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的天靈靈地靈靈--泡之一

2022/04/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肥皂泡泡
洗澡大同小異,
病人的沐浴洗澡,實在重要!
細膩泡泡,要拂過,每一處皺摺,頸脖,耳背,腋下,肚腩,大腿根部,關節內裏,指縫,和 隱藏至深的皮膚表面。

然而,總有一些幾個的眉角,非常重要到值得好好學習。若是那個眉角,對我看護上是一種折磨,那那就是欸欸欸...人生歷鍊「修」的功課。

譬如一:
彌勒佛阿媽,當初菜鳥時期,在台北圓山機構,碰到的一經典個案,雖然有一個人工肛門,麻煩外勞阿宣每天細心處理,而,阿媽很可愛,像彌勒佛就是更可愛了,就,手臂肚腩和大腿肉肉的很可愛,躺臥在床上,好可愛!
但是呢,如此形容,另一嚴肅面是指出,要洗澡的時候,攤平開來的脂肪肉肉,皺摺多多,暗藏皮膚表面之多,拉出來的皮多多,當菜鳥的我,在下意識地,卻不認為與我有關係~耶,只想認真地簡單洗過我看得見的表面,交差!
阿宣叨唸著我「這樣不行!不行!開!開!」(意思:分開來,扳開來,攤開來)
是嗎?!我疑惑著勉強地學習著,直至夏天來到,一點一點發紅的皮膚病,用力打臉了我,不只可愛的阿媽,不舒服,重在照護上,就,超級地沒完沒了啊!
說來形容像彌勒佛,就也指明出體內素質不大好,有三高,因此,眼睜睜的觀察到,一旦小小區塊的皮膚,暗暗濕了悶到了,先發紅有細小的白癬,演變成一一小小細長破皮,一旦如此,更要用力費心去顧著一個一個小破皮,
因為,後來工作經驗上,更看到了疏於照顧,會演變的更糟到蜂窩組織炎和敗血症,全都是由一個小傷口,開始的!
所以,
不能小看洗澡,不能省,不能混,
肥皂泡泡,要經過任何一個細小表面。

2020/6月端午回憶記錄
Ps:說來神奇,歷年來,看護之間,若有彼此互看不順眼的,或溝通障礙的,或勾心鬥角的,一旦為著洗澡,總會立刻同心協力,在當天洗澡動線中,站定其中的一個角色,用盡全身心力穩住洗澡動線,若是有偷懶做不好的人,自然會被淘汰出局,因為這是大事,這是真理,無誠勿擾之。
看護阿菁
看護阿菁
射手座愛流浪,老家在淡水,去高雄讀護理,畢業卻從商,經驗很多商品,35歲回台回本業,不敢當護士,就學做了看護,至今快15年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