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不焦慮:實踐自律,打造更喜歡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理想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呢?是整天窩在沙發上當顆沙發馬鈴薯,面對著永無止盡手機提供的資訊,迷失在訊息大海之中;亦或是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任憑時光流逝也不在意,只因,那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其實大家或多或少一定有聽過—自律,但是真的「實踐」了自律,還是僅僅停留在「知道」這個階段呢?

自律進行式

可能會常常不滿於現狀、覺得現在的自己不夠好,具體卻也說不上哪裡不好,或者該從何處著手改變。正因如此,我們需要自律,不斷不斷地改變,為了更喜歡自己、為了讓自己獲得自由。
訂定計畫並且成功達成的那股豐盛的成就感,促使你繼續奮力達到那項目標,這樣一再的循環,大概是最理想的自律的狀態。
我經常把自律掛在嘴邊,因為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算是個頗自律的人,但內心身處有一小缺口知道,其實意志力仍舊薄弱,在手機的掌控底下。
原本開啟手機的目的,卻在一而再再而三的訊息轟炸下,迷失在網路中。一觸即不可收拾,到最後甚至忘了我究竟為何點開手機,最初始的目的是什麼。又或者,敷衍了事完成代辦事項後,便心滿意足滑起了手機,並說服自己那是完成該做的事物的獎勵,是我應得的。明明全都是藉口,一點也不真實,毫無踏實感。

去除手機的那份純粹

如果有一個機會讓你失去手機一個禮拜,你會拿來做什麼呢?
多數人第一個想法大概是,瘋了吧?沒有手機那該多不方便呀?去哪裡都聯繫不到、回家了無法和朋友打電話打遊戲、更無法在上學時間運用手機打發無趣的上課時光。這樣想是非常正常的,畢竟當我得知手機將自願性收走一個星期消息時,這些皆是我腦海中浮出的想法。
可是,即便有種種的擔憂與那些為了雞毛蒜皮的不便而起的反抗之心,我仍舊選擇,將手機交出。可能是意識到自己常常閒暇時間被手機給綁著,滑著無關緊要的IG限動、看著周遭親友的日常、觀賞出現在推薦YouTube裡的影片、滑動IG推薦影片,一部接著一部的看,著了魔似的。
雖然與一般高中生相比,我使用手機的時間已屬少量,一天大約二至三小時,然而沒有手機的我仍感到無比不自在,身體常常彷彿被記憶牽著線操弄般,朝著手機充電處走去,才赫然發覺那處空蕩蕩的,心頭也少了一塊兒,缺少手機的那個地方變得有些空虛。
這樣空虛感持續了大約四五天,而在沒有手機的日子中,我發現多了好多好多可以與自己對話的時間平時拿去小滑休憩的零碎時光不再從指尖流過,是被我緊緊抓住,踏實地、毫無瑟縮地面對自己,拾起平常遺落的碎片,拼起來大抵也不太完整,但是心情會有顯著的好轉,隨筆把心情反思寫下,讓情緒有個宣洩的出口,與平常埋頭手機不同,那些情緒不再淤積於胸口。
我喜歡這種感覺,與自我面對面,不躲藏不逃避,坦蕩蕩地。
自言自語,一點都不是神經病喔!拾起生活的碎片,與自己對話。

有儀式地杜絕手機誘惑

拿回誘惑之物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建立起杜絕誘惑的一套習慣,不斷地找事做,以忘卻那份想使用手機的慾望。當腦海中冒出一絲念頭想要滑手機的時候,我便會鞭策自己往下一個stage邁進,翻翻書、和家人聊聊天、甚至自己出門散散步也好,就是不要被手機給綁架了。

哎呀,我失敗了

持之以恆的困難,又有誰懂呢?
然而,儘管做了那麼多努力,仍舊會在轉瞬間潰堤,考試結束、連假的到來、與好友出遊、亦或者是骨子底存在的懶惰,一不留神,便徹底地鬆懈,前面的努力攤在面前變得一文不值。手機的誘惑之大,有時實在是難以完全杜絕。
即便如此,也不必灰心,相信自己可以重新拾回先前自律,甚至做得更好,這樣就足夠了。成功達成想做的事情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常常告訴自己,今天的你做到了,很棒,用正向積極的語言促使自己想持續進行自我約束這件事。當然,正向積極的言語並非空泛的自我安慰與催眠。
你很棒了,加油。

自律帶給我什麼影響?

身為青少年的我,自己發現影響我很深的大概是IG上那一篇篇貼文與一則則限動,滑著手機,卻愈來愈不開心,明明沒有得到快樂,卻仍然不停地滑動著。陷入無止盡的自我比較當中,那些被蒙上濾鏡的生活滲透進我的生活中,影響自身的情緒。
在克制自己使用手機、IG的時間後,我可以更專注於自己的生活上,資訊不再排山倒海的湧入,得以喘息片刻。

為自己拚一把!

自律的過程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就如同我們也不是完美的人,但在這樣的過程中領會自律的樂趣以及和自我對話的美麗時光。
所以,即使覺得現在的自己仍與理想的樣子相差甚遠,也沒有關係,只要持續不斷的實踐自律,終將為自己帶來一份甜美的果子。

後記

其實到現在,我仍然常常鬆懈,一念之間,或是一個小小的空檔時間,受誘惑的念頭都有可能慢慢萌芽,成長出一株惡之樹。不過我常常告訴自己,沒有關係,真的沒有關係。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構築成更加強壯的自己。也只有透過失敗我們方能知道自己尚有不足,更加進步、成為愈美好愈理想的自己。
一起加油吧,你陪我,我陪你。
3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律其實並不可怕,堅持用零碎時間打造理想生活   做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我常常會發現自己「哪裡不足」,除了自我價值感覺低下之外,總是在庸碌的生活下感受到【時間不夠】,但是總是說不上來我今天到底完成了什麼樣的工作、做了什麼事情。   網上有很多成功人士管理時間的方式,照做了大概才三天之後,我發現我根本不適合那些網路上那些農場文的方法,也很少有
Thumbnail
avatar
西卡
2024-05-23
從囚籠飛向天際——私校走出的孩子學不會自律? 是哪次超出聯絡本的框格,被打上紅色印記的筆記本,印著滿滿日期的考程,試卷與題本,定時定量投餵,早就忘記打獵的滋味了。看出去的世界佈滿黑影,重重鐵柱、手銬、腳鐐,框住想要飛翔的雙翅。儘管衣食無憂,卻還是好想、好想、好想,衝破鐵鍊,再次奮力奔向無垠的天空。
avatar
Xin Fang
2024-04-10
新冠後症候群:焦慮、失眠不只是疫後症 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 !文章提到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後可能出現的後遺症-長新冠。介紹了這些後遺症的症狀和影響,並提到了美國研究團隊針對長新冠患者的調查結果。建議了轉至身心科接受更詳細的評估及調整,以及訪問康舟官網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康舟診所 Wholesomeship
2024-03-25
自律和你想的不一樣!自律和你想的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12-12
追劇、看電影不需要自律,那畫畫和寫作也不需要!為什麼有勇氣放棄高薪工作? 為何那麼自律?可以堅持每天畫畫、寫作? 為何煮飯可以不加鹽?為何可以每天吃沙拉? 為什麼年紀輕輕就吃素? 常常有人會問我們這些問題,我們一開始都會很困惑,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偏好」異於常人。 為什麼有勇氣放棄高薪工作? 我們並沒有特別鼓起什麼「勇氣」去離職,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7-24
自律都不會,你還想要做什麼事?我現在服務的公司董事長對員工的健康和「身材」非常關心,只要肚子大的(是胖不是懷孕)或是體重過重、體力不好的,都被要求要參加公司的運動活動。因為董事長的理念是: 自己的身體都管不好,怎麼可能管好業務? 的確,幾乎大多數在自己擅長領域有所成就的人,都非常【自律】。 我出社會就開始從事業務工作,我覺得業務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3-02-10
不自律、沒有行動才會問:「為什麼工作,讓我沒了生活?」一開始我把解決問題的焦點放在,如何向忙碌的工作偷時間,當然這是建立在不匹配的工作量與薪酬、不平等的待遇云云基礎之上的,但後來漸漸的,我所謂的解決問題變了調,或者說從一開始,我就在找一個不自律的藉口,為不自律的行為推卸責任,我自以為努力在工作中爭取減少工作量的機會,能讓自己得到更多的機會精進,但實際上
avatar
在看世界,尋找自己的路上
2022-10-09
神經不夠自律的戰術運用以前曾經聽說過,自己支持的職棒球隊贏球,體內會分泌一種名為幸福的分泌物。 我也覺得,購物也能帶來這種幸福分泌物。然後這些幸福分泌物,大概就能讓不夠自律的神經回到自律的常軌。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2-08-30
【我是一個不自律的人】1.自律帶來自由? 我也在聽過「自律不一定會自由,但會得到更好的自己。」 不管怎樣,沒有人不想要自由吧!那...什麼是自由? 我對自由的看法,是一個不被別人管理、限制、要求,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影響他人前提)。 簡單來說,我對自由定義,就是 能夠掌控自己的人生的人! 要做就要全力以赴!
avatar
肥龍的生活札記
2022-05-03
《戰勝以前的自己:自律其實本來就不容易》   你有沒有很想做但卻因為時間不夠而沒辦法做的事情?像是好好的創作,讀一本你一直很想讀的書,或是跟家人朋友一起聊天吃飯?   你需要的可能是「自律」。
Thumbnail
avatar
青哥魚
202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