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自己的未來人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張愛玲讀《紅樓夢》至後來才知版本不同且後四十回為續作,便說很想回到往昔少女時,拍拍讀得困惑的自己告訴她:「欸,假的。」方不致自己迷惑不解了幾十年。如果是我們呢?有機會回到少年時遇見了自己,又要對他說什麼呢?⋯⋯(欸不會是淚千行吧)
如果我現在回到過去當個未來人,告訴十幾歲的我,以後的大學考前老師都把題目+答案在哪都先跟大家說過了,沒有十成、也講了八九成,但學生通常不領情,且還是不少人堅持經歷「來上課、來考試、當掉」這樣的歷程。以前的我也會覺得未來的我是假冒的吧?雖然這回事是現下的工作甘苦談,然偏偏這樣「假冒」在生命中的實例還太多太多呢!
在我腦內小劇場裡就此開展這議題:如果穿越回你的16歲和自己對話,對以前的自己說什麼,是他不會信的呢!?——天啊!細想真多得不可勝數,加上16歲的少女me生活頗為匱乏,幾乎多數事都是不會信的吧。這樣是否表示我此趟人生過得算精彩?或根本毫無籌謀、隨波逐流咧?
像是:就讀某學系/取得某學歷/都中年還不結婚/書本戲劇中那些美好深情的戀愛與你無緣/你工作賺錢但無正職/⋯⋯這種與生命里程碑相關的。或者讓16歲的自己可能詫異得掉下巴的:你變成關心時局,很有腦獨立思考的人/不論年上年下,有很多年齡落差大的摯友/你沈迷於「網路」這種現在不存在之物/體育課再去混吧,你未來運動不輟甚至為此花錢/你一直吃中藥一直需要醫生,一直吃一直看⋯⋯(欸,不要偷抱怨)/你沒有那麼內向了常在練蕭威(這⋯⋯)⋯⋯;未來除了令自己失落,是否也讓自己充滿盼望又有點好玩呢?
有無可能當個先知是要回頭去警示自己的,算是科幻作品中那種試圖改變歷史的情節。告訴他不可犯的錯、避免做的選擇、避免來日的遺憾⋯⋯,這一想可能有很多,可是能穿越回去多久?表列式的先做好筆記,得編寫多長篇幅,下什麼關鍵字句講得多切實,問題是能和自己如何相逢、相處多久,以至於,他會信嗎?警告能成立嗎?如上所述我的未來竟多數是超乎16歲時所想像的,那又怎可能取信於自己啊?便忽又意識到,若保養得不是很好長得不如預期過得不甚如意,是否遭自己拒絕承認自己咧!(汗)
回去16歲,溫柔地善待自己,其實我只想對自己說:對自己要很有信心,就算覺得什麼都不是也要過得理所當然又快樂!現在的你真的很美好。再往後穿越16年也是,想必再16年仍是!(+眼神燦亮貌)
免講,16歲的我鄙夷想說,阿姨你有事嗎?-.-
斑比
斑比
原住在宇宙365號,後來搬回太陽系13號,喜歡講究自己的矛盾與不自信,無所事事愛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