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好故事,用這個模板試試看吧!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周感謝曙光女中丹琪老師的邀約,讓我有機會與同學們分享繪本故事架構設計說到故事設計,你腦袋中會出現什麼架構或模組嗎?(抱歉我是模板控~哈)
以前,我腦袋中會想起皮克斯動畫有一個「故事九句話」的公式,分別是:
1.從前從前,有一個__
主角是故事的必要元素,你設定的主角會是什麼呢?人?動物?還是?
2.每一天,他__
主角平常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3.直到有一天,__
什麼事情打亂了主角的生活?主角開始面對什麼挑戰?
4.幸運的是 __
主角遇到麻煩,有沒有貴人相助,或是好事降臨,助他一臂之力?
5.不幸的是 __
發生什麼事讓主角雪上加霜,情況越來越糟糕?
6.幸運的是 __
發生什麼事讓主角化險為夷,情況逐漸好轉?
7.最後, __
劇情來到最精采的地方,究竟主角有沒有克服挑戰呢?
8.從此以後, __
事情結束後,主角回歸日常生活了嗎?還是開啟新的旅程?
9.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__
故事背後都隱含著寓意,告訴大家你希望他們明白什麼道理?
這方法超棒的啊!可惜我自己是重度視覺型,總是因為在寫這九句畫時沒有畫面而卡關,因此後來接觸到國外視覺引導師很喜歡用的【峰谷圖】,便把兩者整合成以下模板。
我先說說我自己的操作順序給大家參考,但不用完全跟我一樣啦~歡迎自行修改
一、左上角標題框寫下你的故事名稱
這可以是你設計的繪本、個人自傳、電影解析等主題,有了這標題是個很重要的視覺提醒,避免寫著寫著歪樓導致劇情與原定主題無法呼應。
二、右下角畫出主角
無論是人、動物、汽車、螞蟻、玩具,還是一支湯匙都可以,但這裡有兩個角度與大家分享,分別是:
  • 內部-主角價值觀、態度、個性、想法、情緒、人生目標等面向。
  • 外部-主角的職業、擁有的資源(朋友、人脈、財富、武器等)、所處地點的背景環境、外表、服裝等。
為什麼要思考內、外部這兩個角度呢?
一來可以增添角色細節讓讀者更認識並建立連結。
二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總是要產生【變化】,想像一下一位高中生主角突然進入異世界進行各種精彩冒險,然後,然後就回到原本是藉過著跟以前一樣的生活沒有改變,這不是很奇怪嗎?
三來避免角色前後不一致,這點常常發生在一開始沒做好角色人設,導致隨著劇情發展讓人一頭霧水到底主角的價值觀是什麼?他是什麼個性啊?充滿著各種黑人問號
三、設定現況與目標、終點、結局
設計完角色並簡單描述起點(現況)後,我們接著要來思考終點(目標),以終為始是我自己覺得在設計故事上比較不會走歪的關鍵技巧。
四、口頭禪、金句以及這個故事我學到的事
現場與詢問同學們「為何要設計繪本?」,當天許多人回應我「想透過繪本來表達觀點!」
但綜觀許多故事、電影、繪本你會發現,如果這個觀點(也就是這故事教會我的事)你沒有在一開始就寫出來,有很大很大的機率最終這故事,無法有效傳達你的觀點,因為你根本也不知道自己的觀點是什麼,又怎能奢望讀者能理解呢?
所以試著用一句話來表達你想傳達的觀點吧!
五、填入阻礙、成就與努力
請在各點填寫關鍵事件、里程碑、做了哪些努力,記得阻礙越大、努力越辛苦,獲得的成就、成果也能讓人感覺更深刻喔,當然故事中的起伏變化大家可以自行調整,但缺乏高低波動或讓故事顯得單調(像是一路向下的悲劇,或一路往上的人生勝利組)。
最後,我建議大家可以怎麼使用這模板呢?
1、選擇一本繪本、小說、電影、童話等故事,套用模板進行分析拆解
2、設計一個故事
3、呈現你的人生歷程
你覺得還可用來做什麼主題的討論或思考,歡迎留言讓我知道喔
說到故事,明天的讀書會將導讀《誰會說故事誰就是贏家》,將帶你學會職場中必學的四種故事,不是單純的故事創作欣賞,而是真的能幫助你解決職場問題的故事技巧,歡迎加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K會員
    140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