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單集】輝夜姬想讓人告白第三季 E1 - 熟悉的輝夜動畫最對味

2022/04/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改編自漫畫家赤坂明的作品《輝夜姬想讓人告白》,也在今年四月迎來動畫第三季啦!第三季一樣由 A1-Pictures 製作,主打搞笑愛情喜劇的作品,這次又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呢?
目前臺灣可以在巴哈動畫瘋上看到第一集的內容,配合日本的播放時間,每個禮拜更新。對這部作品有興趣的讀者,也推薦能夠一起來追,接下來就讓我來分享自己看完第三季第一集的想法吧。
貼心提醒,這篇文章會有動畫第三季第一集的劇透討論,並不會提及漫畫後續的內容,可以放心。若還沒觀看動畫的讀者,在自行斟酌閱讀,感謝!

聊聊劇情

第一集選擇了三個日常篇章作為開場,分別是伊井野聽音樂、輝夜第一次使用Line,以及比腕力比賽。雖然這些篇章彼此之間不太有關聯,卻是屬於這部作品角色們的日常生活趣事,觀眾就是透過這些小事件,慢慢熟悉他們。
首先來聊聊伊井野聽音樂的事件,一開始學生會辦公室只有同為一年級生的石上和伊井野在,宛如一對歡喜冤家的兩人,彼此的交流處在一種說不上來的階段。接著伊井野決定在學長姐來之前用功唸書,並且戴上耳機聽音樂。
在工作時聽音樂是很多人喜歡的模式,在公共場合戴上耳機也算是一種尊重他人的禮貌。但重點就在,伊井野沒有注意到自己的耳機插孔沒插好,造成音樂其實有播放出來,但因為自己戴著耳機,並沒有發現這個尷尬的情況。
接下來是我認為這個事件很精彩的地方,那就是同樣在場的石上,對這個尷尬場面的應對方式。
一般來說我們遇到這樣的情況,或許就會直接出聲提醒當事人。但是石上是個心思特別細膩的男生,他會去注意到他人的習慣與性格,並且默默幫助對方,希望不會讓對方感到難過或愧疚。這應該就是他一開始選擇忽視,然後當其他人來到辦公室後,故意犯蠢讓自己的音樂聲一樣傳出來,藉由這種自我犧牲,來幫助伊井野能夠意識到她的困境。
看起來非常麻煩對吧,但這就是石上與朋友相處的模式,他也的確因為這個做法吃了很多虧,幸好有學生會的朋友,讓他稍微走出過去的陰影。
第二個要聊的是輝夜第一次使用Line,這算是第二季最後一集輝夜換智慧型手機的後續故事。這次的故事非常有趣,將傳訊息聊天這樣的小事,套用了輝夜與白銀互動的主軸,也就是互相鬥智,希望將氣氛引導到對方是喜歡自己的情況。因為對他們兩個來說,在戀愛的關係中,先告白的人就是輸家,而前兩季動畫的日常篇章也都是建立在這兩人互相試探與鬥智上,卻也因此引來很多令人哭笑不得的趣事。
我很喜歡這種將故事場景聚焦在一個小環節的安排,像是前陣子看的迪士尼動畫電影《魔法滿屋》,就是將故事舞台完全聚焦在主角們住的房子。輝夜第一次使用Line則是完全聚焦在通訊軟體上,這個現在已經是我們大多數人非常熟悉的交流軟體,當遇上完全沒有相關知識的輝夜,就成了非常有趣的場面。而觀眾更是能以上帝視角去看白銀和輝夜兩人的互動,從中去感受到處於曖昧階段的酸甜滋味。
最後是我在這一集裡特別喜歡的段落,學生會的比腕力大賽。儘管這不是第一次因為書記藤原千花而展開學生會成員的比賽,但是在一樣的模式下卻能夠有新的花樣。
腕力比賽的冠軍戰,便是我們的男女主角白銀和輝夜。他們表面上非常認真對決,但實質上卻是享受著與對方肢體接觸的時間,彼此都不希望比賽很快結束。最後因為輝夜的一時害羞而出力,使得白銀落敗,而輝夜也得到了肌肉公主的稱號。而這樣的比賽都會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看藤原千花會使用什麼作弊的方式來取勝,但通常她都會被其他成員拆穿,有在關注網路社群討論這部作品的讀者可能會聽過,藤原千花的千是老千的千,就是因為她玩遊戲太愛出老千而得到的。

動畫維持一貫的作風

作為第三季的開頭,很高興看到動畫製作團隊仍然維持著前兩季的風格,玩了非常多梗,甚至到了讓人懷疑製作團隊究竟嗑了什麼的程度。如果是其他作品,老實說我可能會覺得有點過多,但輝夜這部動畫就是打造出了它的特色,第一集的笑點,給了粉絲很多的歡樂。
以這次第一集來說,我認為動畫團隊銜接的非常好,甚至連先前長達10分鐘的PV影片,都能與第二季的結尾有呼應。
這支影片雖然是作為宣傳第三季用的內容,會有這麼長的片長,有部分也是因為,這其實也是漫畫連載的內容,當時是作者作為動畫化的宣傳,直接融入在正傳作品中,是我見過非常擅長運用自己角色的作者。而動畫製作團隊採用這個片段,裡面的場景正好就是第二季的結尾,因為玩遊戲產生爆炸,讓學校被炸飛的狀態,這個細節真的很用心,也讓我覺得這支PV本身也可以當作動畫正片來看。
而副標題一直都是這部作品埋藏巧思的地方,讀者們可以觀察前兩季的副標題,第一季是「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而第二季則是「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一樣的字,卻被劃了一槓,也算是呼應了大家對這部作品的吐槽,至於這次第三季的副標題,則是採用「超級浪漫」。

本次的亮點

這一段要來分享幾個特別讓我感到驚艷的地方。前面說到動畫玩了很多的梗,因為有些會牽扯到漫畫後續的劇情,我就不細說哪些段落了,主要可以分成幾類:前兩季動畫、本集動畫、漫畫、作者彩蛋。
前兩季動畫除了我剛才提到的開頭場景,還有一個地方就是比腕力時點出輝夜有參加弓道社的畫面,那邊的背景旋律正好是第二季的片頭曲,不只是音樂,拉弓的畫面也正好是第二季的片頭部分。運用跳針重複的方式,讓人回憶起當初追第二季的時光,同時也彷彿在說明,輝夜在第二季播放時都有拉弓的練習,這樣累積下來的確也是不短的時間,難怪力量不輸男生。像這種彩蛋我認為對粉絲是個很有誠意的一塊。
而在這一集其實也有個相互呼應的梗被使用,分別是早阪和藤園的呼吸畫面,兩人都是在說謊或作弊的類似場景下帶出這一小段,算是我覺得會吸睛的橋段。其他兩類我就不明說,先在這邊賣一個關子,期待之後有機會再提到。
還有致敬的部分,是我覺得很有趣的,也是因為這些致敬,讓我特別喜歡比腕力那段。當雙方準備比賽時都有不一樣的背景音樂,真的容易聯想到一些有名的歌曲,像是 《We Will Rock You》和《Holding Out For A Hero》,結束時也有類似類似情熱大陸的背景音樂。
最後一個亮點,我決定分享在這一集裡雖然沒有劇情,卻默默出現在背景裡的人物,四條真妃。她的特色之一就是愛上有女朋友的男生,但卻無法放棄自己的心意。在這一集裡她兩次都以哭哭臉的表情出現,同時也會有那對情侶檔成雙成對在附近。這在輝夜不管是動畫或是漫畫,基本上已經成為一個梗了,在感情上不斷虐真妃,但我想觀眾會喜歡她有一個特點就是她的角色魅力,相信第三季動畫後面也會看到她的其他表現。

總結一下

看完第一集,真的非常久沒有從頭笑到尾了,尤其這一兩年面對疫情的考驗,憂愁好像常客一樣總是出現在自己的心情裡。雖然看起來就是放飛自我的第一集,卻完美符合了我的喜好,甚至加強了我對下禮拜內容的期待。
同時在結尾播放的歌曲,就是本次的片頭曲,我想下一週就會有片頭曲的畫面了,這次一樣是由鈴木雅之獻唱,與すぅ搭檔。
自己或許很久沒有開懷大笑了,能在這段時間追輝夜動畫,我想就是給自己好好歡笑的大好機會吧。期待下禮拜的劇情,以上就是我對這次第三季第一集的想法。大家喜歡輝夜這部作品嗎?不論是漫畫或是動畫,我認為都非常優秀,不排斥校園戀愛類型的讀者,那麼這部作品我會推薦給大家!我是巴斯光輪,我們下一篇見!
圖片來源:動畫官方推特
影片來源:Muse木棉花-TW 頻道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或是拍手5下,您的鼓勵是我繼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歡迎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另外這篇文章也有發佈在HackMD上。
也歡迎參觀我的
臉書專頁: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IG:basslight2000
佛系分享動漫影劇的評論想法,感謝大家!
42會員
193內容數
喜歡電影,在這裡自在地分享影評、心得,希望能遇到一樣喜歡電影的同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