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我聞慎二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跟大家聊聊一部很有治癒力量的日劇-凪的新生活。
這部劇溫暖了許多社交恐懼症患者。
你曾拼盡全力想融入同事們的話題,但始終只說得出略帶距離的場面話嗎?
你曾加最猛的班、接最難的任務,只為成為別人眼中「還算有點用」的人嗎?
還是曾為了迎合大家,說了言不由衷的話,結果意外傷到最親密的人呢?
在這部劇中,你都能看到大家為了迎合群體,到底有多努力。
空氣本該是讓我們用來呼吸的,不是讓我們心甘情願為他人主動矮化自己,變成一台台空氣淨化機。
劇中可愛的角色們太多,但我鍾愛由高橋一生飾演的我聞慎二,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慎二是怎麼一步步失去小凪的。
讀得懂的空氣,讀不懂其中的意義
其實看過劇後,我覺得要把慎二與小凪看作彼此的二重身也不為過。
他們有著相似的過去,也同樣賣力想維持某種假象。
慎二維持模範家庭的假象,對於不成材哥哥的去向,有一套熟練的話術。他用一己之力將搖搖欲墜的家裝修地遠看還不錯的樣子。即使他知道這樣沒有意義,但為了家庭的體面,他願意去做這一切。
小凪則是有個情勒高手母親,她從小接受到的觀念就是要討人喜歡,如果堅持做自己,那出現不好的事就都是自己的責任。所以她在得知慎二喜歡她的長髮時,會提前早起梳直,而不是試著讓慎二接受真實的自己。所以她在遇到不感興趣的話題時,寧願跟著附和,而非道出真實想法。
兩人是如此的相像,卻又如此的截然不同。
截然不同在慎二在維持假象這方面游刃有餘,但小凪對此卻總是力不從心。
最能體現他們價值觀的應該就是著名的水族館劇情。
慎二與小凪同時注意到一條沙丁魚落單了。
很喜歡的鏡頭,像是小凪注意到沙丁魚落單了,慎二注意到小凪落單了,但沒人注意到慎二也落單了。
「再加把勁,你很快就能回到魚群裡了。」小凪這樣替它打氣著。
但她自己最後卻放棄隨波逐流,同這隻沙丁魚般,堅定地游向想去的遠方。
「我很羨慕它,希望它能就繼續想去哪就去哪。」慎二卻這樣想著。
而他也始終是這樣的,羨慕著戳穿假象的哥哥,羨慕覺醒的小凪。只是他知道這條路走起來會有多難,所以他總是當第一個反對者,乍看之下像在阻止他們蛻變,但我更願意看來這是他給他們設的一項考驗。
壓迫感滿格,慎二牌毒雞湯,今日份也好好收到了。
「我希望妳清楚,妳正打算要做的事有多難,那是我都未必能做到的程度。」
明明把所有尖銳的話濃縮到底就是這樣濃厚的保護慾,但對待小凪他總是會失去理智,說出言不由衷的話,潛意識裡還在希望小凪能繼續包容他、接納他。
這也解釋了他們最後為何沒能在一起,小凪開始往前時,慎二還在拒絕長大。
慎二總會在打擊小凪不成,反被小凪振作的決心震懾後大哭一場。
我的理解是,慎二在焦急著只剩自己不敢往前邁進的窘境。
他拿來打擊小凪的話語,肯定也常常拿來打擊自己。
不同的是小凪回擊了,自己卻始終毫無作為。
今天也是被小凪狠狠打擊的一天。
故事最後,小凪結束假期,準備邁出下一步。
希望慎二能成為第二隻逆行的沙丁魚。
從羨慕跳脫到成為,只需要像小凪那樣,一步步從生活中實踐。
你覺得他做得到嗎?
最後和解時,所有沙丁魚都游向慎二的方向,你覺得是為什麼呢?
偏科生
偏科生
我說我是個編劇你信嗎? 我說由我主筆的電影明年才會上你信嗎? 欸好巧,我也不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