的範圍之內,我這才想起了渡辺雅二的【雅II】專輯裡面附上的薰香。

曲目:

  1. そよ風のワルツ-Spring Breeze Waltz
  2. 春色に染まって-Colored In Spring
  3. 朝もや-Morning Haze
  4. 夏の忘れ物-Lingering Summer
  5. ふる里の便り-Letter From Home
  6. よみがえる想い-Memories
  7. 潮彩-Brilliant Sea
  8. 星のささやき-Whispering Stars
  9. ひなたぼっこ-Sunbathing
  10. 冬の足音-Footsteps Of Winter
  11. かえり道-Homeward Bound
  12. 氷雨にただよって-In The Icy Rain
  13. 遠い鐘の風音-Distant Winds, Distant Bells
  14. エピローグ-Epilogue
渡辺雅二可說是現今日本樂壇當中,我最欣賞的鋼琴詩人。除了有深厚的古典音樂底蘊,他喜愛攝影、對四季景物之美有極高鑑賞水準;連這張【雅II】專輯當中的所有照片,都是他本人所攝。如果想欣賞他的攝影作品,歡迎到他的個人官網:
我們可以發現,渡辺雅二是從「視覺」的角度,來創作音樂,因此在每首曲目的標題引導之下,我們可以很快地從音樂當中感受到眼前的景色。接下來,我就依照「視覺-聽覺」的軌跡,在幾首樂曲簡介中附上相襯的圖片,讓各位感受樂曲當中的季節感與故事感。

そよ風のワルツ(Spring Breeze Waltz)

宛如日劇當中溫暖的鋼琴配樂,
琴聲就像是春天吹來一陣溫暖的風,
讓人想跳起輕盈的舞步。

夏の忘れ物(Lingering Summer)

依然是3拍子的,屬於夏天的華爾滋。
讓人想起了暑假回到鄉下老家,
從古老的房舍裡,
拉張椅子出來,端上一盤西瓜來吃。
至於是什麼遺留在夏天呢?
我想,應該是時間吧。

ふる里の便り(Letter From Home)

在異鄉的遊子,收到了故鄉寄來的信。
家人都安好嗎?
今年是否又是豐收之年呢?
聽說小時候的誰誰誰,竟然要結婚了呢!

星のささやき(Whispering Stars)

京都的古寺,常常在秋季夜晚舉辦「夜間特別參觀」,可以在打上燈光、紅葉與池水的倒映之間,欣賞幽幻的景色。而此時抬頭一看,秋季的星空格外活耀,只可惜無法映照在水面上。
你我都是秋夜的一顆星,
雖然看起來很近,
卻有著光年般的距離。

氷雨にただよって-In The Icy Rain

雖然也有屬於「下雪」的〈冬の足音-Footsteps Of Winter〉,但為了讓鮮少下雪的台灣也能體驗到專輯裡的「冬景色」,我特別推薦這首〈氷雨にただよって-In The Icy Rain〉。
冬雨下的旅人,
多少有些無奈。
再怎樣堅強的精神,
都被允許用雨水掩飾淚水。

沒有永遠的晴朗,
正如沒有永遠的雨季,
遠方雲層隱隱透出光芒,
再試著往前走一些吧!

エピローグ-Epilogue

尾聲,讓我們滿懷感激地闔上這本精美的攝影集。
腦海中殘留的旋律,屬於哪個季節呢?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驚訝,聽完了【雅II】,我們竟以為已經閱覽了這麼多的風景!這張專輯,除了搭配所附贈的線香氣味,如果能再依照不同季節,掛上相襯的攝影或畫作,相信更能為家中增添四季感!
別忘了,居家的光陰,是沒有刻度的。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您贊助我們,或是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