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台灣地區聯盟賽 台中站 雙16強戰報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大家好,我是血汗淚,這次跟茶悅用同一組蓋蒼一起打進了16強,當天跟台南團一起遠征台中,很開心我們每個人都有拿到不錯的成績~
這次也會把準備過程跟一些心得等等詳細記錄下來
曬一下跟白的合照 那絕對是反光 不是我忘記擦嘴巴

準備過程

這次的準備時間大概約1週左右,說起來也有點奇怪,從去年初系列8開放後,在各樣大小賽事上都還沒有使用過蒼響,可能是太習慣使用慢速空間陣的關係,畢竟本人的風格一直以來都比較喜歡重空間軸,能很好應對高速端壓制的進攻,空間中互打的能力也不差。
是有想出露奈+固的空間組合,畢竟月神是靈魂(詳見本人白龍杯戰報),但玩遊戲總是要多方嘗試自己沒觸碰過的領域才有趣,反正已經有輪空,但過於強攻的高速軸我認為在BO3的穩定性還是比較不高,所以這次打算用的是耐力換血流的蒼響隊伍,不依賴順風或空間
環境上最能讓隊伍有輪轉與耐力兼具的選項莫過於巨魔+火貓的組合,特別是架起牆壁後能讓蒼響有更舒服的輸出環境,加上組隊時考慮了晴天盛行,蓋的使用方式也比較習慣,所以初始四隻就先定案為 蓋蒼巨魔火貓
剩下兩個位置因為晴天的關係先放入補充威嚇與飛衝拉速的土地雲,最後是使用起來很習慣的猩猩,在蓋場、幫忙壓制海兔固時十分有效
一開始的版本是命玉蓋,噴水無法穩定傷害,所以是配根源冰光打雷守,讓蓋有最廣的打點跟開電場/換天氣,在擁有高耐力的情況下與蒼響一起進行兩種不同打擊面的輸出,土雲在處裡固蒼也很不錯,猩猩滑梯也能有效補傷害,但這樣組的明顯問題有兩個
問題1 : 流行的白馬帕陣型,只要進入空間就會很被動,土雲猩猩在這個對局無法有太多發揮
解決方案 : 把猩猩換成聯防能力強的草鋼,在面對白馬帕的時候有很大的作用,即使在正速中也能透過解決特定對象後讓草鋼來終結遊戲
問題2 : 偶爾會看到的愛管+跳舞X,X可能會掛巨普降速,跳完舞後讓後手有能處理蒼的寶可夢(例如固)上場就能得到優勢,而蓋歐卡面對強化完的X是完全無用的
解決方案 : 土雲改閃電鳥,由於速種的關係,雷鳥能確定先手X打飛衝,這樣旁邊的蓋能先手打噴水去大量壓低X的血線,這是可能跑輸X的土雲無法做到的,且有熱風跟鋼抗的雷鳥在面對固蒼也不劣勢,也間接補充更直接的草鋼內戰解
於是第二版隊伍
正速有飛衝蒼,空間有草鋼火貓,加上蓋本身就是正速空間都能適應的神,使用起來挺舒服的,測試結果SD約穩定在17,就決定帶這隊了

單隻解說

原本是命玉,後來還是改回自己習慣的背心蓋,在面對雷鳥蓋內戰的時候相當有餘裕,特攻S神基本無法有效打擊他
努力值看起來比較特別一點,主要是因為沒有空間的關係,需要多一點的速度(實數120,+1過雷雲),而特防穿了背心已經很厚,決定稍微多著重物防一些,讓巨獸斬跟滑梯的傷害比起單練HP還要更低一些,C就老樣子實數220(11N)
賽後檢討 :
背心蓋在這個環境可能沒有S11那麼強勢,原因除了物攻雷柱大量發生外,16強跟用帕白馬的牛奶打完後,他說在不用抓守的狀況下反而更好打一些,加上在這隊伍已經有牆壁的情況下,選擇更高速一點及水滴等等增傷道具,來做更高火力的突破可能相對合適,不然只是單純高耐久,卻沒辦法打出需要的傷害量也會很難取勝
挺標準的固執三攻蒼,HP實數191(16N-1),攻擊實數232(11N),剩下給速度,實數187(+1確過雷柱),耐久蒼在架牆後不用擔心被多數S神巨地一招秒的問題,跟蓋歐卡一樣用最廣的打點來負責物攻面的輸出
賽後檢討 :
在面對有火貓菇的空間軸時,有替身會相對好處理一些,賽後覺得反正帕旁邊一定有引技手,而且嬉鬧又會賣,把嬉鬧改替身也許更好,不論是抗威嚇/睡粉,還是拖延對方極巨/空間的回合都很有用。
隊伍耐力的核心,8回合的牆壁用起來很舒服,電波雖然很無恥,但我真的需要他幫我控鋼獅等無法用鬼面降速的怪,永久的控速是真的比較需要的。
威嚇+物牆,能確耐232物攻的蒼響巨斬
164+ Atk Zacian-Crowned Behemoth Blade vs. 220 HP / 156 Def Grimmsnarl through Reflect: 168-197 (84.8 - 99.4%) -- guaranteed 2HKO
賽後檢討 :
由於這組會開雨天的關係,水龍珍珠玉的雨天巨水有機會直接穿光牆擊倒巨魔,可能把不重要的物攻、速度努力值全部丟給HP會更好
252+ SpA Lustrous Orb Palkia Max Geyser vs. 236 HP / 140+ SpD Grimmsnarl in Rain through Light Screen: 170-201 (85 - 100.5%) -- 6.3% chance to OHKO
(以上是222C極限特攻,對方如果是220C則確耐)
HD高畫質火貓,本來多練了點速配地獄突刺去防對方火貓得狠話/咆哮,但由於SD上位實在太多雷雲黑騎蒼,決定參考日本人改配妒火去燒雷雲,配上抗格果能讓我在面對雷雲蒼能大膽開火貓,或是輪轉/尾盤時也能在扛蒼響一發攻擊做事,當然抗地在打許多會巨地的S神也有好處。
252+ SpA Life Orb Dialga Max Wyrmwind vs. 252 HP / 156+ SpD Incineroar: 172-203 (85.1 - 100.4%) -- 6.3% chance to OHKO
我只是想配酷酷的招
練了一點耐久的命玉雷鳥,HP實數169(命玉反動最小),由於這個規則不易保持雨天,打雷會有風險,10V的極巨傷害不滿意,所以乾脆配個酷酷的電力上升,雷鳥跟蓋都時常開啟電場,升電真的不錯
220 SpA Life Orb Zapdos Rising Voltage (140 BP) vs. 252 HP / 4 SpD Kyogre: 221-265 (106.7 - 128%) -- guaranteed OHKO
賽後檢討 :
後來覺得沿用上次台北站的防塵雷鳥效果可能更好,在面對菇帕的時候能直接巨電往帕飛過去,接下來我所有怪都不可能睡著,但由於練習時覺得命玉突破能力很好所以沒有更改,而如上面所說,命玉給蓋不錯,那防塵鳥就更搭
你當天表現太Relax 看來是想被放生
Relaxed (+B)性格的草鋼,算是本次另一個想嘗試的東西,本人還未使用過這類用種子慢慢穩定輸出/回血的怪,也算是獲得另一種TOD的樂趣,HP實數176(16N 剩飯回血最大化),B接近練滿,畢竟主要扛鋼獅/白騎等物理招式,也能讓固執蒼聖劍必須3發才能擊倒我
+1 164+ Atk Zacian-Crowned Sacred Sword vs. 212 HP / 228+ Def Ferrothorn through Reflect: 80-95 (45.4 - 53.9%) -- 2% chance to 2HKO after Leftovers recovery
草輸出負責壓制海兔/蓋,巨鋼能對應白騎,就是個聯防極強,尾盤很磨的怪,由於蒼響太多,鐵壁在聖劍面前無用,相較於鐵壁撲擊流,我認為雙攻+種子配置的草鋼對應面更廣一些
賽後檢討 :
該用別隻草鋼
確實,這次體驗了尾盤慢速終結遊戲的玩法挺有趣的,但這草鋼當天種子命中率大概只有3成,演我演到每輪對手都跟我道歉,看來你是不想贏

通常選出

1.巨魔+火貓 雷鳥+蒼
通常拿來打雷雲蒼這類這種開場就有強力進攻性質的隊伍,架好牆壁,狠話鋪好場,擋下第一波後上雷鳥,進蒼+巨飛開始反打
2.巨魔+蓋 蒼+雷鳥or草鋼
對方是特攻取向的隊伍,帝牙、蓋、帕這類,運用背心蓋的耐力換血,後排蒼跟草鋼終結遊戲,或是把巨留給雷鳥
3.雷鳥+蓋 蒼+火貓or草鋼
對方無法有效阻止飛衝噴水時的選項,像是盾菇+鋼獅/X鹿/帝牙等等 不過要注意對方是否可能架空間
4.火貓+蒼 蓋+雷鳥or草鋼
打冠軍固、Y蒼時常用的開場,不論如何蒼響放前排直接輸出,有蓋的情況通常對方綁死必須出海兔,較不會出噴,這樣的開場撞到巨魔基本上都能直接抓死

對局紀錄 瑞士輪5-1晉級

由於個人習慣是專注於當局遊戲,配置等等都用頭腦記而已,沒有作筆記,可能會不夠詳細 ,請見諒
第一輪 VS 陳家畯 WW
對方是帝牙蓋軸
G1 雷鳥蓋開 後面蒼草鋼 VS 菇帝牙 後手蓋火貓
選擇比較直接的飛衝噴水,對方無法有效抵擋正速的進攻,後面安穩做局給蒼就拿下
G2 帶怪一樣 VS 惡熊帝牙 後手蓋火貓
本以為一樣是飛衝噴水,但對方直接速圍強擊打蓋+開空間,不過後手有草鋼可以幫我拖過空間回合,後面小心輪轉後獲勝
第二輪 VS 葉冠呈 WLL
蒼帕軸+瓦斯海兔
賽前幾天在YT滑一滑發現有沒看過的台灣玩家有開實況,原來就是上次台北站8強的他,聊了一會兒後他說是在Twitch開台,大家可以去多多支持~又多認識一位實力堅強的朋友
打了3場,過程由於草鋼一直賣我以至於戰局打太久,細節我忘了
G1,巨魔蒼開 後手蓋草鋼 VS 對方愛管帕開 後手海兔蒼(三場都一樣)
架牆後草鋼聯防帕的攻擊,巨草輸出,後面蒼響穩穩取勝
G2,前面也是差不多的聯防,但是-1巨草沒殺掉海兔,最後該點守住剩飯補血沒點,有補到的話應該能耐住地力,草鞭中了就贏,只能說太大意了
G3,對方猜拳猜對很快抓死我的蒼,打得漂亮,但還沒輸,草鋼只要能左邊右邊種種子就還能贏,但他真的一直Miss,最後還被聖劍要害,嘛不過這局對手打得真的好,只能說自己處理不佳跟G2就該拿下
第三輪 VS 許哲瑋 WW
順風鋼獅蓋
兩場都是開巨魔蓋,後排蒼草鋼,因為鋼獅基本無法處理草鋼
巨蓋歐卡跟對方換血,後面蒼響出來收,兩局都是大致這個走向,雖然對方有猩猩,但練物防跟有物牆的蓋基本不怕滑梯,且巨電能有效限制猩猩
第四輪 VS 唐正霖 LWW
一樣是鋼獅蓋
G1 巨魔蓋開 後面蒼草鋼 VS 菇鋼獅 後面火貓蓋
帶怪帶錯,打鋼獅的局基本沒必要出巨魔,我方開巨魔+蓋 後面蒼+草鋼,對方開菇鋼獅,但由於對方有菇,有很多吃傷回血輪轉的資本,草鋼在怎麼硬也難以幫我吸乾全部的怪,這場看出自己帶怪的輸出不夠
G2 雷鳥蓋開 後面蒼草鋼 VS 菇鋼獅 後面火貓蓋
正常地帶雷鳥蓋做掃場,正速的盾菇基本無法擋住,這場最後有用到升電去電死滿血蓋
G3 跟G2一樣帶怪 VS 風雲蓋 後面 鋼獅火貓
明顯對方想用順風巨水的蓋來反打我的雷鳥,透過改巨背心蓋,雷鳥守住以及切草鋼等等擋住對方極巨,2次巨電順利帶走對方蓋,後面草鋼種子結束遊戲(但你還是一直賣)
第五輪 VS 吳宗翰 WLW
固白騎+靈魂蜥蜴王
第一次對到站長,又多認識了一個朋友,而且打完我們討論很多,覺得開心
G1 巨魔蓋開 後手蒼草鋼 VS 水龜蜥蜴王 後手固白騎
開場想先探對方蜥蜴王是不是命帶,所以先電波巨冰,果然是命帶,於是被兩個御三家打了誓言濕原,還行的地方是我方本來就比較偏耐力換血,速度較不重要,不過後面跟背心固換血還是相對麻煩,而且草鋼草鞭又沒打中固,差點出事,好在是草鋼夠扛
G2 帶怪一樣 VS 水龜蜥蜴王 後手固噴
這場前面是差不多走向,只是因為我沒料到對手帶了噴,最後蒼草鋼打不贏噴,這場對方帶怪跟做局非常漂亮
G3 巨魔蓋開 後面蒼雷鳥 VS 愛管固 後手白騎噴
我發現必須保蓋,T1回收蓋上雷鳥想聯防巨地,但對方協力巨地要害巨魔直接倒,雖然T2可以飛衝噴水,但因為對方也有巨電的關係,蓋打了噴水後也掉了,後面變成蒼雷鳥必須打贏對方剩下的3隻怪,我比較幸運地升電要害噴,最後逆轉
這場我認為對方打得很好,後來討論後發現他其實有一手打錯以至於給了我機會,但我們雙方都挺開心的,聊了很多,之前其實就有聽過站長這位喜愛蜥蜴王的玩家,這次能實際交流的感覺真的很棒
第六輪 VS 曾彥融 LWW
帕白馬+菇夜靈火貓
由於實在打太久了,中間通訊設備還出狀況,我已經有點忘記細節
G1 火貓蒼開 後手蓋草鋼 撞 菇帕開 後面夜靈白騎
前面是一波的輪轉(然後我嬉鬧miss 真的很想換成替身了),後面對方做出空間白騎夜靈點火,我比較勇敢去反抓對方不巨地蒼,但對方穩扎穩打直接殺,雖然妒火有燒到,不過蒼掉了還是太傷,後面換不贏
G2 一樣帶怪 對方菇改火貓 有點忘了開場
前面也是輪轉,中間用巨斬+根源抓掉夜靈,最後局面變成火貓蒼蓋血量都剩不多,圍打極巨白騎的局,但打到這邊就跳通訊設備斷線,根據規則是判3隻那方贏
G3 直接開巨魔 蓋 後面草鋼 蒼 VS 火貓帕開 後手夜靈白騎
這次我是直接抓跟G2一樣沒有菇,直接往帕旁邊巨水連點,最後蒼蓋圍掉白騎,用牆壁的耐力擊倒帕

TOP CUT

16強 VS 方宏家 LL
白馬帕+菇火貓
牛奶隊伍構築很完整,操作也很謹慎,而我這隊在處理菇帕本身很猜拳,可能在構築隊伍上少考量到了這樣的對局,且菇有配花粉團,讓水龍的作戰能力更強
G1 巨魔蓋開 後手草鋼蒼 VS 菇帕開 後手火貓白騎
T1不想被睡 直接巨電往帕打,但傷害不夠,後面雖然我抓了幾手但因為花粉團補血讓我很難處理水龍,雖然草鋼種子還是有機會贏(但你到了TC還是一直Miss 到底?),但牛奶打得更好,在拖完電場後,菇的牽制力又更強
G2 火貓蒼 後手草鋼蓋 VS 一樣
打菇帕開真的很麻煩,於是我乾脆開火貓蒼,用馬威的壓力去迫使水龍換火貓,然後用巨斬火推先殺菇,我認為這個開場水龍切貓的穩定性高,是很可能的選擇,不過牛奶想直接抓死蒼,菇切貓然後巨地蒼,變成後面需要用草鋼聯防水龍之外,還要保持血量去種種子,過勞
而牛奶隊伍真的很完整,打法也穩,看得出準備很充足,亞軍實至名歸,恭喜牛奶

總結

這次用了一些沒嘗試過的風格來打,覺得很有收穫,感謝茶悅陪我聊隊伍,也感謝白組建了這次的台南團,凌晨跟夥伴一起騎車吃早餐遠征的感覺真的很棒,也想特別恭喜萊恩堅持自己一貫的風格打到了4強
之後應該會回來繼續開每日10場等等,把所有想玩的隊伍都玩一遍,還請有空的各位多多捧場啦~影片也會持續更新
頻道連結:
最後是跟我好友兼粉專小編Kuli的合照
感謝收看
    血汗淚
    血汗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