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引言
現代的學生學習效果不佳且容易分心,歸咎原因3C產品的過度和不當使用是其中關鍵,耗費大量時間在網路世界中,失去真實世界的人際互動和正常生活,渾然不知自己正慢慢地被時間謀殺。
自學與自律的關聯
沉迷手機的學生通常沒有什麼學習目標,倘若自己的生活過得夠充實,就不會發生無事可做或做無意義的事。將時間拿來學習更是超值的投資。人生除了讀書還有更多要學習的,而這些東西老師不會教,需要靠自學來體會、領悟,自學源於自律,對自己有標準並為自己設立目標,方能達成有效率的自學。
會自學的人有一定的自律,進而規劃自己的人生,但自律的人不一定會自學,學不是為人,而是為自己的日後著想,沒有人說一定要考進頂大才是人生勝利組,但沒有自律、自學的人一定不會成功,老師能教會我們的並不多,但如果自己有心想學任何事都阻攔不了,所以在任何本分上自律是關鍵。
「藉口」
自律做好一件事並不容易,但終究有人能把這件事做到極致,自律是需要毅力的,當然行動力也不能少,手機的自律就非常重要,很多人都說是為了不要傷害眼睛,那不就都不要用就好了,真正需要被思考的問題是如何有效率並正確使用。
高中是一個更開放自由的學習環境,每天到校人手一機,同學之間不是約打遊戲就是各自滑手機,但其實上課也不是一直都會用到,通知家長好像也是事先該做好的事,但總有人選擇把它當成看似完美的藉口,事實終究是看了許多無意義的。還是放下手機陪一陪身邊的同學,珍惜相處的時光吧!
在學校本就該認真上課,把該學會的都先學會,而少了手機的吸引,能更知道自己所投入的精力是否是足夠的,進而針對自己的弱勢加強,才能相信自己是真的有學到東西、有在進步的,不然回家花再多時間也不清楚課程內容,自己越讀精神越渙散,反而成績都沒什麼起色。
手機發明出來就是要被用,是為了方便使用和攜帶,適當的使用是合情合理的,而過度的使用反而使人精神變差或得到心理疾病……,最終導致生活品質降低。對於中小學生來說,學習是生活的主要部分,而研究更指出手機的過度使用會造成注意力大幅降低。
然而手機的過度使用並不只使學習方面的問題而已,長時間注視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小螢幕上,便會有眼睛疲勞的症狀出現,甚至會讓睫狀肌無法放鬆而發生痙攣,可謂百害而無一利。
手機停用的日子一樣精采
經過一個禮拜誠實不用手機,剛開始我發現自己真的非常不適應,但兩到三天後就覺得也沒什麼,原本放學在學校都會滑一下,就和同學去打羽毛球,增進彼此的默契、感情。時間不知不覺地過了。而我卻是花時間在好的方面(運動)。
我的自律計畫
我每天都把自己的讀書計畫先排好,也都確實地把它做到。每天都嚴謹的克制自己的手機使用時間,希望成績能進步,視力也不要變差。
更有效的自律方法
雖說不是每個人都有手機的成癮,但對於手機使用的管理和自律真的對學習效率影響很大,最有效的自律方法就是把自己的手機使用管理好,並找一個人一起互相提醒,做到最有效率的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長指南14 : 自律之於習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Tvlr9N6hP4&t=715s 這是我看過對自律比較好的解釋,或許真的可以改善我們真正執行自律時的態度,而長久維持下去的關鍵點 一般自律定義 自律是一種內在的力量,是人們在面對誘惑和挑戰時能夠堅持原則、遵守規律並完成目標的能
    Thumbnail
    avatar
    N
    2024-05-20
    關於星星兒的生活自理,照顧者要以〝教練〞為出發不管怎麼說,父母的身教,是在地球人孩童能順利學習的。 而星星兒,因為固著性,造成學習速度慢。 因此,就只能說,父母是照顧者。 對於星星兒,是與生俱來沒有地球人所擁有的能力 基本上,地球人的要求,是以地球人為主。 問題是,人的主觀,完全見不到星星兒的立場。 因此,照顧者就要以〝教練〞的角度
    avatar
    宋雲燕
    2024-03-21
    關於星星兒的培養生活自理能力今天是主日,在教會的聚會結束後,和成為母親的小羊姊有提到關於〝培養生活自理〞的部分。 我想,對大部分的讀者,只是看到我的表面,認為我受到過度保護的事實。 其實,我的實際努力,是鮮少讀者能理解的。 但,不管怎麼說,主都知道。 當初,在姊妹會的下主日要去聚餐,剛好想說,將來可以自己一人去。 因
    avatar
    宋雲燕
    2024-03-03
    關於星星兒的〝生活自理能力〞,需要活用星星兒的優勢角度切入這次要談的,是關於星星兒對於地球人的〝用詞〞無法理解,如何協助。 當然,我指的是,部分的星星兒。 活用星星兒的〝見樹不見林〞,進行應用行為分析的一天學一步驟方式進行 像是在生活自理,就可以把步驟拆細。 其中,有的步驟,可以遊戲化。 最重要的,可以藉由提升星星兒模仿能力為前提的訓練方式,協助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1
    關於自律神經失調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6835(源自康健網站) 根據研究發現,身心疾病已經成為世界上的文明病,由於自己是其中的一個。自己發作時會沒胃口、想吐甚至是乾嘔,讓自己冷靜的方法: 1.求助家人&信任的友人 2.大口深呼吸(發作時呼吸會短淺)
    Thumbnail
    avatar
    心裡住著小男孩
    2023-08-11
    關於自律現在生活3C氾濫,太多人花費大量時間在其中,缺乏自律是問題的關鍵。很多人以為自己是在殺時間,但其實自己正在被時間消磨殆盡,若生活過得充實,就不會發生無事可做或做無意義的事,人生除了讀書還有很多要學習的,而這些事情老師不會教,需要靠自學來解決,自學源於自律,對自己有標準,也為自己設立目標。
    Thumbnail
    avatar
    泰泰
    2022-04-10
    【關於自己】探路客十五問關於探路客十五問
    Thumbnail
    avatar
    Kures
    2021-10-07
    關於自我探索的反思這篇整理了我對自我探索的思考,並舉出常見的三種心理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3
    關於冬天的自律神經最近這一個禮拜,我歷經了難以入眠、多夢、淺眠,不過到了星期三我已經受不了請假看醫生,因為上網一查,滿滿的爆炸資訊轟炸到我更焦慮,舉凡舒緩交感神經方法、冬天自律神經的痛苦、自律神經不能吃的食物 balabalabalabalabalabala... 去看醫生的當下已經無助到了極點,醫生換了藥給我,也叮
    Thumbnail
    avatar
    鄭茹軒
    2020-12-26
    關於自律,我們多少都有點誤解想做到任何厲害的事,自律都很重要。 但要怎麼達成自律的習慣,卻是非常見仁見智。  就跟創業界流行的一句話一樣—— 成功是無法複製的。 自律的方式也無法複製。 作為一個自僱多年的寫作者,兩個原則想告訴大家:1.設定大目標容易導致挫折不如設定小目標好。2.一但感覺自己在浪費時間就要重新審視生活。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