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女生的財富自由密碼01:台灣的小學生作文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的小學生從小就會寫一種作文:你將來長大以後想要當甚麼?坦白講,我滿不喜歡這個題目的,因為──我哪知道長大以後想做甚麼呀(翻桌)!我連現在想做的事,每天看電影看漫畫睡到飽,你們大人都不讓我做了,長大那麼遙遠的事,我怎麼會知道?

然後,我就長大了(三倍速播放)。

長大的過程,坦白講,就是一般家境小康、功課比較好的小孩走的平凡求學路。我剛好趕上最後倒數第二屆大學聯考,在古色古香的百年老校裡,穿著白衣黑裙的我們立志翻轉「差班」印象,最後全班一半人考上台政大,成功「復仇」,算是《東大特訓班》的低配現實版。

上了大學,然後呢?大學真的是很自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完全沒有人管我。於是,學校周圍的漫畫店都被我占領了(插旗),還跟店員變成了朋友。

然而,對學業,我也是認真的。我大學唸的是社會系,那時候對社會科學很著迷,各種理論、學說,甚至連輔助科目統計學,我都認真學,幻想以後出國唸書,走學術道路,一輩子研究自己喜歡的理論,真是太完美了。

然後,唸完大學與碩士班之後,我就放棄了(哈哈)。主因是唸了幾年後,我感到純學術的路太鑽牛角尖,跟以前想像的不同;而且我很懶,學術研究,特別是社會科學界很竸爭,要當上教授,必須過五關斬六將,不斷發表論文,而且教學也不能馬虎,薪資也不高,這真的是用愛發電的工作。我自認對學術只是喜歡,沒有到熱愛的程度,這種喜歡無法維持一輩子,還是選擇CP值比較高的工作好了。

於是我又回到自己熟悉且擅長的老路──考試。經過一番努力,我考上當時錄取率只有5%的類科,順利進了老牌的國營企業工作,過了幾年,薪資破百萬;據說七、八成的員工會在這家公司退休,我也預計自己會在這裡榮退終老。

我在這家公司當了八年社畜,八年期間,說實在話,不快樂。雖然我們公司被稱為「CP王」,選對部門就不會加班,薪水福利也好,是一個很適合養老的工作;工作也不至於完全沒有意義,也是為民眾服務吧,work/life balance絕對不成問題。

可是,在公司上班就是把每天的精華時間賣給公司,人生是由甚麼組成的?不就是時間嗎?我的人生真的就要這樣過去了嗎?

這時我已經漸漸有了自己想做的事,常常寫政治經濟評論在網上發表,也試做了一些YOUTUBE影音節目,反響不錯,覺得很有成就感。

第二點跟其他同事不太一樣的是,在上班期間,每個月拿到薪水之後,我還做了一件事情──認真理財。

事後諸葛,現在看起來,理財是我能走向人生下一階段的關鍵。

(本文圖片來源:FREEPIK)

T大社會學士、政治碩士,政治經濟評論專欄作者,當了十年OL,做了點事,但是辦公室生活身不由己,後幾年每天都在該該叫想要財務自由,這裡記錄了我實現夢想的方法與心得。興趣是理財和分析天下事,內心住了一個叛逆卻樂天到不行的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