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蕭踐:無詩時代——觀《幼兒園教師》有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宋)蘇軾《江城子》(1075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 記夢)


徐志摩說,『輕輕地,我走了,不帶走一片雲彩。』
顧城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來尋找光明。』

一個四五歲的幼兒園小男孩說,『安娜是美麗的,美得徹底,在我的眼裡。太陽照耀著她黃色的小屋,宛如上帝發來了指示。』(Anna’s beautiful, beautiful enough for me. The sun hits her yellow house. It’s almost like a sign from God.)
這位小男孩,名叫吉米 Jimmy,是2018年上映的美國影片《幼兒園教師》裡的男主角。

幼兒園女教師麗莎Lisa發現吉米有遠超同齡孩子的驚人的詩性才華。於是,主動約談吉米的家人,希望說服他們珍視並呵護孩子的這份天賦。從兼職保姆,到孩子的叔叔,再到孩子的父親,逐一懇談,苦口婆心。但是,麗莎並沒有得到積極的回應。甚至,吉米的父親還明確告知麗莎,『我不希望這孩子像我兄弟。……我想要我兒子在學校表現良好,我想要他聰明,但是,擁有正常的人生也很好。多賺錢,接地氣。』父親甚至因為反感麗莎對兒子的過分干涉而將兒子轉學。
麗莎在找到吉米的新學校地址後,將吉米帶走,準備逃離美國,跨越國境,進入加拿大。
然而,在靠近加拿大的一個小旅館休息時,吉米趁老師洗澡的檔口報了警,說自己被人綁架了。在浴室洗澡的麗莎隔著房門聽到吉米在報警,悲痛之餘,教吉米如何電話報警,教他怎樣清楚地說出旅館所在的位置。同時,麗莎也提醒吉米,『這個世界,會把你拋棄。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你的容身之地。像你這樣的人,數年後,就會淪為一個影子,就像我一樣。』 警察很快就趕到了,一個女警抱著吉米走出旅館,把他塞進車子裡。
影片結尾處,吉米孤獨地坐在副駕駛座位上,嘀咕道,『我要作一首詩 I have a poem.』但是,沒有人搭理他。影片落下黑色的帷幕後,又傳出吉米的一聲嘀咕,『我要作一首詩。 I have a poem.』 仍舊是,沒有人搭理他。

這部影片描述的故事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沒有宏大的場面,沒有驚人的懸疑設計。整個故事的鋪陳有如涓涓溪水,緩緩流淌。然而,假如你用心觀看,就不難感受到平淡細節裡展現出的激烈的價值觀衝突。






吉米生長在一個單親家庭。母親,不知去向。父親只顧忙於賺錢。靠著在報社工作的叔叔對自己的詩性啟蒙,吉米的詩才天賦被激發了出來。可惜負責接送他上學和放學的兼職保姆似乎只為掙一份兼職的錢而懶得多操心。假如麗莎也像一般老師那樣,不那麼用心,不那麼刻意,不難想像,吉米的詩性天賦很可能會在一次次冷落和打擊後消逝殆盡。

麗莎為什麼對吉米如此上心? 影片給出了充分的理由。首先,麗莎自己就是個詩詞愛好者,深知詩性才華的價值所在,儘管她自己詩才了了。其次,作為一個有著將近二十年教齡的幼兒園教師,她是第一次看到吉米這樣的孩子,如獲至寶,忍不住強行關照,以至於到了不惜做出涉嫌拐帶和綁架幼童的激烈行為。再次,麗莎對自己兒女缺乏詩性靈氣頗為失望,吉米的出現更加放大了這種失望。

麗莎在訪談吉米的叔叔桑傑 Sanjay時,說,『我只是想要支持並且盡我所能地保護孩子的這份天賦才華。……天賦這種東西,罕見而脆弱。我們的文化卻極盡所能地摧殘它。我的意思是,那些四五歲的孩子們來到學校後,大抵是黏在手機上,談論電視節目,或沉迷於視頻遊戲。這是一種物質主義的文化,這種文化不支持藝術,不支持語言表達能力, 也不鼓勵觀察能力。就算是我自己的孩子,雖然他們已經很棒了,但他們也不喜歡讀書。……我所擔心的,深層次的東西,還包括,好奇心的缺乏,思考能力的缺乏。而今的社會,沒人有工夫寫詩。』
在訪談吉米的父親羅伊Roy時,麗莎說,『莫扎特 ……是得到國王和王后扶持的。……吉米沒有這樣的扶持。我並不是說他應該被嬌寵,但是,他確實需要支持。』






有一個如麗莎般詩慾爆棚的母親,對於處在青春期的孩子們來說,會有怎樣的感受呢?
影片中,麗莎直言不諱地教訓女兒,明確地告訴女兒,『原本,你可以有令人驚嘆的創意和想法』,『我希望我們家裡能有更多的好奇心、活力和知性』。女兒則針鋒相對,反唇相譏,『你和父親總是擺出一副文藝的、激進的嬉皮士風格』,『自從你上了那愚蠢的詩歌課程,你表現得就像是聯合國文化大使似的。……事實上,我沒怎麼努力就能拿到全A的成績,你從未意識到這一點。你那麼拼死拼活地工作,混得也不過如此』。
影片沒有交代後來麗莎的兒女們是否覺悟到母親的苦心,是否意識到詩性和知性的價值。如果連自己的親生兒女都無法說服,想要說服其他人,豈不更難?麗莎的無力感和絕望感,可想而知。讓觀眾感受到這種無力和絕望,並能有所反思,或許,就是本片最大的成就。






提到詩人,提到寫詩,很多人恐怕首先聯想到的是『酸』,而且是『窮酸』。有權有錢者們,誰會寫詩?

古往今來,酸腐的詩人,當然是有的。但是,格局宏大、智識過人且能力非凡的詩人也是有的。譬如曹操。譬如蘇軾。譬如汪兆銘。

何為詩?
它是理念、情感、意境、格韻、智識和審美的綜合體。
何為詩性?
它是文化力,是洞察力,是思考力,是表達力,是創造力,是薦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
詩性不止於詩詞歌賦,不止於辭藻文章,它可以蘊藏於農民的田園耕地,可以蘊藏於小提琴的絲絲音弦,可以蘊藏於喬布斯的智能手機,可以蘊藏於城市規劃師們的設計稿。

韓國影片《詠鵝》(2018)中女主角有句台詞是,『我曾聽說,那些原來寫詩後來又不再寫的傢伙,大多是最壞的。』這話,耐人尋味。

在一個科技空前發達的時代,一個文化快消的時代,一個資訊翻江倒海的時代,一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一個權勢和金錢被視作最高價值的時代,芸芸眾生裡,無論手握權柄者,執掌巨量資源者,還是為謀取稻粱而奔波勞碌者,有幾人還能保持著讀詩寫詩的習慣?有幾人還能秉持著詩情畫意的格調?
這是一個無詩的時代;這是一個容不下偉大詩人的時代;這是一個詩性稀缺的時代!



蕭踐
初稿:2022.02.22
修訂:2022.04.23
原題:詩性的價值
原載 蕭踐個人網站 閱讀原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爛番茄100%新鮮度!《再見機器人》呈現愛的存在有理型一如柏拉圖所說,我想「愛」是有「理型」的,體驗過純粹、完美的愛之後,此後再遇見的愛只能是模仿,我們只會不斷找尋與之相似的仿造物。因此,儘管老浣熊修好了機器人,而狗狗又買了一個好朋友機器人,但依然無法取代雙方在彼此心中的位置。
avatar
毛起來看電影
2024-05-02
《再見機器人》 影評:得到幸福前,得先學會祝福沒有想到一部沒台詞的電影,帶來的感受卻如同千言萬語般,那些放心裡的回憶,已經被它悄悄地轉譯成幸福。
Thumbnail
avatar
Allen Chen
2024-03-01
(台北火鍋)食客三千火鍋~平價消費、網美裝潢火鍋298起!剝皮辣椒鍋底、超嫩無骨牛小排~自助吧飲料、白飯、冰淇淋吃到飽​ 食客三千火鍋前身在錦西街經營十多年,因為都更搬遷到新址,交通更方便,從捷運行天宮站1號出口過來一分鐘就到~ 平價消費、居然還免收服務費,擄獲中山區居民、上班族的味蕾,平日過來用餐生意強強滾,還有許多日籍、韓國客人遠到而來 食客三千火鍋湯底是一大賣點,老闆堅持真材實料熬煮的鍋底,剝皮辣椒清澈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11-27
3款寵物智能飲水機推薦及評價!CP值款 (米家寵物自動飲水機/ 小白鯨真無線飲水機/ 輕寵Q作為寵物主人,選擇合適的飲水機是需要仔細考慮的。以下將介紹三款高CP值的寵物飲水機產品,分別是米家寵物自動飲水機、小白鯨真無線飲水機,以及輕寵Qingchong寵物智慧飲水機,讓您可以更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優缺點。
Thumbnail
avatar
飛魚人Diary
2023-07-19
【影評】Disney+《災後調查日誌》熱血警消聯手 勇闖災難現場 與死神搏鬥看吧!這就是警察和消防員的差別,你們結束救災會有人送花感謝,而警察卻只有出獄後等著報仇的犯人找上門。 Disney+ 最新推出《災後調查日誌》首集開播收視衝上7.4%,是韓國首部刑警、消防隊、急救隊集結的連續劇 《災後調查日誌》是由韓國SBS所推出的職人劇,由Disney+獨家跟播,由《六龍飛天》、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1-22
影評|電影《齊瓦哥醫生》:俄國經典名著改編,見證動盪時代的愛情史詩三小時多的片長,以齊瓦哥醫生的曲折人生與三角戀情為主軸,幾乎貫穿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俄國局勢,從大戰爆發、沙皇倒台、十月革命、紅白內戰,再到蘇聯專制。身在動盪的年代,身在動盪的年代,齊瓦哥、拉娜、冬妮亞與眾角色的命運註定不平凡,每一個重大事件迫使他們改變,踏上身不由己的人生道路……
Thumbnail
avatar
電影經典談
2022-10-10
影評 | 《普丁的見證人》:千禧年的政權轉移,見證時代劃分的俄羅斯人。1999 年 12 月 31 日,葉爾欽突然宣布將政權轉移至全新的代理總統—普丁,剛跨越千禧年的俄羅斯人,面對突如其來政權的轉移,還沈浸在跨年的喜悅中,並不知道接下來將面對的是什麼樣的領導人,國家未來一切都是未知...。
Thumbnail
avatar
桑的記事本
2022-03-13
社會影響力評估是行銷手段還是真的要來改變點甚麼?社會影響力評估近年來在台灣討論熱烈,在社會企業以及企業CSR的重視與落實後,許多NPO也開始著手進行社會影響力評估,也因此衍伸了許多相關的團體、課程甚至職業。那什麼是社會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George Judge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