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本傳的FD──《蒼之彼方的四重奏EXTRA2》 初次遊玩心得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遊玩時間:約6小時
售價:398元

前言

一開始是沒有打算買的,但陰錯陽差下還是買了。
原本以為只是普通的FD,就是給真的很喜歡這個角色的玩家買的,但結果卻是錯得離譜。
這已經超越本傳了吧。
這是我的結論。
今天就隨便談一談,默認是大家都接觸過本傳或是看過我之前的心得。
好的,開始心得吧。

成為冠軍之後呢?──美咲線FD

劇情接續本傳,美咲拿到冠軍後,成為了所有選手想要打倒的目標。就如同當初為了對付最終BOSS而作出應對,所有選手也開始將她視為強敵開始研擬打法。
但獲得大賽冠軍的美咲,卻陷入了「沒有目標」的迷惘之中。
這部分沒打算琢磨太多,所以我就跳過中間心路歷程。我想談比賽的部分。
比賽我比較有印象的就最後三場。
不得不說這三場都有將比賽的緊張感給表現出來。無論是在情感的表現還是畫面的呈現我都覺得有超越本傳。
應該是說這三場比賽都有很明確感覺到敵人的強,但又並非不是完全無法戰勝的對手,而是勢均力敵的那種感覺。
當然以弱勝強有以弱勝強的看點,但是比賽就是要勢均力敵才會好看。至少會營造出一種「雖然我方的實力比不上對手,但也不是毫無勝算」的感覺。
我覺得這三場比賽都有做到這點。有體現出對手的強大,但又不是真的束手無策。
這個我想稍微拿一下本傳的幾場戰鬥來作比較。這個部分可能會讓人感覺是在踩一捧一,但我覺得還是舉個例子比較好解釋。

首先我想先來談莉佳。
莉佳與她的勁敵
她的對手我沒記錯是直接把以遊走在犯規邊緣,不如說就是會惡意犯規的一名選手。
如果是偶然得知下一場比賽的對手是這種類型的選手,那我們今天去想辦法對付合情合理。
但問題是這是在比賽開始前,偶然知道有這樣一號人物會參賽。然後我們便全心全力去堤防這樣的對手,甚至把全部的心力都拿去磨練針對這人的打法。
老實說我只感覺很想吐槽。畢竟大賽上也不是沒有這樣的對手,至於會不會遇上也是未知數。就這兩個前提下,把策略全押在一個不曉得會不會遇到,而且還不是最強的敵人,感覺有點不大尊重比賽吧?

再來是明日香。
明日香與最終BOSS
她的對手非常之強大,還有第二階段。完完全全就是最終BOSS。
明日香最後是靠著她努力練習的成果得勝嗎?
不是,靠開掛。

從以上兩個例子我想應該有人能夠理解我的意思了。
其實本傳的比賽不是不精采,只是在這些條件下我真的「燃」不起來。
我今天的對手是我的強敵,但我透過「努力」去戰勝對手。
這是我為甚麼覺得FD的比賽比較精彩的原因。
一來是目的性很明顯,也很容易可以接受;二來是所採取的策略也是自己腳踏實地練習的結果。
要說真的完全沒有開掛嗎?我覺得或多或少還是會有「編劇要讓她贏」,這是難以避免的,但至少整段過程都還停留在一個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至少今天我看得到這個人的努力,也明白她為了比賽付出多大的心血。而不是練了那麼久最後還是靠機械降神開掛取勝。

再來還有一點,那就是面對的所有對手,都有其各自厲害且強大的地方。
我這邊直接舉例本傳美咲與明日香那場比賽。
那一場比賽,說實話我完全沒有任何印象。畢竟美咲前一場才跟有著最終BOSS氣場的對手戰個酣暢淋漓,但這兩人的對戰是否也有同樣高度的比賽?
抱歉,沒有。
明日香所拿出來的武器就只有她的「天分」。所以兩場比賽所產生的落差感更加明顯。
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後繼無力。
但是FD不同。所有比賽都具有針對性,可以說是面對同一個題目,每個人都給出了屬於自己截然不同的答案。
這樣的比賽才有看點嘛。

另外對於比賽不感興趣的也不用擔心,雖然甜度我覺得還好,但CG的品質真的非常高。
很多張都漂亮的能當作桌布的程度。
CG漂亮的像是能當桌布

缺點

優點說完說說缺點。
如果只有FD的內容,那我滿分100分可以給到90分。
但FD之所以稱作FD,很顯然是不能單獨看待的。
其實在玩的時候,面對很多人都想針對美咲這點,我其實內心真的沒有太多的感覺。
畢竟如果說本傳打最終BOSS是人家拚盡全力了然後堂堂正正贏了,那我還覺得有說服力,但問題是沒有。
雖然劇情上感覺有,但實際上卻沒有。
最終BOSS的二階段覺醒
畢竟我們最終BOSS可是有二階段的。美咲根本沒有把人逼進二階就結束了,這點讓我覺得這人拿冠軍拿得有夠心虛。
不如說我覺得明日香真的是整款遊戲的毒瘤吧。我不是說很討厭她這個人,只不過對於製作團隊把她塑造的形象我真的喜歡不起來。
如果說沒有明日香個人線的劇情,那麼這FD就真的能稱得上是錦上添花。但有的話個人倒覺得有點像是亡羊補牢。
精彩歸精彩,有趣歸有趣。但那疙瘩還是在,影響了不少,有點可惜。

總結

相比起真白的FD〈EXTRA1〉,〈EXTRA2〉各方面顯得更加用心不少。
劇情部分〈EXTRA1〉是以真白線為主的發糖灑狗糧短篇,基本上就是看玩家對這個角色有沒有愛,有愛的話才建議入手,若沒有愛基本就是拿錢去打水漂。
個人認為〈EXTRA2〉只要有玩過本傳的玩家都建議入手。尤其是那比賽的描寫,個人是覺得有超過本傳的所有比賽,這高度可以說是硬生生往上推了好幾個等級。0
非常推薦的作品。
※如果連本傳都沒玩過的人請不要想了。雖然超越本傳但終究還是FD,基礎還是要先玩過遊戲本體,至少要把〈美咲線〉破完。

※以上為初次遊玩心得,純屬個人心得
|※圖片皆為遊戲內擷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