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當最善解人意的甜美女孩,決定不再「閱讀空氣」

2019/09/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大都市有份好工作,留著黑亮直髮,腳踩高跟鞋,身穿合身套裝的OL,每當有人提議,她一定會「嗯嗯我也這麼覺得」這麼附和著;如果工作做不完,找她幫忙準沒錯,因為你知道她是濫好人一個,絕對不會拒絕;每當聚餐缺分母時也想到她,因為她會不在意自己的喜好,義不容辭地加入大夥。
凪(Nagi)就像你我身邊一定都會有的甜美女孩,溫柔、善解人意,是團體中的貼心角色,簡而言之,她很會閱讀空氣(空気を読む)。
日劇《凪的新生活》用清新的畫風、慢節奏的小調,講述很會讀空氣的女子「凪」的故事。凪有一頭蓬蓬的自然捲髮,每天早上刻意早起拉直頭髮,因為她要像一個大家閨秀的樣子;在回答別人問題前,她的內心會有許多OS:「究竟哪個才是對方想聽的答案呢?」在乎他人的看法、小心翼翼地揣測,深怕說出「不對」的回答。《凪的新生活》帶我們看凪擺脫讀空氣的生活後,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並且告訴我們其實最重要的是「你心裡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你是否也會在意他人眼光,擔心被批評,戰戰兢兢地過日子呢?我們每個人的心理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凪」,尤其亞洲社會從小教育孩子「求同」不「求異」,我們要在既定的道路上安分過日子,不要有特立獨行的想法,因為會丟臉、被看不起,或是被譏笑是個怪異的人。但是,大眾真的會這麼在乎你的表現嗎?我覺得其實不會,因為每個人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當你在奉承他人的想法時,你就是一座鐘擺在左右搖盪,沒有自己的核心價值,那麼自然不會有人欣賞你,因為你只不過是會應聲附和的影子而已,沒有將真實的樣貌呈現給想要認識你的人。你只要做自己最真實的樣子,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旁人可能一時會對行事作風特別的你感到驚訝,但他們也會慢慢找到與你相處的模式,合則來不合則去,你不可能讓世界上每個人都喜歡你。
曾經看過一則小故事,一個人向神明祈求道:「請把我變成更好的樣子吧!我好討厭現在的自己。」神明說:「沒問題。」便對這個人施了法術,結果這個人竟然還是原來的模樣。神明對他說:「此刻的你就是最好的模樣,所以我已經把你變成最好的樣子了。」
記住,此刻的你就是最好的模樣。
別讓戀愛綁架你,你永遠是自己最重要的人
凪在找尋自己的過程中,也須面臨戀愛習題(圖片來源/TBS官網)
凪辭掉OL的工作後,搬到鄉下小鎮重新生活,開始漸漸享受這裡宜人的空氣、去超市買材料製作一人的獨享料理;撿來被丟棄的風扇,將它漆成活力四射的向日葵黃色,象徵小太陽注入她的生命,嶄新的生活要開始逐漸步上軌道......直到凪跌入鄰居「權」的溫柔鄉為止。
權個性體貼、多情,並且善解人意,總是能說出凪想聽的話,同時還是個大帥哥,讓凪就像坐上雲朵般心情飄飄蕩蕩,戀愛的感覺真好呀~每天和權在小房間廝磨的日子就像在天堂。但是,他們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呢?為什麼除了凪以外,時常還有其他女孩可以自由進出權的房間呢?沒關係,這就是所謂成人的開放關係吧……凪這麼想著。
凪開始追逐著權,想要融入他的生活,即便被放鴿子也無所謂;也沒心情做獨享料理了,吃超商的泡麵、垃圾食物果腹就可以,此時的凪滿腦子只有如何與權繼續維持關係。此時的凪就像毒癮患者一樣,只求吸一口令她上癮的毒,其他的都不要緊了,生活重心都在對方身上,沒有了自己。
我有一位朋友S,與初戀男友交往時整個人跌入愛河中一蹶不振,原本討厭另一半上酒店的她,為了要成為「大器的女人」,所以選擇隱忍,並表示這是為了工作所以無妨;原本不習慣穿短裙的她,因為男友喜歡,便嘗試打扮成他喜歡的樣子。當時我問過她,這是你真正想要的感情嗎?這是你真心想成為的模樣嗎?
電影《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中,男主角對女主角說了一句經典台詞:「You complete me」你使我完整了,這堪稱浪漫情話的極致。不過,我覺得這並不代表沒有了這個人,你就不能是完整的狀態。你可以全心愛一個人,並且為他付出,但與此同時的你自己,更是應該被好好愛護的人。因為唯有這樣,你才有心力將愛分給另一個人;因為唯有這樣,你們這段關係才是真正的complete。
《凪的新生活》將社會現實的情況,用清新療癒的手法呈現給觀眾,每一集都彷彿微風輕輕吹拂過臉龐般舒適,但是後勁卻餘韻猶存,劇中人物各個寫實又充滿魅力,有自己的弱點與優點,就像你我身旁的朋友一樣。並且細心刻劃人們的心理層面,絕對是療癒身心的最佳良伴。
《凪的新生活》預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湘惟
翁湘惟
喜歡書、電影和日劇。相信其中的故事,總會給我們人生一點點養分。 想說的是: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關鍵評論網:www.thenewslens.com/author/iris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