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變了——《凪的新生活》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凪的新生活》(日語:凪のお暇),亦有譯名為《風平浪靜的閒暇》,目前漫畫連載到39話,而在2019的夏季當中也推出改編版的日劇(劇情與漫畫版略為不同),對這部作品有興趣的觀眾最好兩種版本都看,享受兩種風味的特調,擁有雙倍的快樂!而這篇討論也是基於看完漫畫39話以後,一樣請各位看官斟酌觀賞了。

「空氣不是用來讀的,而是用來呼吸的。」
我想這也是本作在一開始就能直擊人心的一句話吧,日文中的察言觀色,字面意思也可作為「閱讀空氣」,人無法太有自我個性,處處去配合別人。
女主角大島凪不管在公司,還是在跟男友的相處當中,一直不斷的去扮演閱讀空氣的人,不但被公司同事當作便利好用的工具人,連男友都能跟公司同事大言不慚的說:「跟那傢伙只是性方面合得來而已」,凪因此引發了過呼吸,把現有的生活全部歸零,搬到郊外便宜的公寓,展開一段新的「假期」。
拜日劇所賜,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解析凪,還有跟前男友我聞慎二,還有短暫的對象安良城權的各種劇情和人物分析,而且此部的日劇製作組實在非常用心,利用很多真人化才能作到的各種細節和細膩演出,更增添了各種風味,慎二是販賣空氣清淨機的超級業務這個設定真的太棒了,順帶告白,我真的超喜歡凪每一話所穿的白T。
不過日劇版因為有所改編的緣故,劇情仍算是比較聚焦在與男性的糾葛上,例如那個幾乎每一話都要大哭的慎二,跟捧著超過十九把鑰匙的權哥,我想都讓女性觀眾左右為難,在此呼籲各位觀眾快點拋棄掉黨爭,不管高橋一生哭的再可愛,也別管中村倫也的迷人電力,快點加入「都不要選,一個人也很好」的這派吧(笑)面對女朋友就會變的嘴賤無比的小學生前男友,跟中央空調人人暖的超暖渣男,作為一個女性,實在非常認同凪讓這兩位都變成過去完成式的決定。
不過這裡還是要感嘆作者心眼之壞,就如同《仲夏夜之夢》一般,情人們的真心總是不斷地錯過,而這一部總是讓凪在一段關係裡付出真心,直到分手以後,男方才會驚覺自己已經被女方判了永久性的出局,再也沒辦法走入凪的內心了。
那個啊,慎二,你還是繼續哭吧。
當少女漫畫中的戀愛是過去完成式,那麼什麼才是現在進行式?
當我們看著黨爭笑哈哈的時候,凪的生活也開始隨著腳踏車的轉動,新鮮的風突然灌進來了,在這段無職的生活裡,除了男性垃圾外,凪所認識的女性幾乎都是超一流的天然治癒系,尤其是隔壁家住著的小麗,看著小麗跟凪玩在一起的場面,作為讀者都會感覺真正風平浪靜的閒暇其實就在這裡。
隨著劇情進展,讀者跟凪一樣措手不及的又投入了新生活,這次是大雪紛飛的北海道,也是凪的故鄉。遠離了東京朋友的溫暖支援以後,凪開始意識到自己仍然還是久凍不化的舊積雪。
這部漫畫有趣的地方的是明明說著展開新生活,但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舊生活的支配力,與其說是新生活,不如說是重返根源的旅程。
新的引力
在漫畫的38話中,凪跟自己的母親狠狠攤牌,自己根本沒有過著母親所想要的生活,沒有穩定的工作,也沒有能夠交往的男友,每個月的工資也沒有那麼高,撒了一堆謊言都只是想待在沒有母親的東京。
我們都看到凪有多努力在生活上,並且努力的不要被母親的氣勢所壓倒,拚了命的向她展現即使住在幾乎什麼都沒有的房子裡,她還有這麼多的好朋友,過得這麼開心,就宛如夢境一般的歡樂氣氛,隨即就在38話的結尾中被作者狠狠一個甩尾,直接甩回北海道的寂寞雪景裡。
空氣變了,溫度變了,即使只過了兩周都像過了幾十年似的漫長,熟悉的場景生活讓她前進的腳步慢了下來,就算遇到熟人都知道她去了東京,但在別人看來,她跟皮膚粗糙、畏畏縮縮、沒有朋友的高中時期一樣毫無改變,只有皮膚變好了而已。
「沒關係,她們再怎麼說我,這些鄉下人是影響不到我的。」
凪在想出這句話時也突然察覺自己隱藏的惡意濾鏡並未拔除,陰暗的內裡不斷的被翻出來,那些未化的舊雪還深深沉在她的心中,正當她想著要快點擺脫這一切回到東京的時候,東京的援手突然抵達,藉著網路上的聯繫,不只溫暖了凪的內心,也留給了凪一條光明。
我很喜歡作者在這部作品中用的各種比喻,比如離群的沙丁魚,又或是用自製泡菜的味道其實跟老家風味相當接近來告訴讀者想逃離老家才沒這麼簡單,或是用積雪下沉積未融的舊雪來比喻凪連自己都不想面對陰暗的過去,或是該待在東京還是北海道的拉扯,她用引力來說明。
如今我已經明白,媽媽只是非常普通的人,她這副衰弱、悽慘的樣子,對我來說就成了新的引力。
縱使凪的內心有再多的怨懟,但也不可能抹除媽媽對她的強大的感召力,就算一回來就立刻發現媽媽的腳傷沒有她聽說的重,也沒有立刻回去東京,不管心裡再怎麼抗拒北海道,她也逐漸感到「引力」慢慢的增強,快離不開北海道了。
隨著疑似新男角的登場,我們也很明白凪的北海道人生舞台電影才不會這麼快落幕,她的人生新課題可是必須得挖開自己心中未化的舊雪。
雖然我不知道男角會帶來什麼戀愛線上的變化,但作者一直都在把「面對自己」這件事當作凪的主要核心,不曉得慎二跟權哥會不會擔心地追過來北海道呢?坂本小姐送來的網路真的非常貼心非常暖,如果心理壓力有計量表的話,那一定立刻消了一大半,這也是凪跟高中時的自己最大的不同之處吧,有真心的朋友真的很棒。
我很期待北海道篇章,凪能夠呼吸到跟過去自己所不一樣的空氣。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