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光輝吧,鋼鐵騎兵—台中R賽四強戰報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如果可以,我希望擁有一個隊伍:
無論是在正速或者戲法空間的領域,都有與對手抗衡的戰力。
我知道,巨獸斬、噴水、極巨滅炎、雪矛都是很棒的選擇,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問: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封面圖由深殤接受委託繪製

・組隊歷程


這次組隊的過程實在一波三折。最開始是香港的玩家Kassiddy在港韓交流賽玩了一組鋼龍Y,慢節奏的消耗戰讓我看得很心動,所以跟著自己拉了一組來玩:
但測了一輪的感覺是:面對晴天的對策太薄弱了。鋼龍跟Y鳥的連結不夠全面,所以作罷。
後來走向極端的考慮:「晴天隊是靠海兔獸牽制蓋歐卡的極巨才能變成那樣的陣容」那我轉向瓦斯蓋就可以了吧?
確實有了晴天對策,但看著Y鳥的壓力開始變大了:想像上冰馬是對策,但實際狀況是我做不到穩定架空間的局。面對雷丘馬威+命玉Y鳥巨惡,我完全架不了空間。要走正速換血,也會在最後被對面的蒼響滅團。
考慮過用柱王來解Y鳥。但只要對面有雷柱,柱王搶不到先手權就沒有太大意義,他們兩個又必須一起上場才有奇效,隊伍的選出會有限制。
又換了幾次成員,但感覺遲遲找不到好的突破口,像上面這組我就覺得面對雷雲蒼的壓力偏高,結果就是練習狀況起伏很大。
當時感到最煩躁的點是:鋼龍必須要極巨才能打出他最大的優勢,可是我常常為了打倒他的弱點而極巨其他隊友,尾盤留他沒極巨跟蒼響對看,總是抖抖的。
心浮氣躁時,我點開了平常討論隊伍的群組。
話題一樣是在找突破晴天隊的辦法,而這次聚焦的重點在「緊張感」。
「蕾冠王的緊張感搭配比噴火龍快的岩石招」
這個組合跟我當初考慮瓦斯蓋的出發點是相同的:只要能限制晴天的破壞力,鋼系的索爾迦雷歐、日蝕、鋼龍就能有好的表現機會。
好像重新看到一線曙光的我向珩要了隊伍,微調後開始第三波的測試。
兩個隊形的差異在於三隻寶可夢的選擇:
(1) 鋼系S神要選誰?

(2) 水系的位置要擺空間對策:西獅海壬或者瑪力露麗?

(3) 比噴快的岩石招,出手的寶可夢要哪隻?
第一個選擇會直接影響後面的答案,所以先來談談鋼龍跟日蝕的部分。
他們兩個其實都適合,但才剛被Y鳥教訓過的我對雙超有些畏懼,再考慮到台灣的玩家其實很偏愛蓋歐卡,鋼龍面對Y的壓力小一點,又能強化蓋歐卡的對局,所以我最後選擇了帝牙盧卡。
水系的寶可夢我同意友亮的想法:要選擇水、妖精屬性的寶可夢。
這個位置的需求不只是一個聯防的角色,還需要幫忙解帕路奇亞、白騎士、Y鳥,所以卡璞・鰭鰭不太適合。要海壬或者瑪力露麗則是端看搭配的S神是誰。(我不希望隊伍太偏向物攻或特攻的任一邊。)
最後的位置要有比噴火龍快的岩石招,若再考慮到巨魔的電磁波,還有面對固拉多、蒼響的能力,能有的選擇不多,我在化身土地雲和烈咬陸鯊之間做選擇。
土雲跟烈咬陸鯊的差異在於耐力、聯防面的考量:土雲可以聯防地面系的招式,而烈咬陸鯊擁有吃下一發巨獸斬的耐力,最後我選擇了前者。

・單體解說

Regieleki @ Magnet(磁鐵)
Ability: Transistor(電晶體)
Level: 50
EVs: 28 HP / 220 Atk / 4 Def / 4 SpD / 252 Spe
Jolly Nature(爽朗性格)

- Wild Charge(瘋狂伏特)
- Bounce(彈跳)
- Electroweb(電網)
- Protect(守住)

這次雷柱我嘗試過比較多不同的類型。賽前有一段時間試過戴講究圍巾來解黑騎+雷柱鏡像,因為這樣我還可以把極巨留給鋼龍,但後來發現速圍雷柱的配置實在太難對抗雷雲+蒼響、黑騎士的組合,所以就轉為物攻雷柱,利用巨飛確保自己的先手權。第三個招式選電網是因為我不希望雷柱的控速只能利用極巨,比起巨惡星碎的聯攻COMBO,我更希望確保雷柱的選出彈性。
努力值的配點目標是確耐333巨獸斬,
+1 252 Atk Zacian-Crowned Behemoth Blade vs. 28 HP / 4 Def Regieleki: 132-156 (83 - 98.1%) -- guaranteed 2HKO

再硬湊到16N-1,最小化天氣的扣血傷害。
賽前本來是帶命玉,後來考慮到土雲更需要命玉的Buff,雷柱要處理的對局用屬性增傷道具應該就夠了

220 Atk Magnet Transistor Regieleki Max Lightning vs. 252 HP / 0 Def Zacian-Crowned: 144-171 (72.3 - 85.9%)

252 SpA Calyrex-Shadow Astral Barrage vs. 252 HP / 4 SpD Zacian-Crowned: 81-96 (40.7 - 48.2%)

搭配黑騎士星碎,確殺252HP的蒼響。
252 Atk Life Orb Transistor Regieleki Max Lightning vs. 36 HP / 52 Def Dynamax Thundurus: 224-265 (70.4 - 83.3%)

252 SpA Calyrex-Shadow Astral Barrage vs. 36 HP / 12 SpD Assault Vest Dynamax Thundurus: 72-85 (22.6 - 26.7%)

比較遺憾的是沒辦法調到搭配星碎確殺背心極巨化的雷電雲,所以打雷雲蒼基本還是個猜拳局。

220 Atk Magnet Transistor Regieleki Wild Charge vs. 240 HP / 188 Def Dynamax Kyogre: 204-240 (49.7 - 58.5%)

面對蓋歐卡的對局基本上極巨的會是鋼龍,再考慮到利物浦的R賽中我看到了一組背心蓋的隊伍,鋼龍會沒辦法造成蓋歐卡致命的傷害,所以我認為必須瞭解雷柱在無極巨的狀況下打極巨蓋歐卡的傷害,再以此為勝料條件思考該如何作局。
Calyrex-Shadow @ Focus Sash(氣勢披帶)
Ability: As One (Spectrier) (人馬一體)
Level: 50
EVs: 4 Def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膽小性格)

- Astral Barrage(星碎)
- Will-O-Wisp(鬼火)
- Snarl(大聲咆哮)
- Protect(守住)
努力值很好懂,需要特別提的是他的隊伍定位。我認為在鋼龍搭配瓦斯蓋的陣型中,兩隻S神都是中速怪,不夠主動是一個蠻大的問題。換成黑騎士雷柱的話,可以有效地改善這個狀況。我將黑騎士視為系列9當中的靈幽馬升級版:擁有更可怕的範圍技輸出火力,同時很難阻止他的干擾技能。
黑騎士有能力能逼迫對手在帝牙盧卡進場前先繳極巨,那等到我方的帝牙盧卡進場時,對手很可能沒有足夠的資源能撐下我們的三回合極巨猛攻。
也有可能對手會顧忌黑騎士的高速火力,選擇順風或者是極巨飛衝,而這將會給我們旁邊的帝牙盧卡一個展開空間的機會。
Dialga @ Safety Goggles(防塵護目鏡)
Ability: Pressure(壓迫感)
Level: 50
EVs: 212 HP / 156 SpA / 140 Spe
Modest Nature(內斂性格)
IVs: 28 Atk(沒有特別意義)

- Flash Cannon(加農光炮)
- Roar of Time(時光咆哮)
- Earth Power(大地之力)
- Trick Room(戲法空間)
隊伍的主力輸出手,因為有想走雙向軸的需求,所以投資了一些速度。實速值128是以Global Exhibition的冠軍固拉多為假想敵,再+2點速度。可以快過現行環境大多數的固拉多。

特攻是11N,配合性格加成會多加1點。
耐力面是把前面兩個目標確定後,盡可能堆高耐久。確耐333的蒼響聖劍。
+1 252 Atk Zacian-Crowned Sacred Sword vs. 212 HP / 0 Def Dialga: 162-192 (80.1 - 95%) -- guaranteed 2HKO
道具的選擇應該比較多人有疑問:為什麼會給S神帶防塵鏡?主要是我認為鋼龍處理帕路奇亞、白騎士是有利的,對局上較艱難的的問題會是盾菇的干擾。要被迫把極巨招繳在盾菇身上非常浪費,防塵可以讓我有較高的彈性做選擇。
(感謝茶悅師傅的經驗分享)
Azumarill (M) @ Assault Vest(突擊背心)
Ability: Huge Power(大力士)
Level: 50
Shiny: Yes
EVs: 204 HP / 236 Atk / 68 Def
Brave Nature(勇敢性格)
- Liquidation(水流裂破)
- Aqua Jet(水流噴射)
- Steel Roller(鐵滾輪)
- Play Rough(嬉鬧)
攻擊是最高的11N,沿用之前會吃大果子回血的特調,讓他的血量留在3N。剩下點數都投資在物防,確保有機會耐下+1A蒼響的巨獸斬。
+1 252 Atk Zacian-Crowned Behemoth Blade vs. 204 HP / 68 Def Azumarill: 172-204 (85.5 - 101.4%) -- 12.5% chance to OHKO
速度是個體值V,再用性格減速,實速63。抓環境流行的白騎士多半不會是底速,我方還是有在空間下先手的機會。
配招的亮點在於鐵滾輪,當遇上帕路白騎的隊伍時,瑪力露麗可以很好的壓制帕路奇亞,必要時再透過巨鋼堆疊自己的耐久,旁邊可能還有火貓不停狠話輪轉,跟對方的白騎士的換血就會是有利的。
原先考慮過配蠻力,多一個巨格提高自己輸出的選項,但實測後我認為屬修的先制招水流噴射應對面較廣。
Incineroar (M) @ Sitrus Berry(文柚果)
Ability: Intimidate(威嚇)
Level: 50
Shiny: Yes
EVs: 244 HP / 36 Atk / 92 Def / 76 SpD / 60 Spe
Impish Nature(淘氣性格)

- Flare Blitz(閃焰衝鋒)
- Fake Out(擊掌奇襲)
- Parting Shot(拋下狠話)
- Throat Chop(地獄突刺)
努力值核心目標是抄建仔前輩的想法:確耐蒼響333聖劍。
+1 252 Atk Zacian-Crowned Sacred Sword vs. 244 HP / 92+ Def Incineroar: 170-200 (84.5 - 99.5%) -- guaranteed 2HKO
在特防沒有特別的目標,又考慮到火貓還是會有極巨的可能性後,丟了一些點數到他的攻擊,想要先手馬威、突刺別人的火貓,所以把速度特別拉高了一些。
Landorus (M) @ Life Orb(生命寶珠)
Ability: Sheer Force(強行)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Naive Nature(天真性格)

- Earth Power(大地之力)
- Stone Edge (尖石攻擊)
- Grass Knot(打草結)
- Protect(守住)
針對晴天隊的對策。應該也是賽前讓我覺得最困難的選擇。
我曾經考慮過沙之力,純物攻的化身土雲,但是他的耐久面並沒有特別吸引我想要極巨他,再考慮到火貓的威嚇問題,我認為還是走強行特性搭配大地之力是最好的選擇。
因為有殺噴火龍的需求在,所以第二個配招一定是岩石招。岩崩或尖石攻擊應該都可以。
0 Atk Life Orb Sheer Force Landorus Rock Slide vs. 4 HP / 0 Def Charizard-Gmax: 213-255 (138.3 - 165.5%) -- guaranteed OHKO
雙刀的命玉強行岩崩是可以確殺噴火龍的
252 SpA Calyrex-Shadow Astral Barrage vs. 4 HP / 0 SpD Dynamax Charizard-Gmax: 105-124 (34 - 40.2%)
0 Atk Life Orb Sheer Force Landorus Rock Slide vs. 4 HP / 0 Def Dynamax Charizard-Gmax: 213-255 (69.1 - 82.7%)

-1 0 Atk Life Orb Landorus Stone Edge vs. 4 HP / 0 Def Dynamax Charizard-Gmax: 198-234 (64.2 - 75.9%)

面對極巨的噴火龍,也可以用星碎+岩崩先手擊殺。選擇尖石攻擊的好處是即使被威嚇過,也有機會不極巨就把噴火龍打下去。(只要有命中的話)

而除了岩石招的選擇之外,第三個打點也是讓我一直頭痛到賽前的問題。

比賽時我是選配打草結,雖然吃不到強行效果,但是多一個可以處理海兔獸、固拉多、蓋歐卡的手段,賽後有在考慮如果這個格子是改用飛翔,多一個控速手段是否會有更好的應對面呢?

隊伍SD格式

・基本操作指南


1.先注意對方的控速手段:如果有順風的話,雷柱基本上不會選,即使選了也不會是在開場的位置。要多利用命帶黑騎士搭配火貓、或者是鋼龍的組合來跟對方交換資源,最理想的情況是對方先極巨,卻沒有帶出明顯的人頭差。

2.瑪力露麗和火貓都是屬於聯防打消耗戰的選擇,除非有掌控到先手權,否則別貿然強打輸出。
3.雷柱和土雲是強化特定對局的武器,選出率相較於其他四隻會稍微低一些。


VS 蓋蒼

鋼龍+1(黑騎士/瑪力露麗/咆哮虎)開場。
現在環境流行的蓋蒼隊通常會有雙惡(火貓+巨魔)的組合,若很有自信想抓對手的這個開場,可以直接採用火貓+鋼龍的組合去換血。風險是若撞到蓋歐卡的話,火貓的位置很容易被打出破口。(蓋歐卡雨天極巨水流即使是打到瑪力露麗,也會是可觀的傷害,瑪力露麗下回合或許只能打水流噴射。)

要避免這個狀況可以考慮鋼龍+黑騎士開場,一方面利用咆哮牽制特攻手,同時用鋼龍快速地收拾巨魔;另一個考慮的開場是鋼龍+瑪力露麗,無論是面對雙惡或蓋歐卡,都能先進行一波換血。
要特別注意3個細節:

(1) 鋼龍跟蓋歐卡誰快?

(2) 如果對方有滿血噴水的機會,鋼龍請不要吝惜極巨,血線會不夠的。

(3) 蓋歐卡的道具是什麼?

如果碰到背心蓋,那鋼龍的極巨輸出肯定是不夠的。我會在後手壓雷柱,鋼龍要做的事情就是拖過蓋歐卡的極巨,並把他的血線壓到雷柱的射程範圍內。
要牽制蒼響的輸出就多半會帶火貓,剩下大概就看想要黑騎士或者瑪力露麗了。

VS Rinya 晴天

要求穩的話,黑騎+土雲開場是最安全的。隊伍較難承擔抓錯開場,直接碰到噴火龍+固拉多的勇者。建議是在有一定把握的情況下再考慮換其他開場。後手基本上會是火貓+鋼龍。
要特別注意2個細節:

(1) 巨魔的控速招式是什麼?

如果碰到巨魔+噴火龍的開場,有被鬼面或者戲法換鐵球的可能,可以考慮土雲直接巨岩+星碎拼殺噴火龍。
(2) 對手把噴火龍壓在後手會是艱難的對局。
要謹慎地去除巨魔的干擾,掌握先手權,或者是消耗掉他的晴天回合數。

VS 帕路白騎

黑騎士+鋼龍開場,後手壓火貓、瑪力露麗。防塵鏡的關係,我方要阻止空間並不會太困難。看到帕路奇亞、盾菇開場,直接星碎+巨龍就好。
如果是多邊2或愛管侍在場,就不要極巨了,鋼龍消血線,黑騎點咆哮。重點是打消他極巨帕路奇亞的念頭。慢慢消耗,不要給白騎士疊到能力上升,勝算就高。
要特別注意3個細節:
1.對方帶有多邊獸2的場合,瑪力露麗基本上會是主要的極巨手。
2.鋼龍防睡,其他隊友若都被睡到,我方輸出不夠可能會變成對方的突破口。
3.有卡璞・鰭鰭的局比較麻煩。不能快樂巨龍,請耐心削血,尋找極巨的時機。


VS Y蒼

黑騎士+火貓開,後手鋼龍+瑪力露麗。不常選雷柱的原因是Y蒼的隊伍通常都會放一隻電免疫(土雲、雷丘等等),雷柱要抓到表現機會相對困難。
黑騎士如果撞到Y就咆哮,旁邊的火貓點狠話,為下一回合帝牙開空間做準備;
如果撞到土雲,就換成鬼火+狠話,一樣是為帝牙的空間做準備。

理想的劇本是空間下鋼龍、瑪力露麗同時站場,可以盡情打輸出。

要特別注意的細節是:必須多善用命帶黑騎士的干擾來創造機會。

即使開場撞到雙惡,黑騎士也不能退縮。對手要打死你就必須集火,那就會給旁邊的火貓無傷做事的機會;而若他沒有集火,黑騎士的干擾高機率還是先出,火貓會吃傷害,但還是能狠話輪轉。
(要注意Neil的隊形,長毛巨魔有馬威又有地獄突刺,這個策略就可能失敗)

VS 黑騎蒼響

基本上會是雷柱+黑騎士開場,後手鋼龍+1(火貓/瑪力露麗)。若對手搭配的控速、極巨手是雷柱的話,就看要不要跟他直接抽速,或者利用火貓輪轉,拖極巨尋找機會;對手搭配雷雲的話,就是猜拳時間。
現在的背心雷雲多半都會練耐力,要巨電+星碎直接擊倒是比較勉強的,但要擊倒蒼響是沒問題的,可以用這個前提去考慮該如何跟對手猜拳。
要特別注意2個細節:
1.常見的隊形會搭配水箭龜,吃不到抗電果的情況下是可以用巨電星碎擊殺的。
2.雷柱、黑騎的血線別掉太快,對手很可能後手壓一隻猩猩,靠滑梯收殘,差距就會瞬間拉出來了。


・對局紀錄

我必須承認,這是每次寫戰報我覺得最困難的環節。瑞士輪很長,雖然會寫一點筆記,但我頭腦運轉的速度實在不夠快,很怕寫完筆記也沒時間思考,這兩次有愈寫愈簡略的趨勢,若遺漏、記錯了什麼,還請不吝指正。

第一輪 VS 洪凱倫 WW
比賽前兩天發現其實不算太好打的蓋蒼組合。選出時看到草鋼,所以先綁定了火貓要躲在後手的準備。在練習時跟吳震討論過如何應對雙惡的開局,他認為不用抓太死,單用鋼龍來抓巨魔就可以了,所以我是選用鋼龍+黑騎士的開場組合。
G1猶豫的點是要不要直接衝極巨?最後考慮不想放巨魔做太多事情,所以還是對衝了。T1咆哮叫到,對手又沒提到速,我的優勢就很大。黑騎士在前面干擾了一陣子後竟然沒死讓我很意外,索性就不送了,留待尾盤再上來當最後的關門者。
G2最尷尬的點是我一直抓錯對手的行動。例如在雨天下,瑪力露麗+黑騎士面對蓋歐卡+巨魔,我沒有選擇嬉鬧打死巨魔,而是打水流裂破。當下是想抓他拿蒼響聯防妖精招。這個考量乍聽之下合理,實際上卻Miss了兩個重要的局勢:
(1)他還沒架任何牆壁。
(2)這個聯防換進來若一個不小心,是會吃雨天水流裂破的。
如果把這兩個局勢考慮進來,那邊點嬉鬧的風險就只有他換蒼響。可是他沒控到速,我的黑騎士還是可以先手鬼火。這個點沒抓到,導致後手我還是要吃電磁波,增加被運要素影響的成分。
像這樣的錯其實在這個對局裡出現過不少次,是我操作不夠細膩的證明,幸好尾盤黑騎士該守住擋傷害的場合都有動,也沒被擊中要害,才讓我順利拿下勝利。

第二輪 VS 張奕祥 WW
是的。看著這個隊形,我腦袋閃過的念頭就是:「利物浦R賽的背心蓋?」
再次慶幸賽前有翻到這一隊,還找吳震、友亮討論過該怎麼應對。
有趣的是:關於打我這隊,對手會怎麽開場這件事,友亮一直不相信對手會在G1就開雙惡,但無論是在SD練習,還是當天比賽,友亮都被打臉:P
這輪就是努力作成我希望的樣子:靠鋼龍的極巨,搭配馬力露麗、火貓的聯防、換血拖到蓋的極巨結束,他旁邊的隊友倒下,最後雷柱上來關門。
比較好打的另一個關鍵是在G1探到他的蒼響沒有帶聖劍,所以他帶給鋼龍的壓力小了很多,也才讓我的計畫能更順利進行。
第三輪 VS 梁智鈞 WLW
這輪對決最神奇的是:記錯名字的我,一直把對手當作是我VTL的隊友,當時聊天兩人還完全沒發現這個錯誤,直到我週三直播才發現,實在太神奇了(X
當天的第三組蓋蒼,較不相同的是他沒有火貓,反倒多了一隻多邊2。
我方的策略很類似,都是用鋼龍+黑騎士開場,把雷柱壓在後手收頭。前兩場我記得都是戰到TOD才決定勝負,中間有許多消耗的回合是在於我面對多邊2的干擾,無法一口氣打出足夠的傷害,只能慢慢地摸。
G2蠻可惜的是被麻痺的黑騎士抓到一個蒼響不處理他的機會,本來要上鬼火,卻滋滋滋不能動,造成鋼龍一直被聖劍爆砍,血線流失的速度趕不上最後落敗。
G3看到閃電鳥+1,毅然決然開空間,也真的抓到他點飛衝提速,等到水老鼠進場後,極巨水流伴隨著鋼龍的時光咆哮,吹起反擊的號角,這次總算抓到一個好機會,一口氣打出突破口,拿下比賽。

第四輪 VS 江奕賢 LL
當天遇到的第一組晴天。外掛不服輸雷雲這部分造成了我蠻大的困擾。

本來隊伍面對雷雲蒼的對策上不了場,變成我一直在用土雲+黑騎士跟他的蒼響雷雲玩猜拳。第一回合要抓對他的蒼響會不會守住,G1我抓對了,但是鬼火Miss,雖然有探到一個重要情報是我的土雲比他的雷雲快,無奈G2我猜錯他的行動,蒼響直接砍過來,後面他還壓著固拉多跟海兔,我換血換不贏就崩盤了。
這個對局是讓我重新考慮「土地雲到底需不需要那個打草結?」的關鍵。畢竟現在隊伍的正速控速能力只有雷柱的電網或者是巨飛,但面對雙地的晴天隊,我實在很不想擺上雷柱,那就會變成這個有點劣勢的猜拳局面。

第五輪 VS 賴奕存 WW
當天最明顯感受到我方佔優勢的對局組合。
他的兩個空間手都被我的黑騎士威脅,鋼龍又不怕盾菇的干擾,所以我兩場都是鋼龍+黑騎士開場,用星碎+極巨龍去圍殺他的徬徨夜靈。不給空間後換血就相對容易。當白騎士進場時,我的策略多半會變成不去觸發他的弱點保險,所以若黑騎士還在場,我會轉點鬼火。
他在G2選擇極巨蓋歐卡,我的策略就變成不給空間,把他的隊友全打下去,最後靠人數優勢去跟他的蓋歐卡換血。

第六輪 VS 白 WLL
最後一輪對上白,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正式的比賽中跟白打BO3。白已經是確定晉級TOP CUT,而我還要拼下最後一場勝利求穩。
在這個對局裡,我先派上了鋼龍+黑騎士開場,打算開局靠咆哮+巨龍跟白硬換。白是選擇風妖精+白龍開場,G1開局他秀了一把白龍守住+風妖精空間,我則是直接極巨,打在守住的白龍身上。

T2 白龍掌控先手權巨了起來,我其實也沒什麼辦法,就是硬著頭皮換血。這局的關鍵我認為是白有幾個回合去抓我的鋼龍守住而沒有處理鋼龍,都被我賭到出手的機會,能在倒下前多換掉一些資源。後面他的控速結束,在沒有火貓壓陣的情況下,我殘血的蕾冠王重新上場,星碎關門。
G2 兩邊都維持同樣的開場。不同的是這次他選擇直接順風開打,鋼龍硬吃一發命玉白龍的巨地,後面要再跟固拉多換血實在太難。我沿用G1的策略,能保黑騎士的場合就先靠輪轉消磨,但白這次後手是火貓,黑騎士留到尾盤也沒有發揮太大作用。
進入G3,我認為土雲的效果會比瑪力露麗好,所以帶怪轉為黑騎、火貓開場,鋼龍、土雲壓後。白沒有換開場,還是風妖精+白龍,我想靠火貓騙一個巨地,但是他很安全地採用雙守住拖過我的馬威回合。
T2我打得太急躁,土雲沒有守住,風妖精順風開啟後,白龍一發極巨火直接帶走了我的土雲,變成我這場比賽最關鍵的敗筆。雖然我可以比他的白龍晚極巨是好事,但沒了土雲以後,我的換血不利,最後還是變成白壓著速線,用固拉多+火貓清場的結果。
TOP CUT 16強賽 VS 小Yee WLW
這次官方賽我最戲劇性的對決。(小Yee的戰報非常詳盡地解釋了來龍去脈,再請有興趣的觀眾去看看我的惡形惡狀。)
賽前特別煩惱過的陣型,也是讓我決定改物攻雷柱的主因。我方的優勢在於握有先手權,擁有一擊打穿蒼響、水箭龜的火力。我曾經想過有沒有辦法把這類鏡像對局的優勢再提高?但想要有穩定解,勢必就是加入巨魔、月伊布、多邊2等等的先制干擾、坦怪去壓制,我認為會犧牲其他對局的應戰能力,於是作罷。
面對這個對局,我認為雷柱黑騎士開場是最有利的。我當時把猜拳的前提放在
(1) 我必須握有先手權,所以如果有被超速的可能,我會巨飛優於巨電。
(2) 先打掉黑騎會對我有優勢。我一點都不想吃星碎。

G1看到小Yee帶水龜黑騎,我認為抗電果水龜的傷害是沒辦法直接殺死雷柱的。所以我是對著黑騎的位置巨飛+星碎。T2他進猩猩的時候比較艱難,黑騎離場他就能吃抗電果,但我不確定被巨水揍過+扣血的極巨雷柱扛不扛得了那發滑梯。好險抓到他滑梯點黑騎士,巨電殺了水箭龜,被我全面掌握先手權又佔有人頭優勢,小Yee只好投降。
G2 小Yee開始帶著黑騎雷雲跟我決鬥。我一樣不想給黑騎士有出招機會,他則是換進火貓聯防。我認為我錯在T2沒有多用一發星碎削雷雲的血線,導致傷害不夠,我的強攻部隊崩盤後頂不住他的蒼響黑騎士,飲恨落敗。
G3 雙方都是一樣的開場:雷柱黑騎對上雷雲黑騎士。
一如賽前預料的猜拳局。猶豫到最後,我選擇堅信自己賽前擬定的策略:「不給黑騎動的機會。」結果抓到小Yee的黑騎士沒有撤退,巨飛星碎打穿他之後就不只是壓速,黑騎士還吃了一次Buff——勝負很快有了結果。
勝負是殘忍的,但有些情誼會超越勝負,留在交手過的訓練家心底。
最近這兩次比賽在準備時都有跟小Yee討論,賽前也都是揪團住宿,受了他很多關照,能在TOP CUT的舞台交手說實話是一件很酷的事,這邊再次感謝小Yee
謝謝你讓我上去(欸
TOP CUT 8強賽 VS 白 WW
前面才在想說這是第一次跟白打Bo3,這次比賽就乾脆讓我打個夠。
相比起瑞士輪的交手,這次我有較明確的操作方向了:
(1) 我必須逼他先極巨,然後拖到鋼龍進場我再極巨。

(2) 帶土雲是對的,關鍵是不能太早送掉。
掌握了兩個大方向後,我繼續採用瑞士輪比賽最後的開場:黑騎火貓,對上他的白龍風妖精。黑騎繼續點咆哮,要考慮的是火貓的行動:
前面他已經知道我不會點馬威而是直接換土雲,所以這次我不敢再輕易換土雲上場,改用狠話點白龍。他的風妖精還是守住,不過白龍這次是用青焰直接燒我的黑騎士,火貓順利轉進鋼龍。
T2我認為我的鋼龍比他的白龍、固拉多都還要快,而且旁邊黑騎士的威脅也還沒消失,所以他推動順風的機會是高的,白龍前一回合吃了咆哮+狠話,我不認為他會選擇極巨,所以我選擇黑騎守住、鋼龍展開空間。
這步抓到後優勢就來到我這邊,壓速的情況下全力攻擊,順利拿下一勝。
G2選怪時我在猶豫是否要繼續火貓開場?
因為如果算上瑞士輪的最後一場比賽,我已經連續兩場用火貓開場,很明顯不尊重他的雷電雲,那我應該迴避嗎?轉念一想後我有了個大膽的念頭:「我要繼續開火貓,誘導他極巨跳了特性的雷電雲,我再鬼火他。」
比賽的發展也確實如此。白用雷電雲+白龍開場,我選擇鬼火+火推都往雷雲的身上招呼。因為在我的視角來看:我場上兩隻怪都要被集火才會死,這是個很好的換血機會。
白這回合的行動是巨飛+白龍守住,抓住這個回合的機會後,我接下來做的事情就是小心的耗完他的極巨。戰到尾盤,我是鋼龍+土雲面對他+1速的殘血固拉多與白龍,固拉多的岩崩沒有畏懼,土雲的地力將白龍打下去,接著鋼龍收掉固拉多,他最後剩火貓,比賽也就此分出勝負。
TOP CUT 4強賽 VS 芊芊 LWL
在近期跟芊芊的第二次Bo3對決。也是細節處理不好,被兩位師傅唸過的一戰。
(沒上實況桌,感謝白特地架了客家實況,方便我覆盤)
面對這組晴天,我認為土雲+黑騎士開場是最安全的選擇。賽前知道芊芊的巨魔是雙控速型的,所以土雲能否好好做事擊倒噴火龍會是關鍵。
G1遇到巨魔蒼響,我先換上了火貓,蒼響沒辦法同時處理兩隻寶可夢,所以芊芊是守住+換道具,T2擁有馬威權的我選擇牽制巨魔的行動,再用星碎削血。
出錯的關鍵點在T3。這邊無論黑騎士是否要守住,火貓的行動都應該是火推打掉他的控速手段。只要他的控速手段還在,我換後手進場就沒有太大意義。這邊閃過一次電磁波,但我又給了第二次機會,最後局面變成噴+固同時進場,全面控速開打我就一點機會都沒有。
G2我還是顧忌噴+固拉多同時進場,所以繼續採用黑騎士+土雲的組合。撞到芊芊用固拉多+巨魔開場。T1同樣先守住換上火貓,準備威嚇固+牽制巨魔,芊芊則是選擇控速+斷劍削血。

當下在擔心芊芊有換噴火龍擋鬼火的可能,所以決定讓火貓硬吃斷劍。幸好火貓很罩,硬扛後還順利殺掉巨魔,雙雙退場。
當土雲跟黑騎士在面對蒼響、固拉多時,選擇雙守住一回合是我發現晴天快結束了,如果這邊先拖一回合,噴火龍進場時是沒有晴天的。

這裡我想用草結收殘血的固拉多,可惜草結的傷害不夠,鬼火也被芊芊抓到,局面又變得很微妙。我知道鋼龍巨地沒辦法直接殺蒼響,所以我必須要架空間,讓土雲能有出手權。開空間後巨鋼+地力都點在蒼響位置,是怕我抓掉固拉多後,噴火龍進場,空間下他比土雲先行動的話我還是會崩盤。

比較值得討論的或許是下一回合的行動。我知道那個血線的固拉多用巨地是可以收掉的,這樣我可以堆疊一階的特防迎戰噴火龍。但當下又害怕他換噴火龍進場,所以我還是選擇最保守的巨龍。
最後局面變成噴跟帝牙盧卡單挑。帝牙盧卡硬吃了一發超極巨火,僅存1HP,時光咆哮反殺,將比賽帶入第三場。
有了前兩場的經驗,我想賭一把芊芊不會開局直接放上噴火龍,所以換了黑騎士+火貓的開場。前面兩回合的發展其實我都抓得蠻準的,還賽到一個燒傷把他的控速手段直接換下去。
錯的就是第三回合,極巨土雲的行動實在太不理智,這一步打錯直接把我勝利的機會帶走。當下考慮的點是芊芊會把極巨留給噴火龍,所以我要極巨保護土雲的血線,拼巨草把固拉多打殘。結果固拉多巨起來,巨草打得傷害不夠,帝牙盧卡沒了極巨,很快被解決——輸掉比賽,再次感受晴天帶來的痛苦。

・賽後心得


賽後要總結心得,我會說五味雜陳。

Regional 四強給我帶來的肯定是非常珍貴的。看到自己與朋友們組建的隊伍獲得那麼多的關注、討論,真的很快樂。
尋找環境中不同的可能性很困難,但它是一件令我樂此不疲的挑戰。
能在BO3的比賽走到前段名次,對我來說不僅是構築的想法發揮效果,也是自己的操作有所進步的證明,為此還是要向所有交流過的朋友們說聲謝謝。
我會記得前幾次都在中段的座位區掙扎,到這次能坐在第二桌時心裡的激動;會珍惜跟強敵對決後獲得的經驗——當然,也會一再想起:自己犯錯落敗的場景。
因為犯錯而留下的遺憾會變成心底的陰影,在某些時刻叫人難受⋯⋯
那是一個解不開的結,我能做的是:嘗試讓它變成另一個伏筆
——用更多細心的覆盤醞釀,另一種眼淚綻放光輝的可能。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寶可夢VGC-黏滑境地
從寶可夢第八世代(劍盾)入坑VGC的菜鳥玩家,目標是用黏美龍組出有競爭力的隊伍挑戰VGC官方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