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在意主管評價、他人看法? 新年第一課 學習「放過自己」吧!

2022/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事Y比我晚一個月才加入公司,平時個性還算活潑,跟大家也都處得都不錯,工作能力平穩,但有天她突然語重心長的跟我說: 「唉!我最近是認真想離職!」
我心想:「怎麼了?是發生什麼事嗎?」 結果問了很久,他才說有天主管在群組的一句話,竟然讓他一直耿耿於懷,種種否定覺得自己好像不適合,想了又想實在很難過。
我開始回想這整件事,因為科技公司平常靠的都是線上溝通,那天同事的提案似乎不太順,溝通了很久還是達不到主管的期待,於是主管就在群組上回了一句:「妳的排程管理及解決問題兩面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喔!加油」......
不曉得大家看到這句話,第一時間有什麼反應呢? 是會像Y同事一樣,開始懷疑自己的工作能力嗎?還是大家都能豁達看待主管給自己的工作評價? 這大概就是我今天想談的,其實一個人的工作成就高低,「抗壓性好不好似乎比什麼都重要」。

你也是抗壓性低 卻又擁有主觀意識的水蜜桃族嗎?

過去許多文章都寫過,大家將缺乏抗壓能力的員工稱為「草莓族」,暗喻外表看似美觀但卻容意受傷、難堪大用。但現在職場出現新的族群,被稱為「水蜜桃族」:和草莓一樣不具備抗壓能力,而且還非常堅持自我的主觀意識,因為他有一個非常堅硬的果核。
我後來繼續跟同事Y聊天,她才說原來一直以來她都是戰戰競競看待工作,所以進入職場這幾年,從來沒被主管罵過,也難怪第一次看到這樣「建議」的字眼,讓他覺得很難受。
我的天啊! 這和以前當記者跑線,天天被主管罵,還有當地勤天天被客人洗臉的我來說,待遇簡直是天差地遠!

豁達面對他人評論 學習轉念比什麼成就都重要!

對Y同事來說,這就像是好不容易考上第一志願,進入理想學校的學生,結果第一次考試難以接受成績沒辦法像之前一樣名列前茅,因為同學也都很優秀,其實不只工作或職場,過度在意他人的看法、自信心不足的人、內心脆弱的人,或EQ不佳的人,往往對於他人的評論都是無法招架的。
後來我安慰Y,在職場打滾,做人比做事更難!但她的確是需要練習轉念,或許從小到大一直渴望被接納,渴望滿足身邊人的期待,一心想要得到所有人的認同,才會導致工作上有那麼大的壓力,腦子裡充滿習慣性的自我批判和「我不夠好」的信念。
當遇到主管只要提出一點質疑、一點建議、甚至是罵人,自然會跟著認定問題全都出在自己身上,也會讓自己無意識陷入身心俱疲的惡性循環。
但別忘了,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2022年第一課,學會放過自己,豁達的面對大家的評論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