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的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高中時很少拍照,圖為2007.4.8全家(含攝影的大弟)一早3點起床從台中驅車至淡江陪考(上午考術科、下午面試)

高中時很少拍照,圖為2007.4.8全家(含攝影的大弟)一早3點起床從台中驅車至淡江陪考(上午考術科、下午面試)



  本月的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主題為「16歲的我」。


  「假如可以乘坐時光機,回到16歲的那一年,你想對當時的自己說什麼?未成年的小大人,是以何種眼光看待發生在周遭的事物?這個世界曾經讓你失望嗎?有足夠的勇氣向未來提案你的夢想嗎?」


  16歲,2004年(民國93年),剛好是我目前人生的中點。那年爆發了三一九槍擊事件,總統陳水扁連任;夏天舉辦了雅典奧運,朱木炎與陳詩欣贏得了台灣的首面金牌;五月天去年底發行了第4張專輯、退伍後的第1張專輯《時光機》,獲得金曲獎最佳樂團;奧斯卡最佳影片頒給了《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前一年哈利波特出了第5集《鳳凰會的密令》;職棒總冠軍為興農牛,我也成了牛迷。那年阿爸44歲、阿母40歲、最小的弟弟8歲,我在考了兩次基測後從國中畢業成為小高一。


  16歲的我生活很單純,還沒有駕照、沒有手機、沒有部落格、沒有即時通、(很像有奇摩家族@@),還好有自己的房間,和無限循環的五月天《人生海海》第11到第12首(候鳥、人生海海)及夜深人靜的夜光家族(電台廣播)。2004年也是離家不遠的「潭雅神自行車道」正式啟用的一年,當時為了準備國中最後一次的運動會,以及受到漫畫《馬拉松硬漢》的影響,賽前還到自行車道跑了人生第1次10公里。


  想對16歲的我說什麼?我肯定不會說以後自己會怎樣怎樣,就像我不希望未來的我回到現在跟我說未來會如何如何一樣(可以看到人就好,知道還活著就好)。因為那些16歲的我之後都會體驗到,就算說了,不過是像駕訓班在提醒考生要注意保持與前車的安全距離一樣,考完就忘了,自己真的遇到後自然會明白。我甚至不會說我是未來的你,我比較會像是一位突然出現在公園,與正在打籃球的我在場邊對話。一邊注意場邊加油的女同學、再一邊和陌生的阿北哈拉。


  話說16歲橫跨了國三與高一,我比較會想跟高一的自己聊,因為那算是有經歷過挫折的自己。國三的我太有自信,高一的我是更加的自信;自信的想趕快念大學、自信的不再去補習、自信的想轉學、自信的活在主流價值之內(升學主義)。我會對他說,大學學測不用考太高,分數夠用就好,與其花時間將成績從80分提升到90分,不如將時間培養第2甚至第3專長(就像研究生的專業一樣XD)。這個世界很大,16歲的我每天都在學校按表操課。雖然規律、有目標,卻沒有那麼快樂、沒那麼享受16歲獨有的青春與可能性。就像林書豪說的:「如果你不能在成長的過程中感到滿足,那麼你就永遠不會滿足於目的地,因為人生總會有一個新的目標。」我唯一會建議的是,要不要去考美術班?不一定要念、先考看看。希望16歲的我生活能不只是讀書、不只活在主流價值眼光的世界。能有一點時間,為興趣讀、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


  或許那時的自己會覺得現在的自己一點也不酷,就像我覺得那時的自己過分天真一樣;宛如這輩子會交不到女朋友、會找不到好工作、考不上好大學(在立定志向念建築之前,淡江也不曾在志願欄上)。雖然好傻好天真,卻也保有最簡單的快樂。現在的我幾乎都快忘了,沒有機車、沒有手機、沒有社群軟體該如何生活。如果我現在是處於16歲的生活情境,不是指每天早上要趕6點45分的校車(高中常夢到沒趕上校車,大學則常夢到趕圖,結論:要將惡夢移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創造一個更恐怖的噩夢)、在學校從白天待到晚上9點晚自習結束的生活情境(我肯定是坐不住的),而是指沒有機車、沒有手機、沒有社群軟體的生活。


  沒有機車,假日就騎單車到附近晃晃,第一次覺得單車能夠騎得很遠便是從潭雅神自行車道的經驗而來,用單車紀錄生活、紀錄升格直轄市前的台中縣與台中市。沒有手機、沒有社群軟體就寫寫日記、畫畫圖,除了打電話到朋友家約到公園打球或到二輪戲院看電影之外,多留一點時間給體驗孤獨的自己思考、閱讀、書寫。


  向16歲的我說些什麼,其實是說給現在的我聽的。從「少年冠儒的煩惱」到「壯年冠儒的煩惱」,一樣的是,我們都還有夢可追、還有勇氣追、還有力氣追。還記得那時最愛聽五月天〈候鳥〉那段:「飛過那片茫茫人海 下個路口直走或轉彎 長大太慢老得太快 等得太久 結果太難猜 我的故事被風吹散 我的明天我從不期待 所以現在我只想要 尋找一絲最後的溫暖」以及〈人生海海〉最後的:「無論是我的明天 要去哪裡 而至少快樂傷心我自己決定 所以我說 就讓它去 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 有什麼了不起」2004年,阿信29歲,不只唱出了年輕人的迷茫,也唱出了一個時代的探問與追尋。


  最後,我想送給16歲的自己一首王維的〈輞川集。南垞〉:「輕舟南垞去,北垞淼難即。隔浦望人家,遙遙不相識。」追求理想固然很動人。然而,比起追求那些垂手可得的理想的自由與動力,還有一種自由是減法的自由、決定不去做的自由,而那才是人生更值得追尋的。決定不做的前提,是需要對自身慾望的察覺、反思與決斷,它較追求垂手可得的理想多了接納遺憾的力量。垂手可得的理想意味著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下,我們常將他人的理想當作自己的理想;做更多的工作、賺更多的錢、為的是更多的消費。那樣的理想不過是慾望的奴隸,而沒有理想存在的空間。16歲的我,比起努力追求、符應主流價值的成功,更重要的是滋養靈魂的豐富與平靜,雖然那是個網路資源尚未普及的時代(奇摩知識+2005年才上線),沒有那麼多資源能夠探索自己。但重要的不是有多少資源,而是如何利用資源。在埋頭苦幹時請適時的抬起頭來,看看身旁的家人、朋友與故鄉;在晚自習後回家的路上,始終有盞燈亮著、等著、期待著。

2021/7/17

7會員
530內容數
哲學博士生/建築系畢/證照:高考公務員、工地主任、古蹟工地負責人/前地方文資薦任公務員(建築工程職系)/研究領域:建築哲學、文化資產哲學。由「哲學性」、「反思性」角度,評論文學、建築、哲學、時事、影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音樂藝術、文化資產、公職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觀月日誌~我的山居歲月   緣起  2024的農曆過年,原本預定帶一期二十一天的簡易念佛閉關,不料第二天就發現原本準備的大白菜開始腐爛,不得已出關重新採買,再度入關當天又莫名奇妙遇到我的昏沈日,床上又躺了一天,再經過約五天的精進,發現身心不如預期的穩定下來,反而出現愈來愈燥動情況,因此又自行出關,放棄了這次精進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逸蓮居士
2024-02-16
絲塔看電視{愛情而已}16-20|我不是喜歡大我十歲的,我是喜歡梁友安絲塔從小就很愛看電視,沒錯我不是出生在喝奶配平板的年代,而是經歷過胖屁股電視跟電腦的人,劇看完了看綜藝看完了看動漫,無所不看,總稱看電視,也當作懷念不停看電視的小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4-07
日常碎念- 我的新工作是考古最近重啟人生,應徵了一份辦公室行政工作,要知道我過去度過了七年多輪班的日子,又身為元老級人物想做二休三就做二休三,現在要一周五天周休二日,第一周上班日還遇到補班,心理的不適感很深啊!!!! 早起這件事沒問題,再加上新工作環境優美早點到還能散散步,心情很美麗,可上工三天,腦門是越來越痛,算是轉換職場對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2-16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66:給19歲的我 給2019年的我19歲?誰還記得自己的19歲?天爸的19歲大概無憂無慮地,在台灣享受著大學生活。那時候的天爸沉迷電影,在電影社為同學介紹香港電影,1997-2000年的香港電影雖然已經不及97前耀眼,但仍然金光燦爛!後97的政治隱寓與充斥娛樂的光影交織在一起,為影迷提供豐富層次的閱讀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2-11-16
你的「省」,換來我的歲月靜好一塊看起來只有咬了兩三口的奶酥麵包, 和一只上頭沾滿了拿鐵棕灰塵的黑色口罩, 被遺忘在鞋櫃上方……。 一直以來都無法明白為何這麼「省」? 直到一起吃了那頓晚餐才了解, 你的省是你為家庭負重前行的證據, 而我,只是一直活在歲月靜好的時光裡。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8-16
33歲的我|人生就是不斷挑戰自我參加是一份勇氣 得獎是一份榮譽 每一次勇敢的嘗試都是給成長增添光彩。 · · · Steven參加校內四年級語文競賽 《國語演說》《書法》 演說部分 事先要自己寫講稿三篇總共2400字左右, 接著準備潤稿,最後背稿。 一週又一週的寫作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 長期下來,培養了厚實的國語文能力!
Thumbnail
avatar
Stephy Wang
2022-05-16
我的青春歲月 每個人的青春都那麼短暫,但在這麼短時間裡,卻可以創造出許多美好的回憶。而我的人生裡,就感覺少了個.......那微小的回憶,似乎被我忘的一乾二淨了。 我的青春就不像大部分的人一樣,有個溫暖、幸福的家,儘管這樣,我還是得獨自撐下去,不能輕易為了這事,而掉了眼淚。
Thumbnail
avatar
日落許願
2022-03-16
三十幾歲的我買了人生中第一間房子!來分享我簽約預售屋的經驗一個三十三歲的首購族買下了人生中的第一間預售屋,到底有哪些要注意的眉角呢?合約審閱該怎樣去閱讀與注意呢?第一次買房的你如何挑選人生中第一間房子呢?在這篇文章中我簡略分享了一些我自己的經驗與注意事項,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在看屋買屋的時候可以不要感到那麼地緊張或不知所措!
Thumbnail
avatar
阿謙
2022-03-01
和9歲的我一起跳——羽生結弦的4A挑戰昨天 (2/14) #羽生結弦 在北京召開聯訪的記者會,提及自己挑戰4A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Callie
2022-02-16
我可能在16歲的時候已經死了|在巴黎的那場誤會 這是源自一個夢境,在夢裡我看到自己的墓碑——原來我出生於1984年,死於2000年。 我在一個歐洲風格墓園中散步,不確定自己有沒有目標,就是到處走走停停,看看墓碑上的雕像、讀著上面的碑文⋯上面寫的應該都是中文 —即使雕像都是白種人輪廓,可能還是義大利的莊園。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