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附中網球隊 – 新界區學界雙料冠軍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年度2021-22年新界區中學校際網球比賽男子組及女子組冠軍由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下稱浸大附中) 網球隊奪標,浸大附中成為學界網球的雙料冠軍。作為近年崛起的新界區中學網球勁旅,經歷了兩年學界的停擺,能夠再次蟬聯男女子組雙料冠軍,學校、老師、教練及球員們都是上下一心,「團隊」一詞更是推動網球隊發展及進步的核心價值。

打造網球隊的文化

浸大附中網球隊自從於9年前正式成立,就由白麗娟老師 (下稱Miss Pak) 負責安排。由於新界網球學界的參賽門檻並不高,每隊只需要派出最少4位球員,參與兩場單打及一場雙打的賽事,Miss Pak希望讓同學有更多學習及發揮機會,所以便開始組織球隊參加學界。「起初球隊的骨幹成員都是有多年網球經驗及經常參與公開賽的同學。其後我們招募校內對網球有興趣的同學入隊,收生時我們亦邀請網球表現優秀的同學選拔,網球隊才慢慢成形。」
對於網球一直被視為個人運動項目,Miss Pak希望學生從學界明白團隊精神的重要性,「我們安排男女子隊一起訓練,每星期都有恆常訓練及教練從旁指導。而每次比賽我們要求所有隊員到場,以防有突發事件或隊員受傷可以補上。其實不止是落場比賽的隊員,團隊內每個球員都有其角色及重要性。」 此外,她補充:「學校亦非常支持球隊的發展,除了恆常訓練外,過往亦曾得到校監及總校長特意安排,邀請到幾位專業的外籍網球教練及世界級球手為球隊進行特別訓練及指導課,令球員獲益良多。」
憑著堅持這份信念,浸大附中成為新界區少數發展網球的學校,男女子隊至今各有7位隊員,網球隊的學界成績亦穩步上揚,成為近年崛起的網球勁旅。
浸大附中女子網球隊 (後排左一) Miss Pak (後排右一) Sunny Sir

停擺兩年的學界

受疫情影響下,學界網球賽事已停辦了兩年。在本年度得以重新舉行的賽事改為只進行三場的單打賽事,而不設雙打賽事。每校轉為最少派三位球員出賽。加上學體會要求參賽同學必須打針才可以作賽,導致不少學校未能參賽或中途退出。浸大附中網球隊教練庾穎琛 (下稱Sunny Sir) 都坦言﹕「以往我們重點都放在雙打賽事,今次賽事改為只進行單打比賽,加上女子隊有主力球員未能趕及學界前打針,因而未能出席學界賽事,確實影響了我們賽前的部署及安排。」
但細看今年的晉級表,浸大附中男女子網球隊從分組賽殺入決賽,所向披靡,以大熱姿態奪標。女子組以盤數2比1擊敗哈羅國際學校蟬聯冠軍;男子隊更以直落盤數3比0擊敗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蟬聯冠軍;似乎賽制改動及打針措施並未對浸大附中實力及表現有太大影響。
Sunny Sir表示:「由於時隔兩年沒有學界,都未能預計其他隊伍的水平,慶幸我們大部分的隊員都不用出國比賽及沒有公開賽撞期,所以在排陣上只需稍作調動,就能以最佳陣容出戰。」
他亦難忘女子隊決賽對哈羅國際學校的最後一場賽事,他點名稱讚身負重任的隊員簡焯瑜 (Rachel) :「這場賽事雖然排陣是我們預期,但她與對手的實力都是不相伯仲,仍然要看臨場發揮。而她最後不負眾望,盡力拼搏,頂住了壓力,為球隊贏得最後勝仗。」

球員心聲

男子隊成員
隊長馬搢亨 (Nathan):「之前因為疫情關係我都未試過打學界,今年是我第一次參賽,加上男女子隊都可以成功奪標,我作為隊長感到開心又難忘。同時,我好享受每個星期六很早起身到球場與大家一起練波的時光。」
男子隊隊長 馬搢亨
陳珏汛 (Dasson):「我本身考入王錦輝就是希望幫學校爭取更好的網球成績,雖然我都打過很多不同網球團體賽,但學界是我很重視的比賽。我希望令外界知道學校除了壘球外,還有網球都很出色。」
男子隊隊員 陳珏汛
李尚朗 (Charon):「今年是我第一次正式出場比賽,我由中一到現在中五都是網球隊成員,這幾年我都很用功練習,很渴望能夠參與學界。今年不單可以出場,而且校隊能夠衛冕冠軍,心情特別開心與難忘。」
陳珏廷 (Makson):「我感覺好特別! 因為我未試過比賽會有隊友支持,小學也未試過打團體賽,今年第一次代表學校參加學界,就能夠拎到男子組冠軍,感到很光榮。」
女子隊成員
隊長謝善瑜 (Christy): 「我覺得隊員們都很厲害,Sunny Sir給了一個好目標我們去達成。雖然我今年未能參賽,但能夠從旁鼓勵及支持隊友,我都覺得好滿足。」
陳穎恩 (Emily): 「今年是我最後一年代表網球隊,網球陪伴我走過整個中學時段,好開心能夠帶著美好的回憶畢業及升學。」
女子隊隊員 陳穎恩
陳綺婷 (Apple):「多謝Sunny Sir為我們訂下目標,有目標才有動力,今年好高興又達成一個目標。」
簡焯瑜 (Rachel):「我好珍惜今年可以再次參加學界的機會,希望為Emily最後一年中學生涯留下美好回憶。決賽最關鍵的賽事是由我上陣,當時真的緊張到發揮不到,慶幸有隊友的支持,最後一鼓作氣擊敗對手取得勝利。」
女子隊球員 簡焯瑜
文章載於香港運動版圖Sportsoho 2022年4月號159期<網球全攻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2內容數
香港Sportsoho 雜誌專欄網球全攻略撰稿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