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流派》角色與情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故事有兩種方式
先寫情節,再創造角色
先創角色,再創造劇情
  最近我正在閱讀作家之路,這是一本在說明故事萬用情節的一本寫作相關書籍,我目前只看了一部分,但我可以從中感受到創造精彩故事的指引與技巧,書中提到一件事情,在好萊塢有兩種劇作流派。
  • 注重角色,以角色塑造為主,場景為陪襯
  • 注重劇情,以情節設定為主,角色為輔助

故事有哪些元素?

在創作一篇故事,無論是幾百字、五千字、萬字、幾萬字的故事
以下圖為例子,你開始幫它想一個故事,你想到什麼?

「一場大火燃燒...」

  如果你心目中第一個浮現的故事,是先關注到大火燃燒書籍、文字,甚至是那朵花和背後的布幕,那麼在創作這則故事的時候,你選擇先創造劇情,至於怎麼樣創作劇情,我們之後會談到這一點。

「一位...」

  無論你心目中第一個浮現的故事,是直接浮現某一位人物,可能是劇作家、小說家、演員、縱火犯、甚至是搬家公司職員,那麼在創作這則故事的時候,你選擇先塑造角色。

當然,你可能同時想好了角色跟情節

  上述非絕對,你可以依靠直覺完成一則故事,不過把兩者分開設計是比較好的一個習慣,像是我上述舉例的角色跟場景。
  你可能會立刻想到燃燒的歌劇院與劇作家,這可以衍生許多這種不同的故事,像是備受爭議的劇本,或是追改變世界的劇作家,不過不太可能創作出燃燒的歌劇院與搬家工人,是吧?除非原本就是這樣追求。

以角色或情節當作核心,另一個為輔

  決定一個你覺得適合的方式,像是塑造角色或是創作劇情,接下來我們一個一個分析,兩種流派各自追求的方向,以及呈現方式的優缺點。

追求方向

  • 角色塑造:
      角色為核心製作的劇本或小說,就像很多知名電影一樣,通常都是塑造一位英雄或者勇者,他會成為整部劇本的靈魂。
      譬如威漫很常使用角色塑造,一位英雄,配上一份與英雄相關的故事,當觀眾看完整部電影,記憶最深刻的就是這位人物(通常第一部都是英雄崛起)。
  • 情節創作:
      整個故事是在一個背景框架下運作,各式各樣的人物誕生其中,比較常見在遊戲中,一個世界或一個區域獨佔整個故事,當觀眾看完故事,會記得這一個區域,會像是遊戲「魔獸世界」或者小說「異世界食堂」。
要注意的事情,無論是以情節為主軸或是以角色為主軸,當故事完成的時候,兩者都可能成為整個故事的賣點,觀眾的喜好無法預測,但架構完整個故事,會比雜亂無章吸引人許多。

優缺點

  選擇好自己舒適的寫作核心,清楚自己追求的方向,還需要注意一些事情,這樣才會是一個相對完整的故事。
  • 角色塑造:
      角色有靈魂、有想法、有邏輯當然相當不錯,以角色為主軸要避免讓角色成為世界的中心,英雄通常是最慘的那個人,而不是最強的那個人 (強大通常是結局)。
      其他角色的存在,通常是為了對比角色的某種性格,或者是造成角色的威脅,不過其他角色不會是毫無意義或白癡,千萬不要讓其他角色成為烘托主角光環的犧牲品。
  • 情節創作:
      情節有設定、有深度、有架構當然很棒,很多人在設計劇情的時候,喜歡越堆越厚,隨著設計時間的延長越來越複雜,請盡量避免這件事情,優秀的劇本每一個出現的設定都是有實質作用,而不是美麗的殿堂,中看不中用。
      設定情節很容易讓角色無力,像是背景板或是路邊的野花野草,沒有核心主角的世界,每一位角色反而都相當重要,它們的存在就是彰顯世界的某種資訊。 (像是「不擇手段的倖存者」,這是災難世界最常見的角色類型,代表這個世界無序。)

最後.......

  首先我得說,我也只是故事創作中的一位新手,相對於熟練的作者,還是稍微嫩了一點,不過我把我對於寫作或寫故事的心得留下來,對於寫作方向陷入困境,或者對寫作沒有一絲概念的人來說,我相信還是會非常不錯。
  下一篇文章,我會提到寫故事的意義,現在你學會了如何創作一個故事,擁有了架構 (有了角色和情節的故事),我們來談談怎麼樣的故事,會是一個好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246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Come·偷嗑】《火神》拍攝遇疫情!蔡銀娟藉故事探討體制 曾群芳讓角色為消防員發聲已經播畢的台灣職人劇《火神的眼淚》,不僅叫好又叫座,在戲中貼近的呈現消防員的日常生活,也在社會上獲得廣大迴響,讓不少觀眾了解,原來消防員的勤務,不僅僅是打火救災,還有醫護、搜救等任務;除此之外,劇中也真實呈現隱藏在消防員背後的壓力,包括家人、同僚、一般民眾及上級長官等,都成為他們可能必須面對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好•嗑電影》
2021-06-09
《愛情兩性》顏色│紙飛機寫故事每一種顏色,是一種心情,也偷偷藏了一段故事 我喜歡黑色,因為顯瘦還有好搭,但失戀時我的世界是灰色 其實顏色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腳色,單身時跟戀愛時的顏色也都不同,約會時會搭好幾套衣服。 跟喜歡的人第一次約會,你會花多少時間在打扮上?那種感覺很甜蜜,想要展現自己好的一面。 「熱戀時每天都亮色,失戀時每天都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01
《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包裝在浪漫愛情故事的新價值與新信仰<p>以人魚之神為代表的「他者怪物組」,才是真理正道,才是宣揚善美的正教。至於自詡為「美國精英正道組」的斷指上校(以摩押國王為象徵),根本就是野蠻嗜血又崇拜偶像的異端邪教,才是人人應該討伐遠離的邪神暴君。del Toro 真是個高竿的童話創作者,一個看似簡單的愛情故事,竟是個警示寓言與意識改革,默默在黑暗的戲院,靜靜洗腦觀眾。</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