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嗆ㄐㄅ主管就上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非常農場文 style 的標題,只差沒有讓全世界兩百億人驚呆。
簡單自介和背景介紹:前幾個月才到職某家偏鄉醫院的行政部門,直屬主管是課長,再上去是主任。辦公室的同事跟課長人都很好,主任是全院公認的ㄐㄅ人但她沒有自覺。部門前陣子迎來了史無前例的人力斷層,前輩們轉調的轉調、留停的留停,然後又找不到人來補位變成大家要 share 空缺職位的工作,讓全部門原本就很多的工作量來到了爆幹多的程度。
新進職工我本人,薪水只比法定最低薪資多一千,本來想說就安身立命的工作,也不太計較常態性無償加班這件事,但如上段所述主任真的太ㄐㄅ了,導致我前幾天終於魚死網破在她的辦公室對她咆嘯。

當個稱職的免洗筷

在一般企業,除了財務部門以外,行政單位相比於業務單位和研發單位等部門通常較不受重視,而在醫院這個醫護本位的環境,行政單位又更加人微言輕。基本上就是醫生>護理人員>醫事人員>>>行政人員這樣。
主任底下的人來來去去,上位者都知道,但因為來去的都是行政人員(=不重要=免洗筷)所以他們也不會積極處理,行政人員都是草芥,為了草芥們的流動率去動搖一個年資三四十年的老人實在也沒有必要,總之不出大事就是沒事。
既然「上面的人」都是這種態度了,主任底下的人縱然日子再苦也只能含笑帶淚地為了五斗米忍受這個喜怒無常、朝令夕改、強詞奪理、藉由否定他人來肯定自身價值的ㄐㄅ主管了。
我到職後聽說早年發生過一件事,某天有個醫生氣急敗壞、紆尊降貴地來到我們部門的辦公室找一個學姊理論,最後是學姊跟課長好聲好氣一番賠罪才安撫醫生。當時醫生聲音之宏亮響徹整個樓層,但我們的主任可能太忙太專注太心無旁鶩了,所以即使聽見了醫生的吼叫也沒有要出來了解關心的意思。平時退件找碴就是一副主管威嚴,發生事情時就是一個毫無反應的村長。

嗆下去會怎樣嗎?好像不會耶

這次的導火線跟上面的故事如出一轍,甚至連森77的醫生都是同一個,唯一的差別是這次被醫生興師問罪的承辦人員是我本人。
簡單來說就是有個案子我送出去了、課長看過了也送出去了、到了主任那邊她果不其然又在那邊機歪,為了這個案子我前前後後被她叫進去她的小辦公室「教導」了三四次,每次講的內容都非常荒謬又不可行。
後來那個醫生就打電話來催促我,甚至暗示想要祭出院內的通報異常機制來檢討整個案件的效率:「所以這個案件的速度是合理的嗎?」
「嗯。」
「那如果我去通報異常會怎麼樣?」
「就那樣啊。」
然後醫生就掛電話了。
後來我又去主任的小辦公室暗示她,那個某某某醫生打來關心他的案子,主任才在那邊裝模作樣擺出一副哦對我記得那個案子我很關心它的進展的姿態,要我加快處理,還要我主動匯報。
我當下心中就是滿滿的幹拎老師妳怎麼還沒被超渡。
之後又為了這個案子打去跟廠商為了她無理取鬧的要求斡旋,廠商跟原廠都明確表示不可行,我如實跟主任回報,她又在那邊歡「廠商跟原廠說了妳就信嗎?」、「以前他們就有出具過這個證明」巴拉巴拉。
我開始發現她在浪費我的生命,於是在內心進行了省思,捫心自問:我要不要嗆她?嗆她會怎樣嗎?好像不會怎樣欸,好ㄛ那我要嗆了ㄛ(・ω´・ )
「所以主任是要廠商提供一個從來不存在也沒有存在必要的證明嗎?」我沒打算讓她插嘴,所以連珠炮地繼續問她:「廠商跟原廠都跟我說沒有這種證明,那我就很好奇妳剛才說他們出具過的證明長什麼樣子?誰提供的?什麼時候提供的?」
她才在那邊改口:「就是有廠商能提供,我說的不是這一家。」
「不是這一家提供的那有什麼好類比的?人家幾十年來從來沒有過的東西,我們一間小醫院有什麼資格去要求他們提出這種證明?」
「以前沒有不代表之後沒有,凡是都會有第一次,這次有了之後就會有了。」
「那如果沒有呢?」
「妳怎麼知道不會有?」
「那妳怎麼知道會有?」
氣氛開始劍拔弩張,我之前在主任面前都是一個聽話受教的樣子,她在看到我反駁後,整個表情可謂瞠目結舌。這時候在外面聽到聲響的課長才驚覺不對勁,衝進來要了解情況。
課長眼見我整個人神情激動甚至氣到落淚後決定把我拉出現場,我還大吼「不用出去啊,現在就把話說清楚,主任到底想怎樣?妳要為了一個連會不會有都不知道的東西在這邊耽誤大家時間讓醫生開天窗然後打來催說要通報異常嗎?」
(示意圖)我與課長與主任
寫到這裡突然很後悔剛才在敘述時沒有給那個醫生跟主任一個名字代號,因為我接下來要講的話需要一點氣勢,需要簡潔有力。那就姑且稱本案醫生全名為OOO,主任全名叫XXX。
最後整場對峙就在我最後烙下的一句「好啊那就叫OOO來找XXX講啊!」中畫下句點(結果用這兩個代號看起來也沒什麼氣勢)。

請假事由:修身養性

隔天下午,主任為了這件事情把我叫到會議室,擺出想要了解我的想法的態度,結果沒三分鐘就原形畢露,讓我明確感受到:OK這個人不是想了解我的想法,她只是想要我在走出這扇門之前跟她坦承過錯並且認同她的想法。
所以又經過了一陣浪費生命的唇槍舌戰後,我跟在場的課長說我覺得這場對話跟前一天沒有差別,於是課長讓我先離席、由她留下來聽取主任一番教誨。
走出會議室後聽著裡面微微傳出主任滔滔不絕講著話的聲音,我看了時鐘,距離下班還有半個多小時,然後就打開系統填了假單、拍拍屁股走人了。
在那以後,我就開啟了 I don't fucking care about 主任的外掛模式,抱持著她頂多只能影響到我每個月幾千塊的業績獎金,我不在乎這點錢的話她能耐我何的態度當個拿多少錢做多少事的得道高僧。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丹沒有槍》投票迎來第一槍《不丹沒有槍》是國際上少見的不丹電影,作為最後個開放電視與網路的國家,不丹國王決定放棄專制走向民主,不丹也將展開國家第一次民主投票實驗,但顯然人民對於什麼是民主?怎麼投票感到陌生。廣播裡傳來這個消息,沒想到正在閉關的喇嘛竟然吩咐徒弟,在大選之日找來一把槍?此時不丹來了一位從美國到訪的買槍人。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6-09
    文人國防部長改革第一槍 過去軍人部長,因職業慣性與部內設施,多會留宿部內。也因為軍人,故可以分擔總長責任,留宿營區是合理的。顧立雄是文人部長,上任後並未遵循過去留宿營區,引起關切。 假使文人部長是未來趨勢,部長、總長的分工慣性勢必要調整。現在調整為:部長管,政策、戰略與建軍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6-06
    🍁已經控制好通膨 加拿大開降息第一槍 楓葉,對持續降低通膨有信心,🔪所以開了降息的第一槍。 觀看各國數據,通膨的確都有逐漸將溫,各大經濟體,大概只剩美國還沒有確定降溫而已,🌟但也快了。 加拿大降息了,是不是有什麼對應商品呢,有的,理論上早就應該上車囉,😍目前報酬很紅^^ 🚗還沒上車的
    Thumbnail
    avatar
    AFP紫微先生
    2024-06-06
    【友達限定 #118】我們和柚子甜和喬安納的共通點~新年第一槍!喔耶~😚|《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 EP6【友達限定 #118】我們和柚子甜和喬安納的共通點~新年第一槍!喔耶~😚|《布蘭達&維尼布得布説私密達》Podcast EP6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4-01-10
    太在意主管評價、他人看法? 新年第一課 學習「放過自己」吧! 同事Y比我晚一個月加入公司,平時個性還算活潑,跟大家也都處得都不錯,工作能力平穩,但有天她突然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唉!我最近是認真想離職!」 我心想:「怎麼了?是發生什麼事嗎?」 他說有天主管在群組的一句話,竟然讓他一直耿耿於懷,種種否定覺得自己好像不適合...你也是這種過度在意他人評價的人嗎?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2-01-25
    青梅竹馬的JK能互相♀♂戀愛嗎?(2) 要ㄙㄅㄣ的話我們就一起吧!小學六年級。 小兔姬和小萩這天中午放學後也是沒有直接回家,反而跑到了山神社前方的草地上渴求著彼此。 因為平日午後基本上不會有人來到這邊,兩人也就大膽了起來,將衣服都脫掉,裸身交纏在一起。 「今天就讓小兔姬進來我裡面吧~」 小萩親吻著小兔姬的小雞雞。 「耶?可以嗎?」 「嗯……來吧。」 「是……」
    Thumbnail
    avatar
    河合艾梅莉
    2022-01-10
    ㄍㄋㄋㄉㄋㄧㄐㄐㄅㄏㄑㄊㄒㄓㄏㄓㄋㄋ一ㄍㄧㄕㄎ一我們是正確的 只有我們是 正確 所以你們應該去死
    Thumbnail
    avatar
    Ganepis
    2021-08-05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獨家考題精準解析 110年第一梯次就服乙級學術科難度略增 藉由線上課程重複 110年度第一梯次就業服務專業人員乙級技術士技能檢定學、術科測試,已於3月21日(星期日)舉行,本梯次考試學科單選60題、複選20題(其中工作項目01職業介紹及人力仲介【單選題出28題;複選題10題】;工作項目02招募【單選題出8題;複選題5題】;工作項目03職涯諮詢輔導【單選題出8題;複選題5題
    Thumbnail
    avatar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