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札記咖啡屋☕|堺雅人:我也好想變成爬蟲類!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娜答有點Blue》(ツレがうつになりまして)電影海報
上週看了堺雅人主演的《阿娜答有點Blue》,因為這幾年妹妹因強迫症OCD併發的憂鬱症所苦,所以特別關心憂鬱症議題。
這部電影主要就是在講述飾演幹男的堺雅人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罹患了憂鬱症,到與這個病症矛盾、痛苦、奮戰的整個相處過程。雖然知道這樣的電影不會有什麼張力或高潮迭起的劇情,但是平舖直述地貼近真實中的樣子,反而感動最深。
「我也好想變成爬蟲類啊~」幹男趴在地上像個孩子對著妻子痛苦地嚷著。
因為妻子(宮崎葵飾演的小晴)說著他們家飼養的蜥蜴是冷血動物,不會有感覺,也不會感到寂寞。 堺雅人呈現出幹男反差萌的模樣實在很逗趣可愛,看完後也越來越喜歡堺雅人這位演技在半澤直樹大紅大紫的大叔。
「我也好想變成爬蟲類啊~」幹男趴在地上像個孩子對著妻子痛苦地嚷著。
《阿娜答有點Blue》劇照

我很喜歡電影裡有些台詞對話,反映出人性可愛的脆弱面。其實人本來就不完美,但人卻拼命地想要活得完美。有些人是自我要求嚴苛,有些人則是大腦生了病而無法控制。「理解」是我們需要做的第一件事
雖說憂鬱症堪比心靈的感冒,每個人都可能得到,但是它卻不一定能治癒。很多人在病情好壞反反覆覆的折磨下,最後做了最壞的選擇,一了百了結束人生。可是大部分的人並不理解這個疾病,以為他們的悲傷與痛苦都只是「想太多」。
什麼事都無法做的幹南沮喪地躲在棉被裡頻頻說對不起。
《阿娜答有點Blue》劇照
「為何不正面一點?」
「加油」、「努力」這樣的詞彙,成了最刺痛的鼓勵。作為幹男妻子的小晴,默默地陪在他身邊,也承受無比的壓力,但是最終他們一起學會「不要勉強自己太努力」。

「陪伴」就是我們需要做的第二件事。不要急著勉強自己好起來,而是學會和疾病共處,雖然過程很艱辛,但陪伴就是最暖的良藥。作為一對夫妻,他們實現了結婚時的誓言:
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疾病還是健康,我都會一直陪在你身邊
小晴陪伴幹男與憂鬱症共處的故事,最後出了書,成了陪伴你我的暖心
電影。《阿娜答有點Blue》劇照
  • 此非業配文,單純個人觀影心得。
  • 主觀感受,非代表大眾;連結僅供有興趣之讀者資訊參考。
4會員
26內容數
一篇食物詩 X 一篇生活體悟故事 平凡女子造訪美食店家,將隨心所欲命中的菜單融入創作詩中,並且配上一篇體悟文字,把詩咀嚼入你的心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