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讓英雄救貓咪》:一本電影公式入門書

2021/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聽說這本書對於寫故事的人(小說創作、編劇)來說也是基本款。簡單來說它像是一本電影公式,也像以前在學英文寫作時老師教的架構,例如第一段要開門見山,接下來要寫First, Second, Lastly...等等。
看到主角在結局前,都會經歷一段「一敗塗地」、「黎明前的黑暗」,我居然莫名被這點給激勵到。作者說,筆下的角色應該要經過一番挫敗才會成長;而人生也是如此。戲如人生,對角色來說,我們就是上帝;而真實世界中,上帝也是這樣在安排我們的命運的。(奇怪的心得)
書中教的淺顯易懂、架構清晰,不過個人覺得裡面舉例的電影,可以稍微解說一下劇情比較好,只提片名我真的很多都沒看過啊。這一點許榮哲老師的《小說課》系列就棒得多,提到的作品都有大概說明一下劇情內容,幫助理解。
看完有一些有趣的收穫。例如:原來《駭客任務》和《怪獸電力公司》是相同的劇情模式(書中沒有解說為什麼,但我的理解應該是兩者同為對抗長期洗腦民眾的勢力、並發掘真相)。以及「眼罩和跛腳」的訣竅也讓人有種「啊!原來可以這樣」的感覺。
作者也強調主角的重要性。這令我想到以前看過一本奇幻小說,故事概念非常新穎有趣,但我看不到半本就棄了(這系列有好幾本),原因是寫了一小段劇情,時間軸馬上跳到五十年後;接著又再跳五十年。每個階段都是不同的角色,沒有一個帶著讀者一同經歷整個過程的主角,就無法融入劇情。看了這本書,就會明白主角是個多麼重要的存在。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1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