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影絮語│〈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觀後感(上篇)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話說在前

我是哈迷。從哈利波特系列到怪獸系列,只要能找著書,本本都看完了,像是《被詛咒的孩子》、《穿越歷史的魁地奇》等。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則是一本奇獸紀錄,明明只是哈利波特系列中的教課書,卻也讓我讀得甘之如飴,而且相當喜歡。
然而《怪獸與牠們的產地》系列電影評價開高走低,尤其當我看完電影後,觀看他人影評時,感受到許多哈利迷對於第三部的失望。不可諱言,綜觀來說,許多的角色似乎沒有安排妥當,甚至讓人搞不清楚那些角色的重要性為何,情感線頭多,卻也點到為止,但在觀影的過程中,我還是能相當投入,並且感受到隱諱地(或許是我自己腦補吧?)那些能令我產生思考的部分。
從葛林戴華德與鄧不利多的糾葛中架構出的是巫師與麻瓜高度緊張的關係,那是一個「分類」的時代──奇獸、莫魔(美國稱呼不懂魔法的人)、巫師、純血巫師等,一個尚未能相互理解的時代。這個系列中,羅琳時常被評論為「用小說的角度寫劇本」,小說有足夠的篇幅來鋪陳故事,但在電影的呈現上就顯得劇情過於瑣碎難以收束,這是我看到第三部以來都能感受到的部分,那是個問題,但我不覺得是個大問題。
第一部的〈怪獸與牠們的產地〉架構出充滿衝突的世界;第二部〈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則是透過葛林這個大反派,披露在絕對力量之下的選擇;而今第三部的〈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羅琳想要說些什麼呢?

談談那些「秘密」吧!

阿不思‧鄧不利多,這位霍格華茲史上最令人讚嘆的校長,讀哈利波特系列都知道,一個故事原型中的「智慧老者」,睿智而強大,能夠解救眾人於水火之中,最後甚至為了大義連自己的死亡也可以利用,用海格的話來說,「鄧不利多教授是史上最偉大的巫師。」而這樣一位堪比聖人的存在,有什麼秘密呢?
第三部揭露的,也是最多人討論的,莫過於鄧不利多與葛林戴華德之間的情愫吧!然而,我想到的卻是延續第二部所產生的「強大力量下的選擇」。
葛林與鄧不利多於年少時相識、相戀,當時的鄧不利多醉心於追求強大的力量與超越生死的聖器。兩人志趣相投,想要建立一個良好的世界,於是立下血盟,不可背叛彼此,影中透過鄧不利多的口中得知,那是多麼強大的魔法,甚至可以毀滅自己。
「擁有強大力量的巫師,為什麼不可以選擇用力量來統治所有生命呢?」誰能不著迷於權勢、力量呢?若是能藉由如此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有何不可?害死妹妹的內疚、冷落家人後弟弟的疏遠等,讓鄧不利多從權力的慾望中清醒,但不置可否的,那的確是他心中的黑暗面。葛林正是追求權力的代表,透過保留優良的巫師血脈來延續力量的傳承,用力量的高低定義「優良」並區分其他的「劣等」,鄧不利多無法對其下手,除了血盟的誓約外,或許也是與自身黑暗的拉扯吧?因為他與葛林其實是同一種人。
最終,在不丹的對決中,葛林選擇殺戮,鄧不利多選擇了保護,血盟徹底崩壞,這也就代表著,從此兩人選擇走向不同的道路,去捍衛自己認為的美好。因此,最後在麒麟選擇跪在他面前時,他婉拒了,曾經迷失於強大權勢的鄧不利多,透過失去了解到那樣並不能達到所謂美好的世界,而最後坐在麵包店外的長凳上,感受到不再因有無魔力而劃分界線生活的人們,那才是他想要的未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